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正文
未名湖畔筹建练习场引发争议 北大变味贵族游乐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00:35 东方体育日报

  近日有北京媒体爆出消息,北京大学拟在未名湖畔修建高尔夫练习场,为开设高尔夫球课和课余开放所用。此举引发了北大学子乃至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对此,校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个高尔夫球习打场,通俗地讲就是围一个笼子,能打一杆球。”而球场建成后,拟订“对外开放适当收费”的预案又引起不少网友的异议,这个举措被普遍认为——

  ● 北大是广大学子求学的地方,不是贵族富人的游乐园。

  ● 北大的一切设施应该有一种民主平等的特点,不应该出现豪华设施。

  ● 北大应该树立社会公益意识,不应总想着赚钱。

  未名湖畔建练习场

  由于不断有北大学生询问未名湖东北侧第一体育馆东操场的改建问题,因此有关方面人员日前在北大未名BBS上发表回复,宣布东操场将修建两个足球场,足球场北面计划修建成东西向的高尔夫练习场。

  北大体育教研部有关人士随后证实,足球场北面计划修建高尔夫练习场兼投掷训练场,主要用于开设高尔夫球课、高尔夫协会活动以及课余开放所用。但是特别强调,北大所建造的只是高尔夫练习场而非正式高尔夫球场,只占整个操场的约四分之一的面积。

  “这是个高尔夫球习打场,通俗地讲就是围一个笼子,能打一杆球。”该负责人介绍,这个高尔夫练习台长90米、宽40米,只占整个操场约四分之一的面积。“按照北大的标准班人数上课,一节课可以容纳30人,一天可供百余学生练习高尔夫。”

  对外开放适当收费

  北京大学体育部主任郝光安强调,东操场的改造方案在2004年初得到了学校校园规划委员会的原则同意。北大校内现有两个体育场。“五四操场”是一个标准的塑胶田径场,东操场也是田径运动场。考虑到学生体育活动的现状,2004年,学校提出改造东操场的最初方案。

  “这片地域原来只用于标枪、铁饼等投掷项目,部分闲置土地得不到利用。高尔夫练习台不仅不会浪费校内珍贵的土地资源,还将丰富以前单纯的使用功能,更好地利用土地资源给学生提供锻炼空间。”对于外界认为修建高尔夫练习台会浪费土地资源的声音,郝光安这样答复。

  而在操场使用费用方面,校方表示足球场在课余时间应该是免费向师生开放,但是周末如有学生自己组织比赛,可能会适当收费。至于高尔夫球场地,由于设备较贵,且需要很多管理人员,除教学使用外,其他活动时间是否收取费用、收多少,目前学校有关部门还在研讨论证。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在球台建好以后,体育教研部会向学校申请开设高尔夫球课,具体是必修课还是选修课目前待定。目前北大中爱好这项运动的学生已经组织成立了高尔夫协会,在学校有关部门和领导的支持下,会员正在迅速增多。

  引发争议反响强烈

  对于北大要在校园内修建高尔夫练习场,社会学家周孝正说,并不能单方面评论这种做法是对是错,但是学校在修建球场之初,可以召开听证会,听取各方面意见,做到决策的民主化,再进行充分论证。

  此事在北大学生中则引发争论。一部分学生说,高尔夫属于贵族运动,北大现在的基本体育场馆就很少,学校应将钱花在学生能够使用的体育设施上。也有学生表示赞同,认为高尔夫运动对于学生毕业后参加社交活动有很大帮助,满足了学生需求。

  相比之下,网民对此事的反应最为强烈,最近网上出现了一篇广为流传的帖子《对北大建高尔夫球场说不》。文中提出反对的三大理由:首先,北大是广大学子求学的地方,不是贵族富人的游乐园;其次,北大的一切设施应该有一种民主平等的特点,不应该出现豪华设施;第三,北大应该树立社会公益意识,不应总想着赚钱。

新闻作者:潘丽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