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正文
伍兹摆出新问题:史立德纪录先于金熊纪录打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08: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职业生涯只有一次人们可以说老虎伍兹的目标制订得太低。

  老虎伍兹离他职业生涯处子秀十周年还有三个星期——1996年8月27日他在密尔瓦基说了句:“你好,世界!”便迈上了职业之路。当时老虎伍兹的唯一目标是:不打资格学校就能拿到美巡赛参赛卡。

  第一个美巡赛冠军六周之后在拉斯维加斯就出现了,拉夫三世成为他众多受害者的第一位。当老虎伍兹第一个完整赛季结束的时候,他已经拿到六个冠军和一个大满贯赛头衔。而这是莱德杯队长汤姆-雷曼一生的成就。

  没有迹象显示老虎伍兹会就此止步。

  五个完整的年头之后,老虎伍兹赢得了29场胜利6个大赛冠军。他也是实现大满贯最年轻的选手。

  十年时间,三种挥杆、两个教练、一次婚礼,老虎伍兹在周日达到了另外一个里程碑。他在美巡赛上拿到了第50个冠军,这个冠军看上去与他其他冠军没有什么不同。他的力量胜过了球场,他获得了54洞领先,他吓倒了试图追赶他的选手。

  老虎伍兹唯一不清楚的是这一里程碑的重要性。“十年的职业生涯中,有太多美好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老虎伍兹说,“我真是获得了上天的保佑。开始职业生涯的时候,我只是想获得参赛卡。而我真的做到了。而接下来,我在职业之路上小跑前进——实际上,应该是昂首阔步的飞奔。”

  这种飞奔是前所未有的。

  30岁7个月,老虎伍兹成为了第七位在美巡赛上拿到“半百”胜利的选手,而且是最年轻的选手。尼克劳斯1973年在美国PGA锦标赛上拿到50胜时已经年满33岁。老虎伍兹小了他3岁。

  “老虎伍兹的才智非凡,如果我们用柏油切断球道,他最终也能找到方法取胜。”莱德杯前队长哈尔-萨顿(Hal Sutton)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说,“无论你做什么事情,你都无法躲避老虎伍兹。”

  老虎伍兹曾在延长赛中取得过9次胜利。而另有9次胜利,他的胜差超过了5杆。在老虎伍兹的出生地加利福尼亚,他拿到了10个冠军。在他第二故乡佛罗里达则是9个。在俄亥俄州,他夺冠的频率一度超过了辛辛那提孟加拉虎队(美式足球)。

  “我以前……不知道多少年,从来没有看到过与他对等的球员。”福瑞克在沃里克山以三杆之差败给老虎伍兹之后说,“可以肯定地说,我们这个时代也没有见到过。”

  现在区分老虎伍兹的数字是:大满贯赛11个头衔。自从1997年美国名人赛夺冠以来,老虎伍兹一直在追逐尼克劳斯所创造的18个大满贯赛头衔纪录。可是现在,他的50场胜利让人把目光转向了桑姆-史立德的82场胜利纪录上。

  而这个目标对于老虎伍兹来说一样重要。

  去年做多拉的停车场上,老虎伍兹显示出他对这一纪录是多么关注。在问到他是否知道桑姆-史立德的美巡赛冠军纪录时,他回答到:“81胜,哦,不对,应该是82胜,因为英国公开赛的关系。”

  事实上在几年前,美巡赛就决定将过去所有届英国公开赛都认定为美巡赛的正式比赛。这一决定令桑姆-史立德的冠军数从81场上升到了82场,而位于第二位的尼克劳斯的冠军数则由70场增加到了73场。

  一个球员伟大与否主要是在于他赢得了多少场大满贯赛,这也就是18这个数字听起来远响亮过82的缘故。可是在这一阶段,老虎伍兹看上去似乎更先达到桑姆-史立德的纪录,而之后才能达到尼克劳斯的纪录。

  “那同样是一个巨大的数字。”老虎伍兹说,“要达到那一点,要实现那样的伟绩将是一生的事情。这不可能在一夜间发生,也不可能在明年发生。这需要很长的时间。要花十年的时间才能达到那里。希望接下来10年、20年,我能继续打得好。”

  老虎伍兹只有两个赛季的冠军为一个(1998年和2004年),两年他都在调整自己的挥杆。除此之外,他每个赛季的冠军数都在4个及以上。如果他能保持平均每年五个冠军的夺冠速度,他在六年之内就能打破桑姆-史立德的纪录。

  老虎伍兹的50个冠军是在196场比赛(以职业球员身份)中取得的,也就是说他的胜率高达25.5%。职业生涯他总共打了39场大满贯赛,赢得了其中11场,胜率为28%。可是每年只有四场大满贯赛,也就是说依据老虎伍兹现在的夺冠速率,他还要七年的时间才能超越尼克劳斯的纪录。

  当然所有这一切都要依赖竞争的程度,看上去现在处于循环状态。米克尔森、维杰-辛格、大卫-杜瓦尔和埃尔斯都曾与老虎伍兹争雄。这些人中除了米克尔森之外都曾拿到过世界排名第一位。

  但是正如哈尔-萨顿所言,这些选手都无法摆脱老虎伍兹的存在。

  自从1996年转为职业选手以来,老虎伍兹所赢得的冠军数比维杰-辛格和米克尔森加在一起还要多。

  到他完整的十个年头来临之前,老虎伍兹还有一些工作要做。下一周,他将参加在梅地那举行的美国PGA锦标赛。1999年,他曾经在同样一个地方赢得了职业生涯第二个大满贯赛头衔。而之后,老虎伍兹会参加WGC-普利司通邀请赛。该赛事也是“老虎窝”。老虎伍兹曾经八次前往火石南球场打这个比赛,他赢得了其中四个。

  这里还有其他要考虑的东西。

  尼克劳斯过了17年才遇到第一个没有冠军的年份(次年,尼克劳斯就打了回来,在40岁上赢得了两个大满贯赛头衔)。如果老虎伍兹的夺冠速率能够像他第一个十年那样,100个冠军是否还是不可想象的呢?

  (小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