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倾心打造全国培训连锁 古浩然:一生专注做好一件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2:33 蛇口消息报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成为了国内首批接触、学习高尔夫运动的人;10年的勤奋努力,他成为了国内著名的高尔夫职业球员并曾在职业比赛中取得不俗的战绩;在经过7年职业生涯熏陶后,他领悟到高尔夫的文化内涵并把高尔夫当成自己毕生的事业来做。如今,他看准了国内高尔夫运动发展的趋势,成立了自己的高尔夫学院,并准备打造一个全国连锁的高尔夫培训学院,立志培养一批国际一流的高尔夫职业选手。

  近年来,由于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各方的宣传推动,国内出现了一大批爱好高尔夫运动的消费人群。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公布的信息,我国中等收入阶层正在以每年1%的比例增长,目前有能力进行高尔夫消费的人口近2000万,每年将增长20万潜在高尔夫消费群,2020年可能突破5000万人。在这种高尔夫运动迅速发展的势头下,带动了许多相关行业的发展,也成就了不少与之相关的新兴创业者。古浩然,一位国内著名的职业球员,也按捺不住创业的冲动,毅然创办了自己的高尔夫学院。与别的创业者有所不同,他的创业目的不是为了赚很多的钱,培育下一代国内高尔夫职业选手才是他的根本目标,也是他最大的心愿。

  “把

高尔夫看成是贵族的运动,这种概念是很狭隘的!其实,高尔夫已经离大众生活越来越近。也许,你可以把打高尔夫当作一项绅士的运动,但这样的理解依然是不够的。高尔夫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文化。打高尔夫,可以让你更专注、更自律、更善于分配时间、更多地融入大自然……当然,还能培养一种绅士风度和气质。”采访古浩然,就是一种学习,一种熏陶。他没有商人那种客套的寒暄,没有企业家那种气势,彬彬有礼的言辞间,他会不经意地传输一种理念:“高尔夫,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

  偶然的机遇

  他成为首批高尔夫选手

  黝黑的皮肤,稍显凌乱的头发,一身运动装束的古浩然似乎看上去没有传说中高尔夫职业选手那种贵族气质,但谦和的言行举止中却显出一种特有的专注。“我们先练练高尔夫吧。你采访我,我要说的全在高尔夫这项运动中。你了解了高尔夫,也就了解了我。”记者还没有开始发问,古浩然就把记者拉到练习场边手把手地教了起来。

  “两脚平行站好,提臀、收腹、挺胸,握杆的手自然放松,眼神专注,平心静气,自然转身,注意挥杆,眼睛看着球路……”古浩然告诉记者,高尔夫的文化内涵非常丰富,它是锻炼身体的一种很好的方式,与别的球类不同的是,它锻炼的不只是体魄,还有心态、气质、毅力和机变等。

  在视野开阔、青草如茵的练习场上,在高雅运动的学习中,古浩然开始向记者讲述他与高尔夫难解的情结。1969年,古浩然出生于安徽。1989年,当时他母亲的工作单位在北京建了一个高尔夫球场。出身农村的他经母亲推荐成为了位于十三陵的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的球童和学员。“那时候,在寒冷的北京,我每天五点钟就起床到球场做拔草、剪草等杂活,下午三点才开始练球。练球的时候打出去多少球,自己就得满场子寻找把它们全部捡回来。由于太辛苦的缘故,当时招去的20个人最后只剩下了2个,我是其中之一。我也成为了国内首批高尔夫选手。”古浩然告诉记者,最初自己只是把这个当作一份工作,开始的时候每个月有50元的收入,在成为球场研修生后,他每个月可以赚到300元甚至800元。随后,他师从中国惟一的高尔夫国际裁判钟民教练,开始正式学习打高尔夫球。1991年,他作为业余球员参加中国锦标赛并获得第7名的好成绩。从此,古浩然被高尔夫这项运动深深吸引,并立志将高尔夫运动当作自己一生的追求和事业。

  全心地投入

  高尔夫成为他的惟一

  1996年,古浩然来到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场做球童的管理工作,专门负责培训球童。 1999年他参加BAT中国职业高尔夫联盟杯成都站获第八名的好成绩。1999年到2002年间,他先后在北京、青岛、深圳等地参加许多职业比赛并都取得了不俗的战绩。

  参加了很多高水平的比赛后,古浩然逐渐把高尔夫当成自己的惟一。“为什么说是惟一呢?因为高尔夫需要人专注,我全心地投入到这项运动中,它自然就成了我的惟一。”古浩然认为,高尔夫这项运动让他成熟了。在打高尔夫的过程中,自己学会了谦和的心态,遇到问题就会勇敢地去面对,处理事情总会想用更好的方式去做得最好。

  “一个球,你要用球杆把它推到球洞中。这看起来很远,很难。但高尔夫正是需要一种永不言弃的精神。因此,我懂得了,只要不放弃,就一定会有机会。”古浩然侃侃而谈全是他打高尔夫球的心得。不论是做人的道理,还是创业者所需要的素质,他总是三句话不离本行地用高尔夫运动来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

  超前的见识

  他将高尔夫作为创业平台

  “就像打高尔夫球一样,挥杆之前你要进行充分地思考,看准目标一步步靠近,最终达到自己的目标。我现在创业也是如此。虽然目前这个市场还有待发掘,但今后高尔夫运动成就一个大产业是必然的趋势。我看好这个市场,同时也希望培养出好的职业选手完成自己未了的心愿——让中国选手在国际比赛中扬威。”古浩然告诉记者,虽然现代高尔夫诞生在西方,但它在亚洲近些年的发展也是一日千里,相当迅猛。把高尔夫运动作为自己创业的平台,是他最好的选择。

  据记者了解,高尔夫在国际上已形成了巨大的产业市场。围绕着高尔夫这项运动本身,在它周围形成了一个包括球杆球具业、高尔夫服装业、球场设施设备业、旅游业、

房地产业、高尔夫综合服务业等相关行业在内的巨大产业链。古浩然告诉记者,在美国,其现有球场约18000个,现有高尔夫运动人员已超过3000万。基于此,过去两年中,美国高尔夫产业的年产值就高达600多亿美元,并以每年10%的比率增长,是该国巨大的无烟工业之一。“这么大的一个产业,在中国不可能不迅速发展起来。中国的高尔夫还处在一个萌芽起步的阶段,这就是市场,这就是机遇。”说起自己的事业,古浩然总是那么信心十足。

  “我认为,今后家长让孩子学习高尔夫的会越来越多。也许,家长并不要求孩子通过培训达到什么水平,他们更注重的是高尔夫运动的内涵,高尔夫的礼仪和感受。学习高尔夫的并非全是富家子弟,也有来自普通家庭的,家长希望孩子能够通过打高尔夫感受成功人士的风范,从而激励他们。另外,这项运动可以培养人的专注力和创造力,培养孩子卓越从容的气质,这对孩子的成长是大有好处的。”古浩然认为,由于高尔夫场地的特点,在大多数情况下,打球者是在无裁判看顾的情况下打球,因此,要保证按公正的原则打球,就要求球员要有自律的精神。

  “现在做自己的事业了,对比自己打球的心得,我甚至认为,打球的过程为自己的创业打下了基础。”古浩然笑着对记者说,“打了高尔夫以后就形成了一种很自然的运动习惯,追着小白球跑不知不觉中就收获了健康。不懂得如何控制情绪的人绝对打不好球,同样不懂得控制情绪的人绝对做不成大事,这是一种修养。经常打球的人会有非常缜密的思维逻辑,能养成策略思考的习惯,千个球场千个样,万个果岭万种难,每一洞打过去,不深思熟虑是不可能打出好成绩的,打球的过程其实就是一种能力提升的过程。而这些,不打球是根本体会不到的。我想,创业的过程也不外乎如此。”

  专注地创业

  倾心打造全国培训连锁

  “创业和打球一样,需要专注。我要用我的一生去做好这一个事业。”古浩然告诉记者,最早萌生创业的想法是来自一个企业家朋友。由于这位朋友对国内的教学不认可,他为了让孩子学好高尔夫,竟然不惜卖了自己的工厂,陪着孩子到国外去学习。

  “这事对我触动很大。为什么在国内就不能做好培训呢?我现在就通过聘请多年从事高尔夫运动的职业教练团,并组织自己的学员去参加各种赛事,培养国内的职业选手。能把这个事业做好,我就别无他求了。”古浩然认为,其实学什么都要讲一个兴趣。家长让孩子去学钢琴、画画,除了望子成龙的心态,其实更多的是希望能陶冶孩子的情操,而学习高尔夫运动无疑是一种陶冶孩子性情的好方式。

  古浩然表示,高尔夫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和产业,加强其教育和科研水平,提供人才保证和理论支持,是这项运动健康发展和产业壮大的必由之路。我国在高尔夫方面的教育和科研起步较晚,但这几年呈上升趋势。除了一些专业体育高校和高校的体育专业开始越来越重视高尔夫球的教学外,还有一些高校专门设立了与高尔夫相关的专业,为高尔夫运动及俱乐部管理培养专门人才。相信在未来的几年里,专门从事高尔夫俱乐部管理的人才、高尔夫职业选手、球场工作人员培养的教育机构和从事球场草坪、球场生态环境等方面研究的机构将逐渐增多,高尔夫人才队伍将不断壮大,并日趋专业化。

  古浩然向记者透露,他日前已经在湖南开办了一所高尔夫培训学院,今后的计划是在全国各地办一个连锁培训学院,为培养高尔夫职业选手创造一个更好的教育平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