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李今亮谈中巡赛刘安达案例 解析比赛中"运输"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0:09 新浪体育

  李今亮博士,北京体育大学小球教研室副教授,中国巡回赛裁判长

  今年中国巡回赛珠海站的比赛中,职业球员刘安达因为球童搭车而被罚的案例成为参赛运动员、甚至包括裁判员们讨论最多的一个话题。

  事情发生在比赛的第二天,刘安达在顺利完成了17个洞的比赛后来到第十八洞。由
于前面发挥还算比较正常,只要不出现大的意外,刘安达进入前50名,从而顺利进入最后两轮的决赛应该问题不大。

  大家都知道中国巡回赛对打球速度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在烈日炎炎下快速奔走四个多小时后,几乎所有的球员都会有筋疲力尽的感觉,更不要说那些背着几十斤重球包的球童了。也许是这些原因吧,球童的一个不经意的失误导致刘安达差一点没有进入最后的决赛。

  刘安达在第18洞发球区的开球落进了球道中间的沙坑中。对于职业球员而言,这一失误显然并不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刘安达快速走下发球区,开始向那个沙坑的方向疾行。走了一段距离后,他习惯性地回头找球童,结果吃惊地发现自己的球童居然拉着车站在一辆正在行驶的球车上!原来,疲惫不堪的球童在他开球后,担心自己跟不上刘安达的节奏,于是跳上了一辆路过的球车,希望能节省一点时间。等到刘安达发现的时候,那辆球车已经拉着球童走了几十码了!已经征战中巡赛多站,并且深知比赛规则的刘安达当然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事后他对笔者说,看到球童在球车上的时候,他在心里暗叫一声:“完了!”

  目前,几乎所有的职业比赛都会在比赛条件中对运输条件做出规定。即:在规定一轮中的所有时间球员应步行。违反规则的处罚是在发现犯规的各洞处以两杆的罚杆,但是每轮最多只罚四杆。同时,规则6-1指出:知晓规则是球员及其球童的责任。在规定一轮中,对于其球童的任何违反规则的行为,球员要受到相应的处罚。也就是说,不管是球员本人还是其球童,只要违反了规则,相应的处罚都会施加于球员身上。根据这一原则,刘安达在第十八洞因为其球童违反“运输条件”而被罚了两杆。

  因为这两杆的罚杆,本来晋级毫无问题的刘安达变得前途未卜。赛后,他一直紧张地关注着成绩板,眼泪汪汪的球童就站在他身后。幸运的是,等所有人打完比赛后,刘安达发现他前两轮的成绩刚刚达到晋级线,大家都为这一结果长出了一口气。事后,不少人认为球童并不是规则方面的专家,因为他(她)们的偶然失误而处罚球员显得过于严苛了。的确,《高尔夫球规则》在此时变得有些不近人情。但是,对于奋战在职业赛场的球员来说,了解规则本身并注意在赛前加强与球童的沟通,却是他们应该从刘安达的这个案例中真正学到的东西。

  裁判组网上答疑

  直接留言

  点击进入论坛咨询

  (李今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