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时尚加运动等于昙花一现 探索时尚健身运动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2:10 温州都市报

  拿一柄球杆,在绿得发亮的草地上打球、散步,高贵而休闲……2004年底,东方高尔夫球场9洞开打;持一把长剑,在长长的剑道上你来我往,挑战性、刺激性并举……2005年底,温州第一家击剑馆在大自然小区开业……接踵而来的时尚运动,丰富了温州人的业余生活和健身途径,但对于温州人强烈的喜新厌旧的心理而言,它们的现状乐观吗,是昙花一现还是前景辉煌?让我们去探索这些时尚运动的背后吧。

  两项时尚运动的现状

  在一个下午,记者走进了击剑馆,剑道上有两三个人在学击剑,而教练就达4人,听说教练还都曾是专业运动员。但开业半年多来,这里一直好像没有特别红火过,虽然日均有二三十人来练习,但坚持下来的年卡会员不到100人。他们练习的目的五花八门,有的是厌倦了老套的传统健身项目,到此来寻求新鲜感;有的是不太喜欢嘈杂的运动项目,选择了相对清静的击剑;还有的就是为了小资而小资来的。会员年龄层次大多在30岁左右,最大的约45岁。击剑的缺点是对环境要求较高,对收入也有要求,如办一张年卡,就需要5000元,而健身房的年卡只要1000多元。不过,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温州人对这项运动不熟悉,击剑馆的负责人马力分析。

  另外一项运动———

高尔夫球,则面临着的完全不同的情况:会员倒是有400人,但打过球的会员只有100人,经常打球的更少了,仅二三十人,可球场每天却可以接待二、三百人。据悉,“东方”在宁波也开了家高尔夫球场,开业比温州迟,会员比温州少,但每天来打球的人却达到100来人。对此,东方高尔夫球场会员部主任李素霞分析,温州老板多,对属于高消费的高尔夫球都能接受,办张会员卡既彰显身份,又可以把这里当作招待客户的休闲场所,特别是会员卡还可以升值,是不错的一种投资手段,所以会员卡才会热销。但时间对于温州老板又是最宝贵的,而高尔夫球一开打,就需要3、4个小时,加上吃饭、休息时间,往往要一天时间。而且温州外商比较少,能打高尔夫球的就更少了,到球场招待客户就不太实际,况且高尔夫球要下场,还得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场练习。

  昙花一现的健身休闲

  30多岁的张小姐是个运动迷,有什么新鲜运动她都会去凑热闹。上世纪80年代的灯光球场曾留下她溜旱冰时的汗水,上世纪90年代她又迷上了保龄球,和朋友聚会,甚至谈恋爱也是在球馆里……回忆起以前对时尚运动着迷的岁月,她充满了激情,可现在有很多项目已无法体验到了,她不禁困惑:为什么时尚运动的寿命都不长?

  温州人的大众健身休闲项目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那时

台球馆、溜冰场比比皆是。到了上世纪90年代,又是保龄球昂首的时候,因为贵族运动的头衔,保龄球一时成为温州人最时髦的体育休闲消费,市区保龄球馆最多时达到十余家,球道最多时达到100多道。可仅仅几年时间,保龄球就开始走下坡路,尽管球馆纷纷降价,从几十元一局到现在的十几元一局,还是没法阻挡风光不再的命运。如今市区的专业球馆仅剩下两家。后来还有壁球、沙狐球、卡丁车、攀岩等时尚运动相继进驻温州,又相继在很短的时间内如走马灯似的纷纷退出。去年非常热门的轮滑运动,今年也在悄悄地走下坡路,直排轮鞋专卖店相继关门。

  “有高峰就有低谷,很多时尚运动被市民接受后,一哄而上,红红火火很快就达到顶峰,但相关配套却没跟上。比如直排轮热的冷却就和刷街行为被禁止,没有专门的轮滑场地供训练,培训队伍跟不下等有关。这就难免造成时尚运动的昙花一现。”业内人士这样分析。

  v延长寿命的N种方法

  上个周末晚上9点,记者来到位于人民路的环球保龄球馆,8条球道全满,服务员说,每天晚上8点以后是球馆最热闹的时候,很少有空的球道。看来,爱好保龄球运动的还是大有人在。虽说保龄球馆如今仅剩下两家,但一项好的时尚运动,反而因为有了合理的竞争环境,延长了“寿命”。

  为了避免昙花一现的命运,很多时尚运动项目都在为“长寿”而努力。上个月

世界杯足球赛期间,击剑馆与某媒体合作,将1000张会员年卡作为奖品免费送出,会员一下子增加了,如此大手笔在健身行业实属罕见。“由于受场地、器械、服装等方面的限制,击剑运动离人们的现实生活很远。”马力说,“所以,我们目前最主要的工作是先告诉别人什么是击剑运动。只有受众先接收,我们才有发展空间。”就为了让人们熟悉,他们颇费了不少心思,比如进行户外击剑表演,建立青少年培训基地,让击剑与餐饮结合,到单位里办击剑酒会,并准备在温州体校、温州体育中心开设击剑班,挑一所温州的大学成立击剑队等等。

  做国际货运的李波每个周末都与朋友到高尔夫球场打球。他说,一开始是好奇,但打着打着,就迷上了。“打球时间是高尔夫球在温州发展的一个瓶颈,但正是这样,我把其他爱好都挤掉了,生活反而变得简单了,业余生活重心只有打球与家庭,心态因此而平和。”他总结说。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这一点,高尔夫球场也在谋划着变化,以吸引更多的人来打球,比如非会员也可下场打球,增加了青少年培训班,“让下一代从现在起就认识高尔夫球,是该运动生存的秘诀之一。”李素霞如是说。

  不过,更好的方法是把时尚运动推广成普及度高的市民运动,比如网球,就从原来的贵族运动变成了社区运动———如今很多新建的小区都专门建立了网球场,小区居民只要有空,都可以到网球场上一显身手。

  (孙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