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2006年莱德杯高尔夫对抗赛 > 正文
双年盛会莱德杯简史回顾 美国难以保持昔日丰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8: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每两年在欧洲队和美国队之间举行的莱德杯是体育界最盛大的赛事之一。美国队总体上处于上风,赢得了24届比赛。而欧洲队只赢得了九届。其中两届赛事为平局,分别是1969年皇家伯克戴尔和1989年钟楼。

  虽然赛事的开端并不显赫,但是它最终就演变成为了一场盛会,获得媒体高度的曝光,蕴涵着巨大的商机。高尔夫球界的许多顶尖选手都把莱德杯视为高尔夫的终极体验。

  今年的莱德杯将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郊外的K俱乐部进行。以下是79年赛龄的莱德杯的简史。

  由八人组成的英国队乘坐班轮前往美国参加1927年第一届正式比赛。在马萨诸塞州的伍斯特乡村俱乐部(Worcester Country Club),东道主以9.5分比2.5分赢得了比赛。不过两年之后,英国队就在家乡利兹复仇,夺取了莱德杯。

  随后的两届赛事美国和英国也都各自在本土取得了胜利。可是这之后,美国的统治时期就开始了。到1977年在英格兰皇家莱瑟姆举行的那一届,美国队总共赢得了17届,输了三届,平一届。

  1977年的奖杯依然落入美国队的手中。美国队以12.5比7.5战胜了英国队。由于比赛的一边倒倾向过于严重,赛制进行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

  1979年在维吉尼亚的绿蔷薇(Greenbrier),第一届欧洲队成立。可是他们仍没能摆脱被击败的厄运。欧洲队以11比17再次落败。可是莱德杯仍看到了改革的曙光:进入最后一天单人对决赛时,双方的比分为8.5比7.5,差距已经很小了。

  1981年在英格兰沃尔登-希思(Walton Heath)举行的那届赛事,欧洲队再次遭到重创,美国队以18.5比9.5的巨大比分取得了胜利。许多评论都指出那一届美国队是历史上最强的一届,队员包括了尼克劳斯、李-特维诺(Lee Trevino)、汤姆-沃森、约翰尼-米勒、拉里-尼尔森(Larry Nelson)、赫尔-欧文(Hale Irwin)和雷蒙德-佛洛伊德(Raymond Floyd)等名将。

  那一届欧洲队没有两届大满贯赛得主塞弗-巴雷斯特罗斯。他当时与欧巡赛官员就出场费问题发生了冲突,结果没能进入欧洲队。

  可是

西班牙人1983年就重归欧洲队,因为欧巡赛意识到要在美国佛罗里达PGA国家
高尔夫
俱乐部追上美国队是非常艰巨的。在本土,美国队再一次取胜,不过比分只是14.5比13.5而已。

  1985年当莱德杯在英格兰中部钟楼球场举行时,欧洲队终于赢得了1957年以来第一场赛事,比分为16.5比11.5。开局的四人二球进行完毕之后,美国队以3比1领先。转折点出现在第二天上午。在四人四球赛的对决中,美国选手克雷格-斯坦德勒(Craig Stadler)在18洞果岭丢掉了18英寸短推。克雷格-斯坦德勒与库蒂斯-斯特兰奇(Curtis Strange)搭档,与兰格和桑迪-莱尔(Sandy Lyle)对阵,双方在那场比赛中战成了平手。而欧洲队从那场比赛起开始占据主动。

  塞弗-巴雷斯特罗斯与欧拉查宝的组合激发了整个欧洲队的士气。头两天结束之后,他们以9比7领先。单人对决赛传统上美国队处于上风。可是那一届单人对决赛中,欧洲选手却力克美国队取得了重大胜利,比分为7.5比4.5。

  两年之后在俄亥俄州的菊野山村,欧洲队以15比13赢得了比赛。这是欧洲队第一次在美国的土地上赢得莱德杯。1989年,欧洲队与美国队战成平手,14比14,保住了奖杯。那也是传奇队长托尼-杰克林(Tony Jacklin)所带领的四届比赛中的最后一届。

  在苏格兰选手伯纳德-加拉切尔(Bernard Gallacher)的率领下,1991年在基洼岛(Kiawah Island),欧洲队以微弱劣势投降。与赫尔-欧文对阵,兰格在最后一洞果岭上没拿下6英尺推杆。如果德国人能拿下那一推,比赛将再度出现平局,而欧洲队则将再次把莱德杯保留在自己的怀中。

  与之相反,美国队以14.5比13.5赢得了该届赛事。1993年在钟楼球场,他们再次取胜,比分为15比13。随后的三届莱德杯差距都没有超过一分。

  1999年在布鲁克林,美国队于最后一日的单人对决赛中成功反击。12场比赛他们赢得了8场,最终以14.5比13.5取胜。

  可是美国队的胜利却遭受欧洲的诟病,他们的媒体不断批评美国人缺少体育精神。其中的顶点是最后一日17洞果岭。当雷奥纳德从45英尺之外拿下一记上坡的推杆之后,美国队队员和他们的配偶都冲上了果岭庆祝胜利。可那个时候欧拉查宝还没有完成他的一推。

  感谢上帝的是:最近的两届比赛都以典范的模式完成。

  在山姆-托兰斯(Sam Torrance)机敏的带领下,欧洲队2002年在钟楼球场以15.5比12.5战胜了美国队。幸运星蒙格玛利在五场比赛中为欧洲队带回了4.5分。

  2004年在橡树山,谨小慎微的兰格带领欧洲队取得了创纪录的大胜,比分为18.5比9.5,平了23年前美国队创造的最大胜差。

  (小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