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巡回赛360型高尔夫运动鞋 阿迪达斯未来的领跑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14:25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巡回赛360型高尔夫运动鞋的时尚风暴还将延续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360引力

  今年早些时候,小鲍勃·阿什尔(Bob Usher Jr.)突然发现他自己因为买不到鞋发愁。他在乔治高尔夫球俱乐部(Golf Club of Georgia)的成员们都在争着买一种高尔夫运动鞋—
—阿迪达斯巡回赛360。鲍勃自己手里的这种鞋已经卖光了,他在当地的推销员也无法马上给他提供充足的货源,所以鲍勃不得不另想办法,他开车去了附近的一家高尔夫用品零售商那里,用他的信用卡买了鞋。

  大卫·奥特雷(David Ortley)是阿迪达斯高尔夫运动鞋全球产品营销主任。上面这样的故事让大卫笑得合不拢嘴。他坐在办公室椅子上,身体向前倾,看着电脑显示屏上一双巡回赛360高尔夫运动鞋的图片说:“这样的好消息挡都挡不住,我每天都能收到好多。”

  辉煌代表作

  自从巡回赛360高尔夫运动鞋9月份投入市场以来,这种运动鞋就成为鞋类市场最受欢迎的产品。这种鞋很快成为阿迪达斯公司最畅销的产品,根据高尔夫数据技术机构(Golf Datatech)的统计,阿迪达斯在专业商店和专卖店的市场份额上升到8.3%。更重要的是,这种鞋使阿迪达斯在一个以前从未涉足的领域尝到了成功的甜头:在200美元价位的层次,目前只有这个种类运动品牌的王牌Footjoy曾经取得了成功。

  对于阿迪达斯目前为止在整个高尔夫运动用品领域的成绩而言,巡回赛360只不过是帮助公司夺回了2004年1月的市场份额。这是阿迪达斯第二次出现两位数的商场占有率。上一次在2003年末,阿迪达斯的市场占有率达到9.1%, 但是马上就回落到6.4%。阿迪达斯是否已经想出了主意重新恢复那种全盛时期的状态?巡回赛360高尔夫球运动鞋又能否保持现在的优势?

  立于不败之地

  “我曾经见过许多公司火了一段时间,但是无法保持这种繁荣局面, FootJoy一直表现很稳定。”高尔夫运动用品店(Golfer's Warehouse)鞋类供应商里克·莫乔维克茨说,“阿迪达斯必须以款式和风格取胜,始终引领潮流,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阿迪达斯的官员非常自信,认为目前对于他们的鞋业产品是一个具有决定意义的关键时刻。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巡回赛360高尔夫运动鞋是阿迪达斯在179美元的价位上第一款卖得很好的高尔夫运动鞋。在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Hartford)高尔夫运动用品店(Golfer's Warehouse),阿迪达斯出品的巡回赛360卖得很火,有时甚至可以超过相同价位Footjoy的吉尔弗森二代系列(Gel Fusion II)某些款式的运动鞋。

  莫乔维克茨说:“这是我第一次遇到在这个层次的运动鞋中,可以击败Footjoy的。”

  风靡世界

  TaylorMade的R7 Quad高尔夫球杆曾经风靡一时,一时间提升了该公司所有球杆的平均价格。阿迪达斯公司的姊妹品牌巡回赛360高尔夫运动鞋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就提升了阿迪达斯运动鞋的平均价格。阿迪达斯运动鞋的平均价格在8个月里由74.39美元提升到93.76美元。奥特雷说目前全世界已经售出了超过30万双巡回赛360款式运动鞋。这种鞋在日本成为最畅销款式。

  “每双鞋真正的利润区间大约只有70到100美元,180美元价位的高尔夫运动鞋能达到这样高的水准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突破。”他说,“现在市场普遍疲软,我们能取得现在的市场份额,已经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情了。”

  颠覆传统

  阿迪达斯正在试图改变人们对高尔夫运动鞋穿着感觉和样式的传统印象。巡回赛360设计上充满了现代气息,很有个性,有欧洲的风格和特点。莫乔维克茨一开始很担心这个款式的鞋子在美国东北部不会很受欢迎,因为那里的消费者一般更喜欢传统的风格,全黑色的运动鞋最畅销,但是他欣喜地发现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

  莫乔维克茨说:“我碰上不少顾客都来询问巡回赛360高尔夫运动鞋是否有其他的颜色,有些人还要来买第二双。”苏珊·布什拥有一家著名的高尔夫场下运动用品的高尔夫零售精品店(Golf Galaxy),她认为阿迪达斯尝试非传统样式和她认为“奇怪”的颜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她认为消费者已经明显表现出了一种购买和尝试的欲望。

  苏珊说:“年轻人再也不会在意他们当中有人穿比较另类的鞋子。”阿迪达斯品牌的运动鞋主要有三个类别,每一个都为不同的消费群体设计。俱乐部系列(Club)是专门为活跃在赛场上的消费者设计的,奥特雷说他们的穿着属于“老套制服”;表演系列(performance)是阿迪达斯公司业务的拳头产品,包括巡回赛360;体育运动系列(Sports)的特点是质量轻,选用透气性好的材料和时尚的造型。

  期待秋季

神话

  几个零售商都表示阿迪达斯品牌产品的销售总体来说都呈上升趋势,而不仅限于巡回赛360高尔夫运动鞋。除了高端层次的款式,89美元的运舒系列(Player Comfort)、99美元的拓森欧洲系列(Torsion Euro)和109美元的珀佛玛系列(Performa)都卖得不错。奥特雷认为巡回赛引力系列(Tour Traction)还会有惊人表现。用他的话说,巡回赛引力系列是巡回赛360的“艺术美学复制品”,但是价格只有后者的一半。

  零售商们认为阿迪达斯产品越来越多地在各大职业巡回赛中露面,对于推销阿迪达斯产品确实起到了作用。除了早期的塞吉奥·加西亚和雷铁夫·古森,阿迪达斯公司今年早些时候招募了迈克·维尔,最近还签下了吉姆·福瑞克。

  “我们相信职业选手们星期天比赛穿什么,消费者星期一就会去买什么。”阿迪达斯高尔夫用品的副总经理莫丽·马丁(Merle Marting)说。奥特雷说阿迪达斯公司计划着重提高其在场上用品市场的市场占有率,但是他拒绝提供任何详细情况。阿迪达斯公司将要在秋季推出新产品,届时很多由竞争对手仿制的巡回赛360运动鞋将投入市场。零售商们也在热切地等待着这最后的疯狂。

  阿迪达斯清楚地知道,大家都想看看这款秋季的新产品会不会再创造一个席卷整个市场的商业奇迹。每个人都拭目以待,期盼看到阿迪达斯的最新创造。

  (文/Golfweek 编译/李洋)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