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2006年英国高尔夫公开赛 > 正文
场上冷血杀手场下温情脉脉 伍兹卫冕泪水为父而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03 竞报

  

场上冷血杀手场下温情脉脉伍兹卫冕泪水为父而流

  高尔夫英国公开赛昨天凌晨结束

  老虎获得了自己的第11个大满贯

  

场上冷血杀手场下温情脉脉伍兹卫冕泪水为父而流

  半师半友的老球童威廉姆斯搂住正在哭泣的伍兹

  在果岭边,伍兹将头深埋到球童威廉姆斯的肩头上,开始抽泣起来。而当前来观战的妻子埃琳、体能教练海尼、母亲库蒂达纷纷前来拥抱他的时候,他再也忍不住自己的泪水,像个孩子一样地号啕大哭:“我无法阻止自己,”老虎伍兹哽咽着说,“我太想念父亲了。”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伍兹以4轮270杆的成绩,获得了职业生涯第3个英国公开赛冠军,也是他本人的第11个大满贯赛冠军。

  “我多希望他还能看一次”

  这个冠军对于伍兹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这是5月份父亲厄尔·伍兹去世之后,他夺取的第一个胜利。

  在美国公开赛遭到淘汰后,伍兹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可是在皇家利物浦林克斯球场,他却在烈日下连射三只小鸟,遏制了迪玛科进攻的势头,连续第二年赢得了世界上最古老的高尔夫锦标赛冠军,也终于给父亲送上了一份迟到的礼物:“当我完成最后一推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父亲已经不可能再看到这个激动人心的场面了,我多么希望他还能再看一次。”取胜后,伍兹抱着与自己半师半友的老球童威廉姆斯痛哭起来,并在威廉姆斯的搀扶下走下果岭。

  此刻,我们无法揣测伍兹在想些什么,或许他正在回忆21岁那年,当他在奥古斯塔赢得第一个大师赛冠军的时候,也是这样含着泪水走到场边,但是那次,给他拥抱的是父亲。

  带着对父亲的记忆,伍兹第三次举起了葡萄酒壶,场上那个毫不留情的“冷血杀手”,此刻温情脉脉。

  卫冕冠军得来不易

  伍兹的夺冠,也使他成为自汤姆·沃森1983年卫冕成功以来,第一个成功卫冕英国公开赛的球员。

  本届英国公开赛的举办地皇家利物浦高尔夫球场以古老神秘著称,它最近一次举办英国公开赛是在1967年,而在本届比赛之前,许多现役选手甚至没有听说过这个球场的名字。

  为了增加比赛的难度,球场此前特意将球道加长了263码,整修了草皮和沙坑,将最难的第16洞调整到了最后一洞,还对多个球洞的果岭也进行了重新设计,保罗·卡西就不断抱怨说:“旗杆的位置太险恶。”除此以外,沙坑的位置和英伦岛上的大风也给球手带来了很多麻烦。

  但是伍兹仿佛就是为了创造历史而来的,轻松地以270杆拿下比赛之后,他刷新了23年来无人卫冕成功的历史。

  轻松打败夙敌“圣婴”

  老虎与加西亚可谓是高球场上的夙敌,1999年美国PGA锦标赛上,当时19岁的天才球手加西亚就与伍兹斗得难解难分。可如今7年已过,伍兹已经收获了11座大满贯奖杯,而加西亚还是两手空空。

  上周六的第三轮比赛,伍兹顶住了加西亚和埃尔斯的阻击,取得了1杆优势进入第四轮。不过在昨天的比赛中,老虎打得顺风顺水,并没有出现任何失误。而加西亚则连吃两个柏忌,最终他落后老虎7杆,仅获得第5名。老虎的另外一个劲敌埃尔斯在11洞吞下柏忌后,成绩下降到了低于标准杆11杆,虽然随后在14和16洞抓到小鸟,但这也是后9洞他总共能抓到的两个小鸟球,最终埃尔斯只能以-13屈居第三。

  父亲曾追随伍兹观看大满贯赛事

  伍兹:他教我有颗坚强的心

  

场上冷血杀手场下温情脉脉伍兹卫冕泪水为父而流

  2001年,伍兹取得美国名人赛冠军后与父亲拥抱

  1996年巡回锦标赛时,厄尔·伍兹进行了心脏搭桥手术。他差一点就死过去,最终医生唤醒了他。由于手术出现的并发症,厄尔·伍兹次年4月不应该去参加儿子职业生涯第一场大满贯赛。但是厄尔·伍兹到了奥古斯塔,并且给儿子好好上了一堂推杆课。当伍兹最终以12杆的优势离开球场的时候,父亲厄尔·伍兹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那是一家人特别的时刻。”老虎伍兹说。

  

  2005年,厄尔·伍兹来到了奥古斯塔,可是他的精神很不好,不能去球场。通过电视,老伍兹看到了儿子在16洞打出的神奇一推。接下来他又看到儿子连吞两个柏忌之后重整旗鼓,在延长赛第一洞拿下15英尺小鸟,取得了胜利。

  

  2006年的美国名人赛,厄尔·伍兹的身体过于虚弱,已经无法外出旅行,老虎伍兹第一次在没有父亲的陪伴下参加大满贯赛事。在比赛的前一天,伍兹从东岸飞到了西岸,穿越整个美国去看望沉疴中的父亲。伍兹说:“我已经处理这样的事情好几年了,我从父亲那里继承了很重要的一点:坚强的心。”

  冠军丧父 亚军丧母

  迪玛科与伍兹同病相怜

  

场上冷血杀手场下温情脉脉伍兹卫冕泪水为父而流

  迪玛科

  其实有着丧亲之痛的并非只有伍兹一人,在最后一轮对他形成极大威胁的迪玛科也刚刚失去了母亲,但是当伍兹为了父亲让泪水纵情四溢的时候,迪玛科却只能在一旁悄悄抹泪,因为他不是冠军。

  迪玛科的母亲诺玛在7月4日的一次家庭度假活动中突然撒手人寰。昨天当迪玛科和父亲里奇·迪玛科站在第18洞果岭边,等候接受亚军奖品时,不约而同地用手抹了抹左眼。

  整个一周,迪玛科都觉得冥冥中如有神助。星期六当他来到第一洞发球台的时候,他感到相当震惊,因为那个为他们这一组记分的女士也叫诺玛。“我觉得母亲就在我身边帮助我,并且现在一定会为我感到骄傲。”迪玛科说,他的激情在平静的表面下翻腾着。“我思念她。我深爱她。她为我留下了最美好的记忆。这是最艰难的一部分———我知道我再也见不到她了。但是我知道我闭上眼睛,我仍能见到她。”

  比赛结束后,里奇·迪玛科在采访室碰到了伍兹,两个人停下来,相互握手,交换了安慰的话语。老虎伍兹说:“我知道在你身上发生了什么事情。我爸爸是我最好的朋友,你太太是你最好的朋友,他们都能看见一切,看见我们好起来。”

  文/本报记者 李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