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高谈阔论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阿臣巴克:柯蒂斯杯没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0:46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2006年的柯蒂斯杯在巴登沙丘(Bandon Dunes)高尔夫度假村举行,从很多方面来衡量,比赛都算精彩。

  一想到美国队和英爱联队比赛,很多人以为这应该是一场充满悬疑的激烈竞争。然而,事实上它并不是那样。从1932年以来,英爱联队只赢过6次。美国队则经常连续5次捧杯,而且这个趋势很可能还将长时间继续下去——连赢5届,输1届,连赢5届,平1届,再连赢
5届。

  柯蒂斯杯大大促进了高尔夫运动的国际交流。它建立以及巩固了队长之间、球员之间、赛事官员之间,甚至是球迷之间受用一生的珍贵友谊。这就是高尔夫运动的本质。

  但是比赛本身简直毫无悬念可言。柯蒂斯杯改变赛制迫在眉睫,比赛双方应该是美国队和欧洲队,把瑞典和西班牙也放进去,这样的柯蒂斯杯才会成为一场势均力敌的精彩赛事。

  柯蒂斯奖杯是由玛格丽特(Margaret)和夏洛特·柯蒂斯(Harriot Curtis)姐妹捐赠的银质碗状奖杯,上面的题词恰恰体现了应该有更多国家的选手加入柯蒂斯杯,“谨以此杯激励世界各地具有竞争精神的女子

高尔夫选手”。高尔夫运动在各个国家的日益普及也无形中支持了柯蒂斯杯的“扩编”。

  我需要再次重申,并不是我无视柯蒂斯杯的初衷和积极意义,我只是觉得,拥护柯蒂斯杯保持现状的人们是不是有些过分注重其传统,以及其体现女性能力的一面。其实,比赛本身才是我们更应该关注的。

  可喜的是,7月27日,柯蒂斯杯正式由两天改为三天,赛程安排向莱德杯靠拢,比赛的最后一天,所有选手都有机会进行个人赛的角逐。那么现在,让我们再向前迈一大步,给美国队点儿厉害尝尝。

  谁会眼巴巴地等着看一场没有悬念的比赛?比赛第一天结束后,美国队就以7:2领先英爱联队,然后一路打着盹就得了冠军。比赛结果来得就像每天夜幕都会降临一样平常。只要看一眼,所有人都知道结局。

  很多人都有这种感觉,看哪场比赛都没有比观看柯蒂斯杯或者沃克尔杯(Walker Cup)更让人觉得“亲切”,观众和选手不分彼此,每一杆都一览无余。在巴登沙丘看球更是这样。环顾四周,到处都是酥油草、欧洲海滩草、苏格兰金雀花,球迷们徜徉其中,陶醉在大自然的怀抱,无比舒畅。

  就在比赛开始的4天前,太平洋海岸狂风四起,风力最大时速达到每小时30-40英里。这正合了英爱联队的意,他们希望大风就这样刮下去。哪知,比赛正式开始之后,大风跑得无影无踪,球场上出奇平静。这让美国队队长卡罗尔·塞安普尔·汤普森(Carol Semple Thompson)在开幕式发言中的一句话听起来格外意味深长:“起风了,我们打球吧。”英爱联队的运气也随着大风一起飘走了。

  巴登沙丘高尔夫度假村董事长迈克·凯西尔(Mike Keiser)试图

幽默一下,“这样的天气实在让我们高兴不起来,这么多球迷特意来到俄勒冈海岸,可是他们看到了什么?夏威夷。”

  不过我不得不说,比赛着实让人兴奋不起来。球迷们想看的是一场此消彼长的激战。莱德杯之所以吸引人,就在于它完全公开:所有欧洲国家的球手联合在一起,共同面对美国队,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知道奖杯会落在谁的手中。正是这种不确定性让莱德杯充满魅力,吸引无数球迷翘首企盼。

  我想柯蒂斯杯也应该借鉴莱德杯的成功经验。过分拘泥于传统使柯蒂斯杯前进的脚步变得格外沉重,失去了往日的活力和光彩,原本无瑕的美玉出现瑕疵,岂不可惜?

  (James Achenbach 译/韩颖)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