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我就是那名PGA锦标赛上“言辞犀利”的中国记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6: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芝加哥采访PGA锦标赛回来不到12小时,我就在国内网站上读到了一篇名为“中国记者言辞犀利 伍兹米克尔森恼羞成怒”的稿子。

  “这个中国记者就是我。”——我坚决地得出这个结论,因为我是全程采访今年PGA锦标赛的唯一中国籍记者。

  第一反应是愤怒:从周二练习日到周日比赛结束,没有任何人看见伍兹或米克尔森发怒过。如果伍兹真的因为什么事情到了“恼羞成怒”的程度,相信早就登上全世界体育媒体的头条,而不仅是在SPORT Ticker这类不知名国外网站的一篇报道收尾部分(这就是“中国记者言辞犀利 伍兹米克尔森恼羞成怒”这篇稿件的源头)。

  或许应该庆幸:我这个不起眼的中国记者,居然“享受”了一位外国同行的全程跟踪,他还有兴致关注我的每次采访和提问,虽然他的描述与事实并不相符。

  说自己“不起眼”,并非有意贬低,而是实有所感。这也是本次采访中让我最郁闷的一件事——经常被人误认为日本或韩国记者。

  我不能抱怨,谁让日本、韩国都有球星来打PGA锦标赛,并且有人晋级。本月底,日本美女宫里兰还将在离芝加哥不远的斯普林菲尔德打LPGA。所以,这次仅日本记者就来了差不多40个。

  而我呢?不仅没有中国球员参赛,在六天采访中,甚至没有碰到过一位中国籍的观众。更让我想不到的是,有外国同行,尤其是那些整天只跑美巡赛的记者,居然不知道中国人会打

高尔夫,中国有高尔夫球场,并且举办过欧巡赛。或许在这类外国记者眼里,我只是一个跟这场大满贯赛事没有关系的家伙;或许我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伍兹和奥格维的提问,以及在练习果岭旁对米克尔森的专访,在这类外国记者看来非常“boring”。

  但我坚信:我必须带回去一些跟中国高尔夫球迷密切相关的问题的答案。

  我问伍兹:“你11月将去中国打HSBC,给中国孩子的签名会不会比去年更多?想一想去年的佘山,多少中国孩子在烈日下苦等伍兹签名无果?

  我问米克尔森:“你为什么从来不去中国打比赛,将来会不会去?”我保证,没见过米克尔森的中国球迷,比没见过伍兹的多得多。

  请原谅,我没有问一些跟比赛有关的所谓“专业”问题。天知道在伍兹发布会上跟几百名记者争夺一次提问机会有多难——我直到最后一轮结束的伍兹发布会上,才争取到倒次第2次提问机会。那时候,所有关于比赛本身的问题已经被问光,连英国记者都开始提出“你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第4轮必穿红T恤”这类的问题。

  我可以坦然接受外国同行对我提问的质疑,但是,如果他们扭曲、夸大甚至编造事实,我拒绝接受。必须郑重声明:伍兹、米克尔森和奥格维都非常轻松友好地接受了我的采访,从来不曾因这些提问“恼羞成怒”。

  这就是我写这篇采访手记的原因。

  比赛结束后,我收到了一位美国电视记者朋友的邮件,他用摄像机记录了我向伍兹提问的全过程;米克尔森在专访后跟我合影时,微笑着把右手搭在我肩上。我想,这些视频和照片足以证明一切。

  美国同行的邮件让我感动,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对我都是友好而善意的,并且很高兴从我这里了解到中国高尔夫的消息,还有

长城、故宫和功夫。跟外国同行告别时,我常会对他们说:“2008年奥运会时一定要来北京,我请你打球!”

  最后,非常抱歉,我不能在这里第一时间向大家透露我这次采访伍兹和米克尔森等球星的全部内容。我在国内的一本杂志工作,猛料总得留给老板吧!

  ( 鲁 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