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大佛杯中国高尔夫精英挑战赛 > 正文
中国选手参赛难定夺 大佛杯高尔夫挑战赛阵容揭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5:37 新浪体育
中国选手参赛难定夺大佛杯高尔夫挑战赛阵容揭秘
(点击看组图)

  2006年8月15日,大佛杯组委会对外公布了参赛球员名单,本届大佛杯的参赛阵容没有了传说中的John Daly 和吉姆-福瑞克,也没有张连伟、梁文冲,更没有李超!

  阵容显然没有前两届强大,不少朋友都在探寻其中原由,现在,我们来看看所谓的内幕!

  一、为什么不叫CCTV杯或者太伟杯?

  赛事的创办,是源于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CCTV-5)与太伟高尔夫俱乐部的合作,如果以任何一方单位的名字命名,就体现不出双方合作的味道,双方也期待着长久合作而非短期行为!这是命名大佛杯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工作角度看,CCTV-5主要负责电视转播,而太伟方面通过IMG负责球员的邀请及赛事运作!过去的两届比赛,虽然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总体合作,还是相当愉快!组委会是来自各方的代表,大家的共同目的是希望创立一个中国人自己的品牌赛事并逐渐推向高端!

  二、日期定在9月7、8、9是央视的决定!

  央视体育频道(CCTV-5)负责赛事全程直播,首先就要拿出一个能够直播的具体时间!

  一场高尔夫比赛,需要动用转播车、卫星车,还有微波、动力、音频、通讯、摄像等相关设备,需要央视7个部门协同100多名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才能保证直播质量!难度非一般人能想象!这也是世界上没有几个国家能直播高尔夫比赛的主要原因!

  比赛日期的确定,又并非CCTV-5单独就能确定,这要牵扯到整个中央电视台若干频道的协调,在中央台的日程上,需要直播的不仅仅是体育比赛,在CCTV-5的日程上,需要上直播的赛事又确实太多了!

  众所周知,世界顶级的职业巡回赛---美巡赛,它的重大赛事都集中在1月份至9月份,顶尖高手们大多不会放弃美巡赛而去打一场商业比赛!

  10月份CCTV-5直播任务繁重,没有周末连续两天下午那么合适的时段!这是所谓天时的因素!

  11月份,北京的气候及球场条件已经不能够承办这样的赛事了,更不能向世界展示中国高尔夫球场最美的一面!这是所谓地利的因素!

  一度,大佛杯定在9月1、2、3号这一周,结果与世界男篮锦标赛的日程还是有冲突,最终确定在9月7、8、9号的这一周!

  美巡赛,这一周是加拿大公开赛!世界排名前50位的球员,刚刚连续打完PGA锦标赛和WGC-普利斯通邀请赛,恐怕多数会选择休息!

  欧巡赛,欧洲名人赛是欧巡赛的大站,欧洲大牌球员多数前往瑞士参赛,连魏圣美也去助阵!

  在亚洲,新加坡公开赛,是这一周的重头戏!众多条件的制约,让CCTV-5定下的大佛杯比赛日期,不得不与其他重大国际赛事撞期!

  三、你想在大佛杯上见到谁?

  今年是莱德杯年,9月份,欧美顶尖球员都在全力备战!大佛杯组委会从2月份就开始联络的吉姆-福瑞克、加西亚都是这个原因,婉言谢绝了邀请!

  澳大利亚的帅哥亚当-斯科特,必须去新加坡卫冕,也错过机会,令组委会扼腕叹息!

  深受球迷喜爱的John Daly,由于档期冲突,遗憾放弃大佛杯!

  南非名将厄尼-埃尔斯,多次来中国,加上今年状态下滑,组委会并没有选择他!

  组委会目光转向女子职业球员,从05年底就开始联系魏圣美的经纪人,最终的答复是今年9月没有档期!不过,小魏已经开始学习中文的消息,无疑对今后的大佛杯是重大利好!

  粉豹克里默,LPGA的美女克里斯蒂-科尔,也都没有档期!

  朴芷垠曾主动与组委会联系,但考虑到她已经来过且今年状态不佳,是组委会主动放弃的!

  在诸多明星球员邀请不利的情况下,直到6月份澳大利亚名将杰奥夫-奥格维在美国公开赛上夺冠,组委会才决定与其联络,今年世界比洞赛的胜利加上大满贯头衔,当时他还是美巡赛奖金榜第一,世界排名第七!

  随后联系的罗伯特-艾伦比,也曾经是美巡赛的猛将,澳洲组合终于确定下来!

  也许我们可以希望大佛杯能够有类似四大天王式的参赛阵容,但组委会认为现在的时机并不成熟,巨额出场费也不是一家企业随便就能承受的!

  四、中国职业球员无人可选?

  既然是中国人自己办的比赛,就一定要有中国球员参加!这是早在首届大佛杯就确定无疑了!

  一哥张连伟,已经参加了两次大佛杯,从观众欣赏比赛的角度、从提携新人的角度,组委会今年没有邀请连伟!

  今年状态正猛的梁文冲和李超,是组委会心目中最理想的组合!早在4月份VOLVO中国公开赛及BMW亚洲公开赛期间,组委会就多次与这两位球员联系,李超的答复是,必须要打新加坡公开赛,梁文冲也是这个理由,而且是肩负着中高协任务的!

  就在此时,传来了胡牧不能参加大佛杯的消息,这又让组委会试图以叶剑峰、胡牧这一青少年组合出战的梦想落空!

  当时正值VOLVO中国公开赛及BMW亚洲公开赛中国大陆球员每站只有一人晋级的尴尬局面,在中高协职业球员的名单上,组委会实在找不出更有号召力的球员!

  既然中国职业球员无人可选,组委会与中高协协商,鉴于国家队正在备战亚运会,组委会有义务支持国家队,干脆大佛杯的比赛,就让国家队练兵!

  在选中吴阿顺和吴康春后,太伟方面坚持,与其商业操作,不如让两个年轻人直接与世界高手对抗,即使结果惨不忍睹!何况比洞赛还存在着偶然性。

  大佛杯的目的之一,是展示世界顶尖高手的球技,同时也展现中国球员的风采,这其中不可避免地会让观众看到中国高尔夫与世界领先水平的差距,至于是50步还是100步,已经不重要了。吴阿顺和吴康春是中国职业球员未来的希望之星,总要有锻炼的机会,总该有人出来,替他们交些学费吧!

  五、没有天时地利,人和更显重要!

  高尔夫运动进入新中国,只有短短的20几年,在国家现行的政策下,目前的发展已经受到了诸多条件的制约!

  大佛杯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了,相比世界高尔夫几百年的历史,它的发展还需要社会各界更多的支持与宽容,毕竟这是中国人自己办的比赛!

(王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