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第一财经商界精英高尔夫赛 > 正文
商场精英在立体高尔夫魅力赛场享受挥杆乐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5:52 新浪体育

  高尔夫是一项完全挑战自己的运动,性子急的人永远打不好高尔夫,它教会你在紧张中仍然能沉入思考,从失败中摸索规律。“第一财经商界精英高尔夫挑战赛”让参赛的CEO们对于高球运动有了更多的理解

  在这个集商业、时尚、运动、传媒于一体的“立体高尔夫”魅力赛场上,商场精英们褪下西服,抛开正襟危坐时的紧张拘谨,聚拢在绿茵地中,展示自己商场之外的谋略

  高尔夫的魅力就在于它的包容性,“你可以在绿茵地里自由地与人、与自然、与亲友接触。你在球场上接触的这个人,也许跟工作场合中的他完全不同,那是另一个层面的朋友关系。”

  “这次活动我总算找到了新的目标,倒不是那些换来的名片‘大鳄’——我说的是一种我喜欢的新的休闲放松方式:对,

高尔夫!”4月21日,“2006年度别克·第一财经商界精英高尔夫挑战赛”在上海美兰湖高尔夫俱乐部开杆后,当天的特邀嘉宾狄晓峰就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下这段话。

  这一天,由第一财经主办、上海通用汽车别克品牌冠名赞助、上海振龙

房地产有限公司绿洲康城·亲水湾特别呈献的2006年度“别克·第一财经商界精英高尔夫挑战赛”隆重开杆,拉开本年度系列赛事的序幕。

  在这个集商业、时尚、运动、传媒于一体的“立体高尔夫”魅力赛场上,商场精英们脱下西服,抛开正襟危坐时的紧张拘谨,聚拢在绿茵地中,展示自己商场之外的谋略。这时的他们,不再只是报纸、电视中那些耳熟能详的商业才俊,而是一个个“准职业”的高尔夫精英。

  “菜鸟”也能寻到乐趣的赛场

  狄晓峰有5年高尔夫球龄,他却自诩为高尔夫“菜鸟”。

  身为上海艾思爱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平时陪客户出入高尔夫球场已成为狄晓峰必不可少的工作之一。“以前打球的主要目的都是陪客户,打了不下百场。但从来没有感受到真正的乐趣,水平也很一般。”

  “第一财经商界精英高尔夫挑战赛”却让他第一次体会到球场成功的乐趣,“这次大家都不是为工作去打球,以前是陪客户,但这次见到的都是以前认识,却没面对面接触过的各界精英们。”狄晓峰没有加入正式比赛,却在主办方安排的外围赛中寻到自己的天地,“这次活动安排得很活跃,节目很多。除了那些‘准专业的老大爷们’比赛外,也安排了我们这些‘菜鸟’级别的进行推杆和挥杆培训。”在赛场外的培训中,他跟同样级别的选手们在场外赛中感受到“更贴近、更简单”的高尔夫。

  “这是一场由商界精英参加的挑战赛,与职业比赛的性质截然不同,所以比赛不是目的。这种氛围是很轻松的,大家可以把平时工作中包裹自己的外衣一层层解开,露出最自然本真的一面。”这次推杆,狄晓峰自己也想不到,会忽然调动起对高尔夫的兴趣,还意外地唤醒了十几年前对葡萄酒的兴致。

  狄晓峰觉得高尔夫确实是最适合于商界人士参与的运动,优雅的竞争性,对自我的超越和挑战,开阔的视野和放松的心境,都符合这群人的需求。但对高尔夫,也存在更多的误解,“绿色荒漠”、“绿色鸦片”这样的形容,曾经让普通人对这项运动望而生畏。“不可否认,高尔夫的主力消费群体绝大部分是成功人士,但参加了类似这样的活动你会发现,高尔夫绝不是附庸风雅,也不是为商界人士专设的运动。”

  “很多人确实是因为要谈生意才进入球场的,很多人需要这种游戏。以前我也是这样。”5年来对高尔夫若即若离的姿态,让狄晓峰没机会真正去体会这项运动的魅力。在“第一财经商界精英高尔夫挑战赛”轻松的赛场上,他忽然就转换了视角——这场挑战赛上“大腕云集”,每个精英都脱掉厚重的外衣,全情投入于自由、无拘束的一次次挥杆。

  自我挑战,参与就是“双赢”

  每个商场精英身上,都会有各自的商场鏖战的沉浮经历,都有理念上的巨大差异。但谈起“高尔夫”,他们的感受却都统一而简单:自我控制,自我挑战。

  摩天移动定位服务有限公司CEO赵旗华,之前曾作为职业选手进入八一

乒乓球队,2001年才开始接触高尔夫,“高尔夫跟乒乓球不同,乒乓球是两人对打,互相竞争,高尔夫是跟自己打,没有干扰,打得好不好全看那一挥杆。高尔夫是一个完全挑战自己的运动,但往往这种目标更艰巨、更沉重。”

  上海交大学工科出身的顾伟忠,现为全球最大的猎头公司光辉国际副总裁。在他看来,高尔夫就是“和自己挑战的运动”,“你要在头脑里控制自己的情绪,高尔夫的最高境界就是无止境,你要自己把自己的杆数降下来,永远跟自己挑战。这项极具挑战性的运动是很适合那些内心具有竞争力的CEO和成功人士的。”

  打高尔夫时需要清醒冷静、分析路线、了解形势,但最后还是需要根据自己的准确判断下手开球。顾伟忠认为这跟做企业的心态一致,“都需要冷静的脑子和准确的判断”。

  顾伟忠自己最好的成绩是86杆,现在这就是他最大的挑战目标,“高尔夫非常容易受情绪影响,若你打坏一个球,一直耿耿于怀或抱怨,接下来就会打得一塌糊涂。”顾伟忠将这种比赛特性跟生意场相比,“它们完全一模一样。任何情况下失败,你最需要的是马上总结经验,怎么把失误的损失控制在最低。”打高尔夫让他明白,打球和做企业的真正竞争不是跟对手,而是跟自己。

  基强联行投资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陈詠东拥有10年球龄,但他却笑称自己打了“10个一年的球”,“我实在没有太多的时间,每月进高尔夫球场就一两次,每一年都要重学。所以我更注重在球场上的精神享受,能够很放开自我地在草地里走上四五个小时,呼吸新鲜的空气,跟朋友们闲谈。”

  赵旗华最大的乐趣就是“每次打球能进85杆以下,那样,这整个晚上我都会很兴奋”。而陈詠东平时的成绩在100到105杆之间,但他从不在乎具体的成绩,“参加‘第一财经商界精英高尔夫挑战赛’,我们挑战的不是其他对手,而是我们自己的能力。冠军是无所谓的,关键是你对自己设定的目标。我们每个人参与进来,能真正开心地打一场球,本身就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赛场,并不仅仅是商场的延伸

  对职业球手而言,高尔夫意味着高额奖金。而对于商人和企业家们而言,高尔夫似乎正成为另一个商场。在欧美国家,高尔夫与生意几乎已成为密不可分的整体。中国的这种趋势也愈加明显。

  顾伟忠对此深有感触,“我们了解一家公司,说到底是了解它的公司文化,这些往往在跟他们的CEO交谈中可以获取。但CEO们非常繁忙,你要让他们花四五个小时坐下来轻松地交流彼此的公司文化很难。”这种时候,顾伟忠总会邀约CEO们去打高尔夫,“我相信喜欢高尔夫的人,在兴趣和个性上会有某些相似之处,能共同去球场首先就是大家达成的一致和共鸣。然后在非常轻松的大自然里,一谈就是几个小时。”

  平日那些在商战中带着棱角拼杀的人,一旦走进那片一望无垠的绿地,立即会进入自然和谐的氛围中,变得融洽起来。

  顾伟忠可以凭一场球判断一个人的性情。一个人打完沙坑球后是否去把沙子耙平,击球时铲起来的草皮是否轻轻放回去,这些细枝末节的动作,都会折射出其性情。“我可以知道他的性情是热烈还是冷静,他在商场上的需求是什么——这些都可以从球场上获悉。

  商界精英们痴迷于高尔夫,并非将高尔夫赛场视为商场的延伸,以求在推杆之间轻松换得更多的订单和合同。“高尔夫的内涵远不止这些。”精英们对此意见一致。

  赵旗华去打球时,从不去想要对自己的生意有什么帮助,“若抱着这种目的,我觉得高尔夫可能会像酒一样变味,失去乐趣。”他觉得,高尔夫的魅力就在于它的包容性,“你可以在绿茵地里自由地与人、与自然、与亲友接触。你在球场上接触的这个人,也许跟工作场合中的他完全不同,那是另一个层面的朋友关系。”顾伟忠也是因为喜欢才参与,“这跟工作一样,只有喜欢才能做好”。

  “高尔夫是非常讲究技能性的运动。我的客户、朋友很多都是非常成功的商业、政界、IT界的领军人物,他们中的很多人对高尔夫如痴如迷。严寒酷暑,他们都会清早起来,披星戴月地去球场打球。这绝对只有靠兴趣,才能长年累月地去坚持。绝不仅仅是赶时髦,否则几次下来肯定会受不了。”

  顾伟忠看得最多的是,很多朋友打了高尔夫之后,逐渐形成一些坚韧的个性,“性子急的人永远打不好高尔夫,它教会你在紧张中仍然能沉入思考,从失败中摸索规律,怎样忘记之前的失误,迅速扭转心态打好下一杆。”

  陈詠东将每次4个小时的高尔夫视为一次“精神修炼”,“这段时间就是一个单独的空间,可以让我自己过滤净化。当我集中精力打球时,享受到的是心灵和身体上的互补。至于要打到多少杆,要打到一杆进洞,要打到多远的距离都不重要。我在乎的是过程,一种满足和充实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