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高谈阔论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高球先生》卷首语:高尔夫行业的税务风暴来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09:46 《高球先生》

  可靠渠道的消息表明,中国高尔夫行业的税务风暴正在来临。

  据报道,七月中旬起,广东省税务部门已开展对高尔夫行业的专项税务检查,检查时间持续至9月30日。令人震惊的是,专项检查仅仅数天,便有消息称,已有数家球会的银行账号遭到查封。

  可以推想的是,对于高尔夫行业的专项税务检查,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会从广东开始,也会在其他地区展开。

  笔者曾跟踪采访过2002年广东省日化行业的税务风暴。一项前所未有的税务大检查席卷广东,让许多并无多少准备的老板惊慌失措,甚至被逼到出走国外,迟迟不敢归来。

  当然,高尔夫行业有许多能人,高尔夫的能量圈应该说数倍于日化行业,或许一些此类的税务检查并不像日化行业一样,使某些人士有所震动。但是,如果不能从这样一种动向中察觉出中国高尔夫行业某种法则的改变,那么应该是一件遗憾的事情。

  对偷逃税作道德的评判没有任何意义。从经济学角度而言,任何人都是理性人,日化行业的偷逃税行为实际是完全理性的经济行为,是一种明智的选择,这其中是经济学上的“格雷欣法则”在起作用。

  所谓“格雷欣法则”也就是“劣币驱逐良币”的法则。在使用金属货币时期,如果成色不足的金属货币上市流通未被发现或者未引来禁止或者惩罚,与成色足的货币同样流通,那么人们就会逐步把成色足的良币收藏起来,而把成色不足的劣币拿出来使用,最后导致良币越来越少,劣币充斥市场。

  对于一个行业而言,如果一些企业偷逃税,但一直没有被税务部门检查发现并严厉惩处,那么这个企业的经营成本必将比同行其他企业低,从而在竞争中占据较为有利的地位。在这种情况下,合法纳税的企业必将蒙受损失,在法律执行不完善之时,合法纳税反而成为一种非理性的选择。

  2002年日化行业的税务风暴加大了对偷逃税者的惩处,使之机会成本大增,从而驱逐“劣币”,使“良币”成为市场通行的规则,这是一种明确的扭转规则的信号。

  同样,对于中国高尔夫行业而言,大量“劣币”一直畅行无阻。你违规开发房地产没有受到任何查处,赚得个盆满钵溢,我难道还傻乎乎地占着地不开发?你到处滥卖会籍没有会员起诉你,我难道还老老实实地按照合理的数量来卖?……如果“劣币”没有被驱逐,那么“良币”必然也理性地向“劣币”转化。

  全国尚属首次的高尔夫行业专项税务检查表明,“劣币”通行的规则正在逐步地被改变。尽管一次的税务检查并不能解决许多根本的问题,但是这是一种姿态。“劣币”依然会存在很长一段时间,但是“劣币”通行的规则会改变,“良币”会停止向“劣币”的转换。

  尽管服务的是高端人群,但中国高尔夫行业却是低水平低层次的行业,部分从业人士的骄傲自大与坐井观天使人感叹不已。种种迹像表明,“劣币”盛行的年代正在过去,高尔夫行业企业如果不能顺应潮流,迅速改变“劣币”年代形成的经营心态,那么将很难在未来的“良币”环境里赢得生存的机会。

《高球先生》卷首语:高尔夫行业的税务风暴来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