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2006年英国高尔夫公开赛 > 正文
公开赛头衔会超过名人赛 伍兹蛮力不再智慧一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04 新浪体育
公开赛头衔会超过名人赛伍兹蛮力不再智慧一流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尼克劳斯对老虎伍兹的估计是正确的,即便他看的地方不对。

  在1996年美国名人赛前夕,尼克劳斯、阿诺-帕尔默同老虎伍兹打了一轮练习赛。尼克劳斯对这个20岁的业余选手大加赞赏。尼克劳斯称老虎伍兹是“多个时代以来所见过基本功最好的高尔夫球员。” 尼克劳斯与阿诺-帕尔默的美国名人赛头衔加起来一共有10个,尼克劳斯宣称这个孩子有一天所赢得的冠军数一定会超过这两大巨人的总和。

  想象一下,练习轮在1995年圣安德鲁斯举行,而不是一年后的奥古斯塔。尼克劳斯的论断或许会有所不同。“这个小孩子是多个时代以来我所见过的最具有创造性的击球人。”尼克劳斯也许会说,“把我的三个头衔与汤姆-沃森的五个头衔加在一起,他应该所赢的数目会超过这个数字。”

  这是有可能发生的。

  自从1997年老虎伍兹在奥古斯塔创造球场纪录270杆,低于标准杆18杆,以12杆优势夺冠以来,美国名人赛一直被当作是老虎伍兹的王国。老虎伍兹现在拥有四件绿茄克,不到尼克劳斯所估计的一半。

  奥古斯塔相当重要的一点是力量,在这个项目上,老虎伍兹再也不占垄断优势了。英国公开赛强调的是想象力,星期天在皇家古典俱乐部他展示了这一点,而且他世无所俦。

  星期天晚上,老虎伍兹在簇拥下进入会馆,与皇家古典俱乐部的成员一道共饮香槟。在那里,他与委员会的成员一道分享他所击出的杆数。老虎伍兹一周所打的270杆之中只有一杆是用一号木击出的,这引领他以两杆优势战胜迪玛科。

  此前的一场比赛西部公开赛,老虎伍兹获得了并列第二名。他的教练汉克-哈尼对那场比赛中老虎伍兹的一号木大加赞赏,认为那是五年里来老虎伍兹一号木击得最漂亮的一场赛事。但是在坚硬、快速的林克斯球场上,老虎伍兹却意识到他最好使用铁杆。

  球场的长度为7,258码,由于坚硬的外壳,它打起来就如同6000码。如果老虎伍兹使用一号木,他轻易地就可以跃过沙坑。可是老虎伍兹却并不这样做,他持续不断地使用铁杆,持续不断地停在后边,持续不断地用长铁杆进攻果岭。他的理由是:这样的旗杆位置,即使使用短铁杆,想要靠近也不容易。

  四天下来,这一策略为老虎伍兹带来了许多好处。

  星期日第二洞,老虎伍兹用铁杆开球,第二杆上果岭之后停在25英尺处。加西亚当时用发球杆开球,小球越过了沙坑。他只用沙坑杆就可以达到果岭上,结果他还没有老虎伍兹靠近旗杆,大约在30英尺左右。

  埃尔斯清楚使用一号木会有怎样的情况。星期六,他在第七洞将球开入了金雀花的灌木丛中,因此被处罚了一杆。加西亚星期日在第五洞五杆洞用发球木将球击入了沙坑中,结果他跌跌撞撞,最后只获得了一个标准杆。老虎伍兹的三号木开得更后边,接下来他用5号铁将球击上果岭,留下25英尺的距离。他随即射下了一头老鹰。

  “本周最让人着迷的是看不同的球员采取不同的策略。”皇家古典俱乐部秘书长道森星期一说,“大多数球员所用的一号木远远超过老虎伍兹。可是他却选定了自己的打法。实际的结果是他比平时所打的球场都要长。老虎伍兹发现这正适合他的技法。”

  埃尔斯星期六与老虎伍兹同组,他怀疑老虎伍兹不使用一号木的策略。“我有时候觉得这一比赛策略不正确,因为他是一个长距离发球手,他可以在不少洞使用短铁杆。”埃尔斯说,“可是他却捍卫住自己的策略,而这一策略真的在他身上奏效了。他已经知道如何用这些手段夺冠了,要打败他真的很难。”

  老虎伍兹的聪慧绝对不只将一号木放在球包中那么简单。他的每一杆都是为特别的一洞所设计的,无论是高吊球,又或者是低飞球。星期五12洞从190码之外用4号铁击出的球是一个低弹道的小右曲球,那一杆将小球送到了12英尺处;而14洞4号铁所击出的球是一个小左曲球,那一杆直接进洞射下了一头老鹰。

  老虎伍兹的球童史蒂夫-威廉姆斯(Steve Williams)表示72洞中,他只错击了三杆。“谈到控制路线时,这一周也许是我击球击得最好的一周。”老虎伍兹说,“我控制好了球路,能随心地移动弹道,击出高低不同的球,控制小球上果岭的旋转。这些都没有远离我而去。如果我这一周击球不好,比赛对我来说将非常困难。”

  老虎伍兹本周在发球精确性上处于领先位置,整个一周只有8次没有上球道。在标准杆上果岭率上,老虎伍兹位于并列第二位,为80.5%。星期天他只错过了一个果岭。这让他67杆,低于标准杆5杆的一轮之中只出现了一个柏忌。该成绩平了最后一日最好成绩,这在最后一组出发的选手中相当少见。

  老虎伍兹现在已经拥有三个葡萄酒壶,数量上是哈里-沃尔登(Harry Vardon)的一半,只比他的绿茄克数少一个。

  可是近距离观察老虎伍兹的记录,你会发现奥古斯塔经常都处于变化之中。相对而言,英国公开赛对于老虎伍兹来说是更好的大满贯赛。

  老虎伍兹在英国公开赛上只有三次没有进入前十名,其中有一次是因为过于猛烈的大风。2002年英国公开赛在菊野举行的时候,老虎伍兹曾落后两杆。可是咆哮的大风就把他的成绩吹成了81杆。

  1998年,老虎伍兹差一杆进入皇家伯克戴尔的延长赛,2003年在皇家圣乔治,他落后领先者也只两杆而已。

  明年,老虎伍兹将争取三连霸。上一个实现三连霸的选手是彼德-汤姆森(Peter Thomson),他在1954年到1956年实现这一战绩。不过明年的英国公开赛在世界上最恶劣的林克斯球场卡洛斯蒂举行。老虎伍兹恐怕不能再将一号木弃置不用了。但是他仍有几率找到其他的进攻方法。

  (小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