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莱德杯故事 如果没有做好准备莱德杯就是你的地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1:12 经济观察报

  第一场非正式的莱德杯其实在1921年的苏格兰Gleneagles举行,当时负责美国队选手选拔的人是美国球员沃特·哈根的经纪人鲍伯·哈洛,结果美国队被英国队全面打败,比分是9:3。

  当时关注这几场对抗赛的球迷当中有一个英格兰种子商人塞缪尔·莱德。富有的莱德是个狂热的高尔夫爱好者,出生于1858年的他是曼彻斯特一个谷物商人的儿子,在曼彻斯
特大学毕业之后,他计划贩卖小包的植物种子。面对父亲的怀疑,莱德离开曼彻斯特开始了自己的生意。他很快就成功了,并一度当选为皇家奥尔本的市长。因为工作过度,莱德的身体非常虚弱。医生给他开的药方里包括了新鲜空气和适当的锻炼,于是莱德开始爱上高尔夫。莱德每年支付给教练1000英镑,除了周日之外,无论晴雨,莱德一周6天都在球场上,每年如此。51岁时,他的差点降低到6。

  比赛结束之后,莱德和英国队队员乔治·杜肯及米切尔一起喝茶,而美国队的哈根也在其中,杜肯建议莱德为比赛提供一座奖杯,让这场比赛正式固定下来,莱德接手了这个提议,他捐赠了一座高17英寸,重4磅,价值250美金的莱德杯,而顶部挥杆的人像则按照他的私人教练米切尔的形象定制。

  1927年6月3日,莱德率领着英国队员们远度重洋,经过6天的航行终于来到马萨诸塞的伍斯特乡村俱乐部,在那场比赛上美国队终于战胜英国队。

  莱德希望这场比赛能够固定下来,并且希望美国、英国的球手通过这场比赛能够缔结友谊,在第一次正式比赛英国队被打败的那个晚上,他说,“为什么大家不能彼此多了解一些呢?”于是在他的资助下,一场盛大的宴会举行了,而每位参赛的球员也都得到5美金的象征性奖励。

  为荣誉而战

  2006年9月,第36场莱德杯即将上演,从1927年到现在,来自莱德的5美金恐怕是莱德杯上最有奖金意味的球员收入。这场比赛对所有球员来说,始终无关奖金,只有荣誉。

  1993年,名将拉夫三世只有29岁,第一次出现在莱德杯上的他就面临着决定生死的最后一推只要他推进,美国队就顺利赢得莱德杯。

  多年之后,回忆起那一推,已经经历过各种得失的拉夫三世依然双手紧握:“我的手抖得厉害,我觉得自己连推下去的力量都没有,手一抖我更紧张,我知道自己一定要走上去推,但我却发现自己做不到。”拉夫三世退后一步,深呼吸,终于推出那一杆。“那一推,是我职业生涯里惟一需要退回去深呼吸的一次。”

  球滚进洞里的那一瞬,围观的队友全部冲上果岭,冲向他,拥抱欢呼,庆祝最后的胜利。

  几乎所有的莱德杯队员都有过相同的感受,曾经在1991年莱德杯上失误导致欧洲队失去夺冠机会的兰格说:“在莱德杯上,没有奖金之争,我为欧洲队而战,所以我感到更难过。参加大满贯的时候,你只为自己而战,但在这里你的队友你的同胞都在看着你,压力太大了,大到让每个人都有窒息的感觉。”而世界排名第一的伍兹也不得不面对人们关于他不擅长团队作战的指责,他在莱德杯上始终不够理想的成绩也让他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对我来说,每一场莱德杯都像是大满贯赛的决赛日”。

  随着比赛规模的扩大,美英对抗转化为美欧对抗,在巨大的压力之下,莱德当时期待的美英友情几乎已经被粉碎。莱德杯成了一场矛盾,在强调冷静、绅士及友谊的

高尔夫运动里,它是一种叛逆,爱国的激情让球员们在比赛中承受着极大压力的同时,也让两队生隙甚至反目。

  汤姆·凯特曾经这样形容莱德杯——当激情燃烧的时候,它是世界上最完美、最恶劣、最幼稚也最有趣的比赛。爱与恨在这里无比单纯,从球迷到球员,每个人在这里都仿佛重回了高中时代。

  在球场上,你可以看到两队队员以各种幼稚的方式互相诋毁攻击,欧洲队队员巴列斯特罗曾经讽刺对手保罗·阿辛格,“美国队由11个好人和阿辛格组成”。甚至两队之争,队长也不能避免,美国队队长李·特里维诺曾经在1981年的莱德杯上对欧洲队队长山姆·托伦斯说:“当心我撕破你的脸扯掉你的胡子。”

  海岸之战

  历史上最著名的莱德杯之怒发生在1991年,那一场莱德杯的混乱、仇恨及转折使得人们开始再次强调高尔夫的友谊精神。而那一场比赛也因为在海滨球场举行而被称为“海岸之战”。

  1991年的莱德杯从第一天开始就交织着两队的仇恨,球员在更衣室冲突,美国队队员尼克·法尔多和伊安·伍斯南在比赛中和对手卡卡维奇亚和斯图尔特怒目相向。

  决赛的关键时刻,美国球员马克·卡卡维奇亚对抗欧洲队的蒙哥马利,最后4洞他连续失利,将原本大好的形势彻底葬送,最后和对手打平。第17洞的三杆洞,如果他把球开上果岭,他就有机会战胜对手,但他却表现得像个差点20的糟糕业余球员,把球开进了水里。

  美国队赢得了1983年以来的第一场莱德杯,但美国人卡卡维奇亚却成了临危崩溃的代名词。

  海岸之战成了卡卡维奇亚职业生涯里无法洗去的污点,哪怕他拥有10个PGA冠军头衔、参加过四场莱德杯。他始终记得他失误时,美国球迷们沉痛的哀号和欧洲球迷的欢呼声,“那场比赛,我想,无限放大了你的弱点,放大了赛场上的压力,”他说,“如果你没有做好准备,莱德杯就是你的地狱。”

  1991年的莱德杯不只是卡卡维奇亚一个人的地狱。当失利的卡卡维奇亚冲动地跳下海岸时,美国队的佩恩·斯图瓦特把他拖回了赛场,卡卡维奇亚的失利导致最后的压力落在了赫尔·伊文身上,只要他能打平兰格,美国队就还能胜利。

  欧洲的希望之光兰格如果能够打败对手,就能拿下关键的一分,两队就能打平,而按照莱德杯的惯例,在打平的情况下,卫冕冠军将保留莱德杯。兰格一直坚持到最后一洞,但最后一个6英尺半的推杆,他失误,两人打平,关键的半分让美国队终成正果。疯狂的美国队员和美国球迷冲上果岭,剩下的还没有打完比赛的美国球员丢下球杆欢呼,庆祝着等待了将近10年的翻身仗。欧洲队的痛苦和美国队的放纵让整个球场失去了理智和秩序,两队队员几乎武力相向。这也成了莱德杯历史上最让人难以接受的一幕。

  (安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