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高谈阔论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PGA锦标赛亲历之 百折不挠“逮”老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4:53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身为一名高尔夫球迷,菲尔是我的一个情结;作为一名高尔夫记者,米克尔森对我来说始终是个谜:为什么一个仅拿过两次四大赛冠军的家伙,却在美国受到了与伍兹同等规模的欢迎?为什么所有世界级球星都来过中国,只有他始终不来?他到底会不会在职业生涯巅峰期来中国?8月17日-20日的PGA锦标赛,终于让我找到了答案

  PGA锦标赛是每年最后一站“四大赛”,也是球迷一次性目睹全部球星的最后机会。
今年的比赛看点更大:伍兹和米克尔森五年来首次在四大赛中同组。上一次还是2001年美国公开赛的事情。真正的大赛,兴奋点永远不止一个。今年的PGA更是如此:1999年,伍兹在梅地娜乡村俱乐部首次捧起四大赛奖杯,时隔7年,他能否再次捧杯?

  同样是1999年,加西亚首次参加四大赛就险些将伍兹拉下马,最后夺得亚军。如今的加西亚也被列入“从未拿过四大赛冠军的伟大球星”的黑名单,他能否在第33次四大赛征程中改写历史?

  ……

  看点太多,但我最关注的仍然是米克尔森——所有的看点属于全世界,只有这个谜的答案属于中国球迷:他为什么始终不来中国?他到底会不会在巅峰期来中国?

  但是,我能完成任务吗?18洞的梅地娜3号球场,每天要容纳数万名观众和数千名世界各地记者,每个人都在像猎人一样守候伍兹和米克尔森。米克尔森会接受一家他从未去过的中国媒体的专访吗?但是,冥冥中我预感到:机会是存在的,哪怕只有万分之一——从走进梅地娜3号球场的一瞬间,我听到每个谈论米克尔森的人都在说:“He is a nice guy! (Nice Guy,这是个很难用简短中文翻译出全部含义的词,直译就是‘好人’,但我相信,对美国球迷来说,菲尔绝对不仅是好人那么简单)。”

  美国的米克尔森铁杆迷都会亲切地称他“左撇子(Lefty)”。“GO, get a birdie,Lefty!”几乎每次走上果岭,都会有疯狂球迷冲他高喊这句。对美国球迷来说,泰格永远是球场上高高在上的“老虎”,只能远距离地甚至透过望远镜观赏;而米克尔森才是他们身边的朋友,真正的“Nice Guy”。

  所以,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机会,我一定要抓住它。在比赛前或过程中采访,是被美国

高尔夫传统和赛事组委会严厉禁止的,即使普通球迷也懂得,不应该在这些时间打扰球星。比赛结束后,虽然每位球星都有义务到临时采访席接受短暂采访,但那都是大路货,无非是报一下每洞成绩,用什么球杆,谈谈感受,只有日报记者才会去听。

  所以,我每天的机会只有一次——在米克尔森走出临时采访区,通向会所的途中拦截。这个区域通常只有三种人:球员、记者和新闻官。至少不会有球迷将他团团包围。但是,当我在第一轮结束前1小时冲去那里守候时,却遭到了致命打击:守在那里的记者有上百人!

  “决不能放弃,我一定有机会!”我不断给自己打气,同时细心观察,伺机而动。

  此后的三轮比赛,我每天都会在米克尔森开球前30分钟和结束前大约1小时,从球场冲到练习果岭边的临时采访区出口蹲守。前两轮,因为米克尔森和伍兹同组,比赛结束后,报纸、电视台、电台、网站、杂志,所有记者都会挤到这个横竖不过15米的空间里等机会,光是TNT和CBS两家电视台就分别有十几个大块头。我势单力孤,根本没戏!

  第三轮结束时,我已精疲力劲,但仍在坚持。这时,一个神秘人物出现了,不仅戏剧性地帮我轻松搞定了米克尔森的专访,还为我弄到了一张珍贵的与米克尔森的合影。专访结束后,菲尔走向了一旁正在疯狂尖叫、等待签名的球迷。菲尔与我的合影早已让他们嫉妒不已。他走了过去,耸了耸肩,“非常抱歉,让你们久等了!”

  从临时采访区到会所的距离不足20米,却挤着近百名球迷,大部分是孩子。菲尔从最左边的男孩手里接过帽子,并且一边签名一边用美国人最常用的方式表达他的问候,“Have a nice day!”

  大约5分钟之后,一直守在菲尔身边的新闻官似乎有些不耐烦,他跟一旁的警察使了个眼色,一起伸出手,试图挡住孩子们的手臂。但菲尔签名的手并没有停下来,他回头看了新闻官一眼,轻轻地摇了摇头。

  “我想,他的手腕可能会受伤,签名太多了。明天推杆会出问题吗?”一位十几岁的小姑娘似乎很担心地问身边的爸爸。短短20米,菲尔用了超过十分钟时间,才给栏杆最右侧的球迷签完名。“你们满意了吗?”确信所有的孩子都很开心之后,他才满意地走向会所。

  这就是菲尔!

  菲尔离开了,孩子们却仍在那里。他们跟我打招呼,问我能不能看一看跟米克尔森的合影。“当然没问题!”我比他们更兴奋。“你能搞到这个,太酷了!”几个孩子向我坚起了拇指。我告诉他们,为了米克尔森和这次PGA锦标赛,我专程从7,000多英里外的中国北京赶来,花了20多个小时转飞机。

  “It deserve! ”(绝对值得!)

  “I agree with you! ”(我也这么想!)

  (鲁勇)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