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2006年美国PGA高尔夫锦标赛 > 正文
各路英豪再战PGA锦标赛 言明:天王之战更看好老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6:02 新浪体育

  每年四大满贯赛是球迷观众必看的重头戏,美国名人赛、美国公开赛、英国公开赛纷纷落幕后,很多观众朋友还在回味着那一幕幕精彩的画面。现在美国PGA锦标赛——四大赛最后一场又将登场。届时全球最顶级高球英雄豪杰将再次聚集芝加哥梅地娜球场,比试高低。

  谁创办了第四场大满贯赛事

  很多年来,一提起美国PGA锦标赛,球迷谈论最多的话题是为什么它能与其它三大赛平起平坐,并立为四大赛。

  美国PGA锦标赛是美国职业

高尔夫协会(PGA)的代表作。美国PGA锦标赛历史悠久,大功臣属于美国职业高协。早在二十世纪初,美国经济发展带动运动休闲产业,高尔夫俱乐部也于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由于每家俱乐部都拥有自己驻场职业球师,他们需要一个自己的管理组织 瓦纳马克(Wanamaker)先生当年捐出一座奖杯,帮助成立了PGA国家锦标赛。这就是著名的瓦纳马克奖杯的由来。

  高球历史上在瓦纳马克(Wanamaker)奖杯名留青史的冠军榜,有早期的高球大师金-沙朗兹、瓦特-海根、本-侯根、山姆-史尼德、拜伦-尼尔森、杰克-尼克劳斯,也有当代天王级球星“老虎”伍兹及米克尔森等。

  2006年4月,美国职业高协在纽约举行盛大庆典,庆祝协会成立90周年。如今的美国职业高协已拥有28000多位职业会员,他们在美国各地教导成千上万的爱好者怎样打高尔夫,推广高尔夫运动。近90年来,美国职业高协可说是该国高球运动发展成功背后的另一只巨大推手。

  职业高协体现国家高球实力

  美国职业高协许多会员为此奉献一生。譬如在两万多名会员中最年长的终身会员Don Malarkey老先生,现居住在田纳西州, 已经是101岁高龄。他不但教导过无数高尔夫业余球友加入此运动,年轻的时候还曾参加过1939年、1941年的美国高尔夫公开赛和1941年的PGA锦标赛。

  此外一些会员还以实际行动影响自己的后辈。一个著名例子是美国著名球星戴维斯-拉夫三世。拉夫三世出生在高球世家,是公认的高球天才。其父小戴维斯是美国一代著名高尔夫教练。小戴维斯,曾创立了不少独特的高尔夫教学理论。他引导儿子从小脚踏实地学习高尔夫理论知识,打下良好基础,小戴维斯根据儿子平日打球的平均成绩为其制定详细的训练计划。

  1997年,美国PGA锦标赛在纽约的winged foot球场举行,戴维斯-拉夫三世一路稳定中求进取,最终夺得个人唯一的一座大赛奖杯。他上台领奖时,天边高挂起一道美丽的彩虹。拉夫三世在发表夺冠感言时说,要将这座瓦纳马克奖杯献给曾是美国职业高协会员的老爸。

  神秘俱乐部重布阵式考验各路英雄

  2006年美国PGA锦标赛将重返梅地娜乡村高尔夫俱乐部。这家属于私人会员的球会座落于芝加哥西郊,占地约640公顷。当年由Charkes H Canode等四位创办人购买下这块土地后,为芝加哥附近的居民建设一座供休闲之用的乡村俱乐部。筹建计划包括两个18洞的高尔夫球场供男子使用,另一座供女子使用的时至今日。如今原来的赛马场地已经不在,高尔夫球场则成为球会的主体之一。其中最知名的是第三号锦标赛球场,由Tom Bendelow主持设计。它在橡树林之中开辟创建,1928年正式对外开放后,曾举办过许多重大的高尔夫锦标赛。如美国公开赛(1949、1975、1990)、美国常青公开赛(1988)、美国PGA锦标赛(1999)等。

  今年的比赛场地全长7561码,在大满贯赛历史上是最长的赛道,难度系数已达78.1。其中最明显的改变,球会把第17洞果岭向后移,搬到了卡达基湖岸边。此外Rees Johne对18个洞中的六个果岭进行了重建,所有的果岭都种植了全新的本特(一种寒带地区的草)草。

  导致英雄功败垂成的关键球洞

  梅地娜三号锦标赛球场洞洞有乾坤,许多球洞曾经让一些高球名将吃尽苦头,尤其是星期日决赛轮的后九洞。球员由第8--11洞渐渐进入最后决战,将遭遇到一些关键洞。标准四杆的12号洞,长度达到471码,被认为是最难打。

  第13洞244码,许多老球迷对它记忆犹新。这个标准三杆洞长达244码,还要一杆打过水障碍。它曾经让不少球员落下英雄泪,一代名将山姆-史尼德在此误入歧途,终身与美国公开赛冠军无缘。

  14洞标准五杆,由583码增加至605码,开球要越过湖水,果岭边密布许多沙坑陷阱,以阻挡大炮球员两杆进攻果岭。

  第16洞453码,标准四杆。1990年,海尔-欧文(HALE IRWIN)在美国公开赛延长赛实现大逆转,他当时落后麦克-唐纳德(MIKE DONALD)两杆,在第16洞抓下小鸟,给缺乏经验的对手造成巨大压力,并反败为胜。

  第18洞标准四杆,长450码,左狗腿转弯。1990年,尼克-法尔多(NICK FALDO)刚赢得美国名人赛,在此洞需要打鸟,才能挤进延长赛,争夺美国公开赛冠军。他选用4号铁杆进攻果岭,送到旗洞边18英尺,但推杆撞到洞边不进。差一杆功亏一篑。

  1999年美国PGA锦标赛在梅地娜三号锦标赛球场举办,那年,23岁的“老虎”伍兹与19岁的西班牙球员加西亚争夺冠军,两人在比赛中都有精彩演出,争斗的你死我活。“老虎”拼到最后一洞,才以一杆优势惊险胜出。加西亚也凭借着比赛中的青春激情扬名天下。两人联手上演了近十年来四大赛最精彩的一幕。

  今年的比赛许多球迷把焦点放在“老虎”伍兹及米克尔森身上,他俩都想夺得年度第二场大赛胜利。尽管两人在美国公开赛各有失误,但要想在大赛中取胜,必须要有丰富的经验,而且兼具长、短打实力和超级救球能力。这两人当然都是超级战将,比较而言,“老虎”伍兹更被看好。

  (言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