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将球场难度进行到底 访中巡赛赛事总监郭宗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09:53 《高尔夫》杂志

  中巡赛珠海站比赛最具争议的话题是什么?应当是金湾球场难度的设定是否合理?球员、观众、媒体、赛事方等对此意见各异。那么,中巡赛是否是有意增加难度?增加难度是好是坏?中巡赛赛事总监郭宗泰的解释是:如果条件允许,我们会将球场难度进行到底

  GOLF:今年的中巡赛为什么要提高球场难度?

  郭宗泰:这要从头说起!去年4站中巡赛后,球员的成绩都还不错,刚开始我也蛮开心,但这种开心只维持到深高举办的VOLVO中国公开赛。我和崔指(崔志强)搭档做球评时,我问他参与了十年的VOLVO工作有什么感想,他说:“我最大的遗憾是今年来了二十几个球员,只有一个晋级!”这让我开始有些担心,中国球员在欧巡赛上的成绩如何,我不想多说,但我有一种感觉,中巡赛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我觉得自己不诚实。因为中巡赛并没有给球员一个真正训练的环境,这会让球员觉得自己打的还不错,但当他们与外国球员对阵时,会产生一种挫败感。当然,张连伟、梁文冲等著名球员都有这非常丰富的大赛处理经验,但其他被我们寄予厚望的新生代球员,他们在欧巡赛上的成绩好像不如我们所期望的。我对同事讲,我们真的不可以自欺欺人啦,假如他们的最终舞台是欧巡赛、美巡赛,甚至是四大赛,我们就该给他们一个真正的比赛环境。

  GOLF:这样难度的球场是否会在中巡赛一直进行下去?

  郭宗泰:从今年开始,我们的目标就是这样。我们要尽可能的营造出欧巡赛场地,让我们的球员,尤其是有志于参加更高竞技水平的球员习惯这种感觉,然后在参加中国举行的欧巡赛时成绩可以提升。这是我们在设定今年球场时的一个共同目标。

  GOLF:球员普遍反映球场很难,这是否会打击球员自信心?

  郭宗泰:许多人都会有这种担心。但是,我们私底下问球员,李超、尚磊、邱志峰等都很感激这种安排。他们为什么会感激?因为他们是真正在欧巡赛上吃亏过的人。欧巡赛球员一年要打二三十个星期这样的场地,而我们只是提供6个星期给他们练习,20比6,事实上真的不算多。如果连这个练习就会都不给球员的话,难道需要等到我们的球员输球了,我们再去责怪他们,这样对我们的球员不公平。

  GOLF:你认为中巡赛球员要多久才能适应这样难度的比赛?

  郭宗泰:这一点很难说。我没有办法要求他们打的更好,因为我不是他们的教练,他们的训练需要他们负责。还是那句话,我们需要先自己关起门来严格要求自己,如果等到球员到欧巡赛时再被严格掐表、罚钱等,那就晚了,我们就真的害了他们。

  GOLF:难度提高了,势必会影响中国球员的整体成绩,以至于无法面对大众,你如何认为?

  郭宗泰:关于这一点,我也曾很困惑。但是没有办法,两者只能取其一,要么继续骗大家,要么关起门来办比赛。我可以弄的很简单,像去年那样,全部under par,难道大家想继续受骗吗?我征询过世界体育界团、中高协部分领导的意见,他们很支持。未来几场中巡赛我们还是会朝着欧巡赛的标准设定场地。

  GOLF:金湾球场的设定是否完全符合欧巡赛场地标准?

  郭宗泰:现在这个标准和欧巡赛很接近,但不敢说完全一样。很希望球员们在下一次打欧巡赛时,成绩不再是8字头,而是6字头,那么我们的努力就没有白费。

  GOLF:如何条件允许的话,会不会完全按照欧巡赛的标准来设定球场?

  郭宗泰: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们会把中巡赛场地设定的如同四大赛一样。我去美国公开赛上裁判课时,曾问过美国高协的裁判:“为什么美国公开赛要这样刁难球员?”他的回答是:“因为我们有美国公开赛自己的尺度,美国公开赛就事需要这么难。”当然,我们设定球场的难度肯定是合理的难,而不是刁难。但如果中国巡回赛想成为大赛的话,就要尽量按照四大赛标准来设定。

  GOLF:与金湾球场相比,为什么上一站海南康乐园球场则显得不是很难?

  郭宗泰:海南康乐园的旗洞位置还是很难的。这需要和球场做细致的沟通和要求,球场也有自己考虑和担心,可能他们考虑的比较多吧,所以才没有金湾难,不过今年球场难度的设定普遍要比去年高。

  GOLF:你们是如何与球场沟通的?

  郭宗泰:想把球场变难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首先需要球场的配合。要知道,球场考虑的因素会比较多,一旦变难,球场多少会有各种担心。类似这个星期的果岭变难后,王毅总经理就很担心,怕这个星期过后果岭就救不回来了。他们问我:“你们真的一定要这样吗?”我只好告诉他们:“在你们可以配合的情况下,就尽量帮我们一次吧。”不过,两站比赛后,我们还是很感谢康乐园球会以及金湾球场的配合。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