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高谈阔论 > 正文
海峡都市报:谁误读“北大高尔夫练习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3:40 海峡都市报

  这是本周最耐人寻味的热点事件:《华夏时报》报道北大将把东操场改建为高尔夫球场,引发舆论、尤其网络舆论对北大的火爆批评。对此,北大体育部主任郝光安澄清改建的是高尔夫球练习场,而不是专门的高尔夫球场。(8月25日《中国青年报》

  其实《华夏时报》的报道说得很明白,“北大拟建高尔夫练习场”;滑稽的是,舆论口诛笔伐时,却是以“北大拟建高尔夫球场”为靶子的。为什么出现这样严重扭曲事实的
误读呢?

  我觉得有两种可能:一、部分批评者无知,以为

高尔夫练习场就是高尔夫球场,于是义愤填膺,破口大骂;二、相当部分人明白高尔夫练习场与高尔夫球场的巨大差别,但无视这个差别,以骂倒一切为时尚,以骂来显示自己的重要性,吸引更多人气。总之,他们在乎的是在骂中获得满足,至于事实真相如何无关紧要。

  每个人都有权对社会展开批评,北大作为知名学府,每个纳税人也当然地享受评说的权利,以监督它更好办学。然而,“北大高尔夫球场”事件中,批评者却忽略了一个基本原则:批评应建立在事实基础上,偏离事实的话语权,不仅谈不上建设性,只会贻笑大方。

  “高尔夫球场”与“高尔夫练习场”虽只有几字之差,却有本质区别:前者须占用大量土地,耗费巨资,属典型的奢侈工程;而后者,只是在投掷场地的一侧建一个棚子,内建14个打位,它的建设成本不会高于羽毛球球场。还有一个不该忽视的事实:北大之所以要建高尔夫练习场,是因为想开设高尔夫课程,让同学们了解高尔夫运动。

  负责任的批评者应以这两个事实为出发点,亮明观点。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立场,对“北大该不该建高尔夫练习场”与“北大该不该设高尔夫课程”这两个问题有截然不同的观点是很正常的,出现激烈争辩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如果罔顾事实本身就肆意“妖魔化”北大,其批评越振振有词,就越无聊,于现实问题的改进毫无意义,而且只会败坏网络批评的整体形象,让人觉得中国网民只停留在泼妇骂街层次,连基本的理性思考都不具备。这对兴起的中国网络批评无疑是搞笑一击。

  尊重事实,在事实基础上行使批评权,这是批评者最起码的公民素质。也只有在这前提下,才可能探究症结,以公众舆论推动社会生活进步。我想,这是“北大高尔夫球场”事件给广大网民上的深刻一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