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品质生活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喜欢和客户打高尔夫球 徐少春:进退之间激情依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09 《高球先生》

  文/林穗

  徐少春,湖南沅江人,1963年生。1983年毕业于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后从师于著名会计理论学家杨纪琬教授,1988年取得会计电算化研究方向硕士学位;1991年创办深圳爱普电脑技术有限公司;1993年与外商合资创立深圳金蝶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现任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分会副理事长、深圳市民间企业家商会副会长、深圳市青年科技
工作者协会副会长。

  在广州见到徐少春,是在金蝶与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签署合作联盟协议的新闻会上。

  站在台前发言的他,头发发尾已稍有了白色,面容慈祥,但当他开始发言时,又回到一个充满激情的徐少春——“让所有商务人士都用上金蝶的软件,让中国企业飞起来。”

  踏上希望之旅

  在一次见面会上,徐少春描述着遥想中的金蝶未来图景——他心目中的企业是SAP,一家从事数据库业务的软件

开发商,发迹自一个从不为人知的德国小镇。自从有了SAP,这一小镇才声名大噪,而每当SAP在那里召开年度用户大会时,一向寂寂无闻的小镇上更是车水马龙,商贾如云。虽然现在的金蝶距离这一境界还有着距离,但是徐少春却满怀希望。

  徐少春作为单枪匹马闯出来的民营企业家,没有任何机构和研究所可以依仗,这样白手起家的成长史也许更值得关注。1991年,一直对复杂的人际关系敬而远之的徐少春砸碎自己的铁饭碗时,8年的工龄换来的是360元的养老保险补偿金,随即他向岳父借了5000元买了一台286来编程序,所有这些成了他最初的创业资本。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业主,徐少春太真切地感受到技术、资本、创新对于软件企业的意义。1997年转向 Windows平台,1998年获得IDG风险投资,到今天公司在业务上面临的战略转移,每一把刀落下来,都可能会断送企业的明天。至于管理,徐少春说直到现在他才找到了感觉。在他看来,金蝶这样的软件公司本身就是传播和生产知识产品的企业,而软件业的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内涵就是思想,蕴含着开发者的社会价值观。现在像金蝶K3这样的管理软件运用在万科、希望这样的企业,带来了丰厚的收益,而金蝶这样的致力管理软件开发的企业正是要从中发掘、丰富和创造中国企业的管理思想。

  有人说,一个人一生中有三件事情会令他感受到幸福:一是做一件对社会有意义同时自己又喜欢的事;二是与许多投合的同事一起愉快地工作;三是有一个梦想,并为此不断努力。徐少春显然非常认同这一观点。在他看来,自己虽然付出很多,但他的幸福还是来自做一个知识的传播者的快乐。

  “人”字最大

  在很多方面,徐少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把自己的个性特征融入其中。比如管理上,在打造公司文化上。

  徐少春善于思考,也长于思考。从他在金蝶许多有意思的“手笔”中可以见微知著。金蝶几年前推出“斩尾行动”:内部所有员工之间一律不以职务相称,斩掉“总”、“经理”之类的等级称呼。在金蝶,大家都叫徐少春“Robert”,Robert是他的英文名。“没有英文名的,可以使用中文名。”金蝶员工见面,经常是一片中文、英文名混杂的“旖旎”场面。

  金蝶还有一套“五子登科”论。“五子”分别是房子、票子、车子、夫子或妻子,最后是孩子。企业管理者如此“明目张胆”地把员工的物质追求放在管理首位,并不多见。徐少春坦承:我就是要让跟着金蝶干的人有更好的生活,有更好的前途。现在,金蝶的很多员工早就"五子登科"了。记者了解到,自2001年上创业板以后,金蝶已连续10次授予员工

股票期权共5000多万股,“百万富翁”在金蝶并不鲜见。

  徐少春在金蝶又提出了“亲子文化”。爱心文化本来就是金蝶企业文化的主基调,我们试图建立一种‘亲子文化’,这也是爱心的一种表现。“这种文化”的体现之一就是金蝶最近新改版的《金蝶画报》,每期画报都刊载了员工Baby的漂亮照片,金蝶除了把画报寄给员工家属,还经常在节假日组织家庭、孩子参加的活动。

  在徐少春的概念里,“人”字最大。

  “如果有人问我,金蝶有多少资产?我不说别的财务数字,就说我们有3000多名知识工作者。他们每一个人的脑子里都装着丰富的企业管理或技术知识,如果把每一个人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公司一定会取得高速发展。所以怎样激励公司的员工,让他们能够非常自愿地、努力地工作,就是我的首要任务。”徐少春一脸严肃地“掏心窝子”。

  “高科技企业现在完全是靠脑袋赚钱,脑袋里面的知识,我肯定是看不见的,必须员工自己愿意把它奉献出来才行。所以就必须要激励,让每一个人有使命感,并敢于承担。”徐少春为金蝶定义的企业文化是“爱心、诚信、创新”。

  为什么把爱心放在第一位?徐少春解释:爱心首先是对企业员工的,也就是企业要真正关心他们的成长;其次企业还要特别讲诚信,同事之间、部门之间要讲诚信,对客户、对社会也要讲诚信,同时还要敢于负责。“有了这些东西以后,你才会有一种很强的使命感和动力,才有创新意识”。

  进退之间

  年轻时徐少春喜欢踢足球、蹦迪,如今年过40的徐少春仍然以激情著称,但是已经学会了进退自如,在平衡事业、家庭与个人爱好等。

  现在徐的爱好是打高尔夫、爬山、游泳、打篮球,“我比较喜欢运动。打高尔夫一般是和客户一起。篮球基本上是同员工打。爬山、游泳就是个人运动。一般每周有三天的时间去爬山。”

  比较喜欢“投入地工作、投入地生活”。平时能喝点酒,运动一下,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虽然人到中年,但他还是喜欢轰轰烈烈、有个性的生活。“事业和家庭都非常重要。坦率讲,如果专注事业,肯定会对家庭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我们要懂得怎么去补偿并最终寻求一个平衡。”

  《从优秀到卓越》和《基业长青》是他最喜爱的两本书,最近又在重温。徐少春希望学习企业中各种优秀的公司的品质,IT界他崇尚的榜样是IBM,“这样大规模的公司,创新和对客户的服务上却有独到深刻的理解以及有很强的执行能力”;国内的企业中他欣赏同在深圳的万科,“万科在人的管理上相当有特色”。

  在深圳高新科技园区内,徐少春正在盖一座9层的金蝶大厦,明年,金蝶可能就要告别使用了9年的老办公室搬进自己的

写字楼中,这将意味着徐少春和金蝶又一次成长吗?

  徐少春最近有两大喜事:除7月20日金蝶即将成功转板外,8月8日还是金蝶12周岁的生日。金蝶的成功转板有两大意义:一方面意味着“公司将从此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另一方面,转板也意味着由徐少春一手带大的金蝶“更有实力了”。

  但与上市时他与员工集体喝醉的激动相比,今天的转板过程相当低调而严谨。金蝶软件7月11日召开股东特别大会,股东批准其撤销在创业板的上市地位,7月20日起金蝶软件公司将正式在主板挂牌交易。徐少春否认创业板边缘化的危险是金蝶转板的原因,而认为转板不是因为冲动,而是一个登上新平台再次发力的过程。

  在进退之间,徐少春激情依旧,但多了睿智和从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