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过早培训高尔夫 违背儿童自然发育生长规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1:34 时代商报

  三四岁的孩子挥起高尔夫球杆,俨然像一个专业小高尔夫手……昨天,记者发现,不少父母热衷鼓励孩子学习高尔夫、棒球等运动,而很多只是为了赶时髦、追时尚。

  昨日,记者在沈阳市某儿童高尔夫训练室内看到,3个小朋友正在老师的指导下,握着高尔夫球杆在练习场上训练基本动作。

  今年刚刚5岁的浩浩很自豪地对记者说:“我去年就开始学打高尔夫了。等我学会了,就能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打球了。”记者看到,训练老师一边帮浩浩纠正姿势,手、脚、腰、身体每个部位都要到位,一边教他如何瞄准进球小孔,如何挥杆、平稳发力等。

  据介绍,该儿童

高尔夫训练馆招收学员的年龄范围是在学龄前的儿童到初高中学生不同的年龄段,5个多月里,已有近百名学员,其中最小的才4岁。

  记者发现,除了儿童高尔夫外,儿童橄榄球、棒球等各种运动,都在逐步进入学前儿童领域。至于收费,沈阳的各高尔夫球场规定不一,有的是以小时计费,有的是按打球的数量计费(例如:1.2元/粒的资费标准);儿童橄榄球的收费就要更高一些了。

  【商家】

  纷纷推出培训套餐服务

  最近越来越多的高尔夫爱好者带孩子练高尔夫球的现象,让这些练习场所看到了商机,纷纷推出了少儿高尔夫培训套餐服务。记者走访了多家高尔夫培训班。暑期高尔夫培训内容主要为:掌握正确的握杆、挥杆、击球的姿势和站姿,还有高尔夫球的历史、文化、礼仪、规则等。

  沈阳江南高尔夫球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暑期的少儿高尔夫培训班以打品牌为主,班级学员不会太多,价格也比较优惠。沈阳盛京高尔夫俱乐部的相关人士也表示,暑期培训主要是培养孩子的兴趣,让他们对高尔夫有所了解。

  记者同时也了解到,其实不少的高尔夫培训机构去年就准备开办这样的班级,但最后因无人报名而“流产”。而今年应不少会员的要求“卷土重来”,从目前报名情况看,咨询者明显增多。

  【家长】

  想培养孩子贵族气质

  当问及为何让孩子学打高尔夫球时,家长们的回答也是不一样的。其中一位家长的回答非常简单:“因为我自己喜欢,就想让儿子也学,以后父子俩可以一起打球。”

  高尔夫爱好者费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市面上那些淑女礼仪班培训费用也价格不菲,但是作用尚不得而知。我通过自己多年的高尔夫运动经验,发觉高尔夫运动不仅舒缓高雅,而且在高尔夫运动中可以锻炼一个人对全局掌控和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我希望我的孩子通过这样的锻炼,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她的气质。”

  然而,当记者问到一位正在等孩子的妈妈时,得到的回答却是:“高尔夫在一般人看来是项‘贵族运动’,不仅要装备齐全,而且每次打球的场地费都非常昂贵。我们自己接触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只要条件允许,鼓励孩子来体验一下,增加点贵族气质。”

  【专家】

  过早涉及违背发育规律

  专家提醒人们,儿童过早涉入这样的环境很可能会对孩子造成身心伤害。沈阳学前教育专家李教授告诉记者:“如果家长想通过让孩子学习打高尔夫球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这可能会对孩子造成很大的身心伤害。”

  专家提醒说,高尔夫强调训练人的手眼协调能力、肌肉力量、目测能力等,对于学前儿童来说,这些技术性的训练都为时过早。

  另外,家长一定要注意儿童的肢体发育。李教授向记者介绍:“高尔夫对技术动作要求很高,从小就训练某一个专项运动,过早专注单一专项运动,可能对肌肉、骨骼发育不利。儿童需要全身心的健康发展,但打高尔夫如果一直使用右侧挥球,则可能使肢体一侧发达、一侧不发达。”

  据悉,目前在沈阳固定经常打球的群体比较集中,一般都是外贸、

房地产、金融等行业的负责人。大部分孩子学高尔夫也都是家长的意思,他们希望孩子在学习高尔夫的过程中,能培养高雅的气质和品位,早点成为小绅士和小淑女。但也有人对这种家长带孩子去练习高尔夫的做法提出质疑,认为让孩子过早接触贵族消费,可能会影响他们正常的消费观和价值观,不值得提倡。实习记者 赵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