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知识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球夹在防护网中不受罚 高尔夫球洞区通道上的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0:07 《高球先生》

  “球洞区通道”是指,除了正在打球之洞的发球区和球洞区以及所有的障碍区以外,其他的所有区域。另外,规则上球道区和长草区没有区别,全部视为球洞区通道部分。

  1.礼仪

  ◎在打第二杆的时候,有人违反打球的顺序而先行击打。(不必受罚,继续比赛)

  在高尔夫礼节中有远球先打的规定,在比杆赛中,即使球员违背了这个规定,也没有罚杆,可以继续比赛。但在比洞赛中,对方可以要求重打,如果击球效果不是非常理想也可以不要求,在现状态下继续比赛。

  ◎如果两位或以上球员的球离球洞的距离相同时,如何确定打球顺序?

  如果出现上述情形,球员可以通过“石头、剪子、布”或抽签的方法来确定打球的顺序。如果球与球之间的距离非常近,那么站位和击球不会影响他人球位的人先击球为宜。在比杆赛中,规则对这种情形只作出应保持正常打球速度的规定(规则10)。

  ◎球员在无法看到旗杆的情况下,因攻击果岭的第二杆击球发生严重的左曲而打了一个暂定球,但走上果岭后发现初始球落入球洞中。(无罚杆,按原球来处理)

  在此之前,不管对暂定球进行了多少次的击打都不会被计入成绩中,因为一洞的终点位置是球洞,球入洞表明该洞的比赛结束。

  ◎打出的球停在隔壁球道上。(应该在不影响该洞比赛球员正常打球的前提下,充分确认安全后再打球)

  上述的情形在实际的打球过程中会经常碰到,但重要的是在这种情况下采取何种态度和处理的方法。首先,如果隔壁球道有人在打球,应取得对方的谅解,最好是在征得同意之后再进入隔壁球道。另外,要仔细确认是否是自己的球,应该向对方问询。因为现在在球场上使用同一品牌、同一号码的球员非常多。在球场上互相礼让也是高尔夫的基本礼节之一。

  ◎在打球过程中,球因撞击水泥路路面,严重损坏而更换了新球。(不必受罚,继续比赛。但在更换新球之前,应告知自己的记分员)

  在高尔夫比赛中,如果球出现严重的损坏而无法使用该球继续比赛时,球员可以告知自己的记分员并获得同意后更换新球。但是,如果记分员认为该球的损坏程度不符合规则的规定而不同意更换时,要用原球继续比赛,否则要失去比赛的资格。

  但在现实的非正式的友谊赛中,有些人都非常随意地更换自己的球。特别是在遇到水障碍等有可能丢球时,经常拿出旧球来替换新球。这实际上是非常有损于打球礼节的不良行为。

  ◎在打球过程中,球恰好停在很深的草痕中,球员为了将球击出草痕而采用了下砸式的击球方法。使球的表面出现了伤痕,在这种情况下非常想换一个新球。(规则规定不允许)

  规则规定,除了因为球出现严重损坏而无法使用该球继续比赛以外,在结束一洞比赛之前不能更换新球。如果出现换球的现象,将受到加罚一杆的处罚。

  ◎在某一洞的打球过程中,球员连续出现失误,为了改变一下打球的情绪,而中途更换了新球。(要接受加罚两杆的处罚)

  对使用中球,如果没有任何正当的原因而更换新球,将要接受加罚两杆的处罚。

  ◎击出的球在空中劈成两半。(无罚杆,取消上一次的击球,重打)

  在造球工艺和技术不是非常发达的几十年前,这种情况时有发生。造球工艺和技术已经非常发达的今天应该是很难见到球被劈成两半的情形,但如果万一出现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处理呢?

  目前的规则中规定,如果球是因为击球而造成破损,不必受罚可以取消该次击球,在尽量靠近初始位置的地方重新打球(规则5-3,20-5)。但在几十年前的规定却与现在不同,要求选择两半中体积较大一块的停点,更换新球后继续比赛。据记载,当年也出现过球的一半在球道中,而另一半在界外,这种情形确实令人啼笑皆非、非常尴尬。

  ◎没有正当的理由而拖延比赛。(接受加罚两杆的处罚,继续比赛)

  球员如果没有正当的理由而拖延正在打球之洞或洞与洞之间的正常比赛时间,要接受加罚两杆的处罚。如果持续延误比赛,将失去比赛的资格(规则6-7)。

  但在比杆赛中可以修订为:第一次拖延处罚一杆,第二次拖延处罚两杆,如果持续延误比赛将被取消比赛资格。

  参考:如果平时不注意严格遵守规则,在比赛中就会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有些人在平时的打球过程中,认为没有必要那么刻意地去遵守规则,而经常出现违反规则的行为,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这样必然在正式的比赛中会带来不必要甚至是不可挽回的损失,同时,在正式的比赛中严格遵守规则的前提下,往往只能打出很差的成绩。诸如打球速度过慢、在洞与洞之间无故拖延正常的比赛速度、不使用正确的抛球动作等等。请不要忘记高尔夫是一项提倡绅士精神的运动,认真遵守规则不仅体现了自己个人的修养,也是提高自己打球水平的重要手段和方法。

  2.障碍物

  ◎球恰巧停在一个饮料瓶的旁边,球员将该球拿起并抛球。(要接受一杆的处罚,并将球重新放置在初始位置,继续比赛)

  空的饮料瓶属于可移动的障碍物,根据规则规定,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将饮料瓶去除而不是直接动球。

  ◎处在界外的障碍物影响自己的挥杆而将其去除。(要接受两杆的处罚,继续比赛)

  根据规则规定,处在界外的妨碍物(包括界桩)都不可以移动或去除。所以即使这些物体影响自己的站位或挥杆也不能去除,只能宣布不能打之球或采用其他的击球方法。

  ◎击出的球恰好停在塑料袋的上面。(可以将球拿起,去除塑料袋后,在球洞区通道和障碍区内要抛球,在球洞区上要放置球,继续比赛)

  塑料袋属于可移动的障碍物,根据规则规定可以去除。

  参考:为了辨认是否是自己的球,球员可以将球拿起且不必受罚的场合。

  如果球位于下列场所而无法辨认时,球员可以无罚杆将球拿起:不可移动的妨碍物、临时积水、整修地、替换果岭、掘穴动物掘出的洞穴、道路、因大雨而塌陷的球道或球陷入地面时。

  ◎击出的球越过防护网,停在了隔壁的球道上。防护网虽然不影响自己的站位和挥杆,但由于影响自己的打球线而采取了抛球的补救措施。(要接受两杆的处罚,继续比赛)

  不可移动的障碍物只有在影响自己的站位或挥杆区域时,才能接受无罚杆补救的机会,如果只是影响自己的打球线,这种情况是不能接受补救的。

  ◎击出的球越过果岭的防护网,停在防护网的后侧且影响着自己的站位和挥杆。这时,选择了避开防护网的位置,进行抛球。(不必受罚,继续比赛)

  规则规定,可以避开不可移动障碍物的上方、下方或通过障碍物的方式选择抛球的地点(规则24)。但是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委员会规定了选择补救最近点的时候,不能避开障碍物的上方、下方或通过障碍物的规定时,就不能采取上述的处理方法。所以球员在出发之前应认真阅读当地规则。

  ◎球夹在防护网的网眼内。(不必受罚,按规则抛球后继续比赛)

  球场防护网的种类也非常多。有为了保护临近球场的房屋安全而设置的很高的铁网,有为了防止危险而在山谷一侧设置的四五米高的防护网,也有为了观察从正面打过来的球而设置的方形防护网(多设置在标准杆为三杆的球洞)。如果球从正面击中这些防护网,球有可能夹在网眼中。这种情况下的处理方法与球夹在树枝上的处理方法不同,球员没有必要在现状态下继续打球。因为防护网属于妨碍物,可以按规则无罚杆接受补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