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正文
强化规则意识比了解规则更重要 李今亮案例谈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09:20 新浪体育

  李今亮博士,北京体育大学小球教研室副教授,中国巡回赛裁判长

  众所周知,高尔夫球是一项高度自律的运动。多数情况下,球场上不会有专门的人来全程监督你的打球行为。说句不该说的话,如果你有意想通过某些“行为”来占便宜的话,机会应该是“大大的有”。

  我曾经听许多球友说过,之所以喜爱高尔夫,就是因为这项运动对打球者有很高的自律要求。但不幸的是,我确实也目睹了为数不少的“不自觉”的行为。

  一次,我在北京的某个球场作一次国际赛事的裁判工作。赛前,我与另一位外国裁判检查场地,结果碰到了让我感到尴尬无比的情景。

  一位球友的球落在了球道旁边的大树下。幸运的是,大树的树干并不对他造成很大的妨碍。他还能够挥杆打球。这位球友习惯性地首先练习挥杆,结果球杆把头顶的两根纤细的树枝打掉了。我旁边的外国裁判随口说了一句“bad luck”(运气真差)!但是没有想到更让人吃惊的事情发生了。这位球友居然命令他的球童把头顶的其它树枝拉到一边去,以免影响他挥杆,而他的球童居然也这样做了!接下来,他发现试挥杆仍然可以碰到树枝。这位球友发脾气了。只听他大声呵斥这球童把树枝再拉得高一点……我和那位裁判一直默默地看着这一切,谁都没有说话。一直到这位仁兄终于在毫无妨碍的情况下把球顺利地打出去为止!回到会所后,这位外国裁判哈哈大笑,把他看到的一切都添油加醋地告诉了其他裁判员。在众人惊诧的眼光中,我只好苦笑着解释说,这几位客人只是在练习而已,在正式比赛中他们是不会这样的。

  我宁愿相信,以上这个故事的主人公也许不知道试挥杆把头顶树枝打掉会遭到两杆罚杆。但是我不相信他,以及他的那位球童会不知道,在高尔夫场上是不可以如此放肆地改善球场状况的!他们也许不是很熟悉规则,但显然,他们更缺乏的是遵守规则的意识。

  还有一次,我在南方的某个球场看球,正好碰到一位球友把球打在了很深的树坑中。他走到树坑前,仔细地看了一下球位(显然,这是一个几乎不可能正常打球的球位),然后嘟囔了一句:“这怎么办?”好事的我以为这位球友不知道该如何应用规则,于是主动走上前去,善意地告诉他可以宣布球不可打,然后在两杆范围内,不更靠近球洞的地方抛球。结果这位球友不以为然的瞪了我一眼,然后随手捡起树坑里的球,把它扔向了十几码以外的球道中间,然后潇洒地继续他的“快乐打球”。我很快发现,他周围的打球同伴,以及所有的球童眼睁睁地看着这一切发生,但谁都没有异议。在这种情境中,我只好赶快溜之大吉,以免被人嘲笑“狗拿耗子”。

  也许会有人辩解说我们打球只是为了“happy”,不是为了赌博,不是为了争胜,更不是为了超越自己,为什么非要死守着复杂的高尔夫球规则不放?也许会有人解释说,打球只是大家谈生意的一种手段,如果硬要朋友按规则办事,人家成绩打得很差,万一心情不爽……那岂不是伤了和气,赔了生意?这样的观点在各地的高尔夫球场上似乎被大多数人所接受。相反,如果有反对者,大家反倒觉得他是另类了。

  高尔夫球是一项体育运动而非仅限于贵族的休闲娱乐手段。现在,这种观点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认可。既然是一项运动,就应该有它的法则,并且这样的法则应该得到所有从事这项运动的人的遵守、尊敬和维护。现在的高尔夫球显然已经拥有了它的法则,这就是由苏格兰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R&A)和美国高尔夫球协会(USGA)联手制定的《高尔夫球规则》。为了让这项运动得到更多人群的热爱,他们甚至制定了高尔夫球业余身份的规则。对我们来说,剩下的事情就应该是如何理解并遵守这些规则了。的确,由于没有“标准的”场地,在大自然条件下进行的高尔夫球运动的规则是非常复杂的。不光34条绕口的规则条文让人头疼,厚厚的一本《高尔夫球判例》也叫许多对了解规则有兴趣的人望而生畏。但是,只要略懂高尔夫球的人都知道那几句流传几百年的经典规则“在球的现有状态下打球;在球的现状态下打球;如果两者你都难以做到,那么按公正的原则打球。”

  如果真正读懂这几句话,你就应该体会到,其实很多时候,建立遵守规则的意识比学习规则本身更加重要。

裁判组网上答疑
直接留言
点击进入论坛咨询

  (李今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