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高球之旅 > 正文
在漂亮的沙地里撒点野 内蒙维信高尔夫球场介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1:18 《高尔夫》杂志

  文/鲁勇 图/翟东风

  导语:雄壮的乌拉山,辽阔的戈壁滩,翠绿的球道,足以刺激起你的高尔夫欲望;没膝的野草,过头的沙坑,又立即让你神经紧张。酷热的夏天,让我们去凉爽的内蒙体验别样的沙地LINKS!

  6月初的北京,正午时分的球场已经酷暑难耐。但我早晨10点站在维信高尔夫的发球台上,却感到了阵阵凉意。

  “去年夏天,一位韩国旅行社的朋友过来打球。”讲起内蒙夏天的凉爽,球场销售总监郝国伟告诉我这样一件事,“他回国后在宣传册上印了这么一句话,‘到内蒙维信打球,享受秋天的感觉。’”后来,这位韩国朋友嫌“秋天”仍不足以形容维信的凉快,又改成了“享受深秋的感觉。”

  有没有深秋的感觉我不知道,但我确信,在维信打球,你绝对感觉不到夏天。

  每一杆都是惊叹号

  你可能在中国打过上百个球场,但内蒙维信绝对是最特别的一个。环绕球场的乌拉山,也许并不会让你感到惊讶。那么,1000米以上的海拔,占球场面积30%以上的戈壁滩,加上多变的高原气候,当你的内蒙之旅结束时,足以在你心里打上大大的惊叹号!

  站在第1洞发球台上,你会感到强烈的新鲜感:这里没有传统的长草区,除了球道就是沙地、野草区和荒草区。你的开球从蓝Tee至少需要飞行180码,才能跨越沙地,落上球道。如果开球偏右,第2杆时,一块高高隆起的小坡会挡住你的视线,坡上布满密密麻麻的野草,你只能按照球童指示的方向盲打。下一杆,果岭左前侧一个又大又深的沙坑会给你极大的心理压力。打短肯定进沙坑,打过又是密布的野草。

  继续往下打,你会逐渐领悟到维信的特色所在。戈壁滩一般的大片硬沙地,长度过膝的野草,平均深度超过你身高的大沙坑:这些构成了维信最鲜明的特色。

  中国设计师卢军,在维信的设计中恰如其分地融入了苏格兰LINKS风格。这样做的原因只有一个:因地制宜。“这里当时是一块荒地,属于退化的草原。”卢军说,“球场北边几百米外就是雄伟的乌拉山,山势起伏,线条硬朗。如果采用线条柔和的美式风格,显然跟这里的原始地貌不协调。”另外,卢军还告诉我,内蒙属于干旱缺水地区,如果设计大面积的水障碍或大片树林,不仅会增加建造成本,养护费用也会非常惊人,更不利于环境保护。“融入苏格兰LINKS风格的沙地球场,在美国西部和中东地区非常流行,这是一种非常特殊的风格。”在国内设计过十余家球场的卢军说,“在三年前的中国,维信应该是第一家这类风格的球场。”

  除了LINKS风格,卢军还在球场设计中结合了不少内蒙特色的元素。第16洞Par3,长度一般,蓝Tee178码,但站在发球台上,感觉果岭非常宽。我用脚步大致测量,发现宽度超过60码。果岭右前方是一个又宽又深的大沙坑,后方还是密密麻麻的野草。摄影师爬上高梯立即高喊:“这个球洞的形状很像马蹄。”我顺着这个思路望去,发现深色的沙坑仿佛钉在马蹄上的金属蹄片。我拿出5号铁,瞄准果岭中央一杆打下去,球迎风飞起,感觉像是在辽阔的草原上放马飞奔。

  维信的三道关

  驾着球车在大片硬沙地里前进,脑中突出产生一个疑问:戈壁滩的感觉很像中东,可里面种植的为什么不是热带感十足的仙人掌,而是大片的野草?面对这个问题,郝国伟立即给出答案:“这里夏天很凉快,冬天又非常冷,仙人掌无法存活。因此,我们在障碍区里种植了大量的苜蓿草。”

  苜蓿草是当地随处可见的野草,除了不带刺之外,它们的障碍功能跟任何矮灌木都能媲美。几场春雨过后,苜蓿草迅速长到齐膝高度,草根盘根错节,球一旦落入其中,生还希望极其渺茫。我在维信的第一场球,天高云淡,几乎没有受到长草的折磨。但第二天清早再次下场时,突然狂风大作,开出的球顿时变成了没头苍蝇,频频光顾苜蓿地。

  好几次,眼睁睁盯住了球的落点,可到那儿死活找不着球。其中三次找到球,可除了指望能一杆把球救出来,你根本不敢对落点有任何奢望。“天津来的客人对我们的苜蓿草最有感情,”郝国伟乐呵呵地说,“每次看到球飞向野草区,他们就会用天津话大喊,‘又苜蓿了!’”

  维信国际的第二道和第三道关都跟沙有关,一是沙地,二是沙坑。虽然没有准确的数据,但我敢保证,维信绝对是全国沙地面积最大的球场。站在高处放眼望去,苍翠的球道和焦黄的沙地形成鲜明的对比,让你更加感叹绿色的珍贵和生命力。而一旦球落入沙地,攻果岭一杆的距离便很难控制。没有草坪的缓冲,打深或打减的球都会严重地损失距离;即使击球很扎实,你也很难让球上果岭后迅速停住。

  第三道关是沙坑,更加恐怖。第7洞的果岭左前方的沙坑深达4.5米,如果你的球不幸停在距离沙坑壁2米以内的“死亡区”,除了将球往回打,你别无选择。沙坑的做工也十分讲究,走近细看,你会发现沙坑壁上有一条条整齐的砖线。“这是苏格兰LINKS球场的一种传统沙坑做法,”卢军说,“沙坑壁是用一块块特制草皮砖砌起来的。”这种草皮砖质地软硬适中,如果你的救球高度不够,重重在砸在沙坑壁上,球既不会镶进砖壁之中,也不可能高速弹回造成安全隐患。但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如果你第一杆救球失败,第二杆的施救难度将更大,因为弹回来的球可能正好落在“死亡区”。

  维信的星星之火

  6月初的维信国际尚未迎来宾朋满座的旺季,但球道上仍有三三两两的讲着当地方言的球友。虽然开业不到三年,但维信绝对算得上

高尔夫运动在内蒙的星星之火。

  2003年开业之初,整个内蒙古都很少有人知道高尔夫为何物,会打高尔夫球的人更是几乎不可能找到。郝国伟是北京人,曾在天津华纳等多家高尔夫球会任职十多年。虽然负责会籍销售工作,但郝国伟知道,他要做的第一件事不是销售,而是在整个内蒙推广高尔夫运动。

  “高尔夫是苏格兰牧羊人的运动”:这是郝国伟给高尔夫找到的第一句广告词。“虽然包头和呼市(呼和浩特)的人口以汉族为主,但内蒙人对牧羊决不陌生,有时甚至让他们倍感亲切。”郝国伟得意地说。于是,球会管理人员全体出动,将车程两公里以内的城市作为目标,利用各种关系,将有高尔夫消费能力的各界人士邀请到维信度假村,请他们免费参观赏景。

  有趣的是,虽然现在维信的会员已经发展到100多人,但其中的几位铁杆会员,最初来此的目的并不是打高尔夫。夏先生是其中一位,刚到球会参观时,他说自己只喜欢钓鱼,对高尔夫没兴趣。郝国伟就指着第18洞旁全场唯一的水障碍说:“只要您成为我们的会员,我马上在水里放鱼。”没过多久,夏先生就成为了维信的会员,但直到今年春天,水障碍里才开始养鱼。但是,夏先生的钓鱼杆已经赋闲两年,他也已成为了一位单差点高手。

  相对沿海发达城市,内蒙的经济水平比较落后,企业家主要集中在“羊·煤·土·气(羊绒、煤矿、锡土和天然气)”四大行业。“三年前,吃饭、洗浴和卡拉OK是这些企业家们的主要娱乐。夏天9点多钟才天黑,但城里的餐馆经常5点钟就坐满了。”郝国伟说,“高尔夫的引入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也让他们身体更加健康。”

  铁杆会员的疯狂

  虽然起步晚,但内蒙球迷对高尔夫的狂热程度丝毫不亚于其他任何地区。维信度假村一个小小练习场的发展史,就是内蒙球迷狂热的见证。

  度假村刚建成时,根本没有真正的练习场。“只是会所旁边有一块空草地,想练球的人随时可以去打。”郝国伟说。但他慢慢发现,最初的会员虽然不多,练球却超级疯狂,草坪经常被铲得满目疮痍。“没办法,我们购置了一批打垫。但问题又出现了,这些会员不管刮风下雨,都会过来练球。”总不能让会员成天风里雨里淋着吧,球会决定给练习场搭建顶棚。

  夏天到来,直到晚上9点多天才黑,但工作人员直到半夜也无法下班。他们惊奇地发现,有三位会员经常将车在练习场旁边停成一排,打开全部大灯,借着灯光练球。“我们真的被感动了,虽然经常练球到半夜的只有三五位会员,但球会还是决定给练习场配备灯光。”就这样,维信拥有30多个打位的灯光练习场被“逼”了出来。

  更疯狂的事情还在继续。一年之后,这三位铁杆会员出资在包头市区建了一个练习场。“那里真正成为了包头市的高尔夫基地,两年来,源源不断地为我们培养会员。”郝国伟说。

  就这样,维信的会员从2003年的七八个,2004年的十五六个,一直发展到如今的100多个,几乎是每年一倍多地速度在增涨。其中,铁杆会员已经有五六十人。维信的会员还有一个特点:很少有人来一次只打18洞。“平均都是36洞,45洞也不奇怪,最少也打27洞。”郝国伟说,维信的会员一个顶俩。

  究其原因,其实不难找到:第一,内蒙的白天特别长,即使下午3点下场,也能不慌不忙地打完36洞;第二,除了30分钟车程的包头,维信还有大量来自呼和浩特、鄂尔多斯和临河市的会员,他们来打一场球的单程时间也在2小时以上,不打36洞哪能过瘾。会员部资料还显示,维信甚至有4位来自宁夏银川的会员,虽然往返一趟需要驾车10小时以上,但他们仍然保持着每月至少来两次的打球频率。

  一场大雨过后,乌拉山被冲洗得格外清爽亮丽,羊群仿佛朵朵白云,飘浮在遍布青松的山间。球道草放出嫩得让人心动的绿,野草区里,黄色的小野花成串地开放。酷暑的八月,我一定再来!

  球会资讯

  球场:18洞,标准杆72杆;球道全长7128码,占地面积1489亩;球道草,本特;果岭,潘克劳斯

  设计师:卢军

  配套:度假酒店设施齐全,66套高级

别墅,26间标准客房,温泉、洗浴中心、室内游泳池、骑马、垂钓、
网球
、赛马场等一应俱全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巴音花镇

  电话:0478-3622888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