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2006年英国高尔夫公开赛 > 正文
终止尼克劳斯连胜脚步 83岁老人谈昔日夺冠经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6:01 《高尔夫》杂志

  文/Lisa Taddeo 图/Andy Anderson 译鲁勇

  导语:这听起来很滑稽:阿根廷人德维桑佐39年时成为了最近一位在皇家利物浦举起英国公开赛冠军奖杯的球星,但他让人们记忆最深刻的却是一次记分卡上的错误。原因很简单,他向来是一位追求完美准则的绅士。

  当罗伯德·德维桑佐赢得1967年英国公开赛时,他击败的对手是正处于职业生涯巅峰期的杰克·尼克劳斯。他有胜利让尼克劳斯的连胜脚步戛然而止。当时,尼克劳斯是全世界开球最远的球手,而且,他热爱挑战英国公开赛的感觉。突然,一个默默无闻、几乎不会讲英语的阿根廷人出现了,44岁的德维桑佐创造了奇迹。他的人生从此改变。时隔39年,他仍然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兴奋感觉。

  你是怎样接触到

高尔夫运动的?

  当我在Buenos Aires球场当球童时,开始学会打高尔夫。

  谁教你呢?你父亲吗?

  不,我父亲是位画家。他不在纸上做画,而是在房子的墙上。你知道,这样一位画家不可能会打高尔夫。

  那你如何学会的呢?

  那个年代,我们找不到高尔夫的书籍,也没有杂志和电视。我们完全通过经验学习,通过跟其他球童一起打球学习。

  你还能清楚地记得1967年在霍伊湖球场赢得公开赛的情景吗?

  那是一段永远铭刻在我记忆中的画面。它将伴随我一生,我拥有一段伟大的记忆。

  你会不会想:“天哪!我怎么可能在44岁时打败了一位年轻的、正处在巅峰期的历史上最优秀的球星?”

  作为对手,尼克劳斯让你感到恐惧吗?

  我对自己的球技非常自信,对自己做的事情都很自信。因此,我很少考虑负面的因素。

  但那时你已经44岁……

  是的,我都44岁了。但本周我就快满83岁了,现在回想起来,44岁的小伙子多么年轻啊!

  生日快乐!

  谢谢。那也是我结婚60周年的纪念日。

  祝贺你!

  你同样也应该祝贺那位女士。

  在你打比赛的时候,你会因为语言问题而出现跟周围人的交流障碍吗?

  我遇到的困难很多。语言问题一直都存在,但我相信,当我去美国或英国打比赛时,只要在赛场上表现好,我并不需要讲太多英语;只有在发挥不好时,才需要多讲话,因为必须不断地解释自己的失误。另一方面,讲一口阿根廷式英语的我,对其他球手来说也是个有趣的话题。在你打得好的时候,人们会耐心听你讲,会对你更加关注,因此你讲得越少,反而每句话显得越重要。

  作为一名来自阿根廷的外国人,你能否告诉我们,英国公开赛跟美国公开赛或大师赛相比,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吗?

  也许美国大师赛是最重要的。大师赛是一个甚至能教导其他项目的运动员遵守规则的大赛,是一个向全世界展示体育精神的场所。在那里,球迷会向这项运动致敬;同时,球手也会向他们的球迷表达敬意。高尔夫是一项教导人们学会尊敬和荣耀的运动。而大师赛是一个能让人们看到尊敬和荣耀的地方。

  你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另一件事情:1968年大师赛,你由于记分卡出现错误而失去了打加洞赛争夺冠军的机会。你还会经常想起这件事吗?

  我要说,那是我人生中最珍贵的一次错误。我从中学到的东西,比任何一次夺冠都要多得多。这次错误为我的人生打开了一扇门。

  因此你很乐意看到那样的事情发生?

  不。我很讨厌类似的事情,但它确实给了我很好的教训。也许,那一年的大师赛根本没有结束。

  在你赢得英国公开赛冠军之后,钞票是不是滚滚而来。?

  不,我从来没挣到过太多钱。不过我赚到的钱也够用了。

  你如何看待如今球员的收入?

  现在的球员赚钱都快赚疯了。太多了!高水平球员就等于百万富翁。我不是个刻薄或古板的人,只是觉得他们的收入太高了。

  你仍在从事高尔夫运动吗?

  我会收看所有的比赛,四大赛更是从不错过。我偶尔也会跟一些朋友打打球。

  阿根廷在美国有个不好地名声,“南美洲西部的蛮荒之地”。你会放弃高尔夫,成为一位具有绅士风度的农场主吗?你在那里过着怎样的生活?

  我的日子过得很悠闲。我拥有一个超级大家庭,老伴、孩子、孙子、侄子等,四代人都住得最近。我对这样的生活很满意。

  你已经83岁了。那么,你生命中对高尔夫最美好的记忆是什么?

  哦,我赢得过1967年英国公开赛。我曾三次夺得

世界杯冠军,并有230个各种各样的比赛冠军。我作为世界一线球员打了50年。

  那对你来说,从中找出最美好的一个是不是很难?

  当然。没人能够记得这么多美好的事情,因为已经过去太多年了。能记得这些事情的人,可能都去天堂了。(大笑)

  作为一个拉丁人,你是不是拥有很多浪漫的爱情故事,或享受过狂野的爱?

  不。我属于只拥有一个女人的那一类男人。

  但在她之前呢?

  也没有。她是第一个,怎么说呢……她是我的天使。

  假如你知道自己明天就会离开人世,今天你会做什么?

  我会和老伴出去享受一顿美味,然后跟她跳一曲舞。如果我们可以的话,还想请她做点别的事……

  哈哈……

  但前提是:如果我们可以……(大笑)

  已近暮年的你,对人生还有什么遗憾吗?你一直都是位绅士吗?

  我尽毕生之力做到了自己认为的最好。我对政府、对每个人永远心怀敬意,哪怕我不同意他们的观点。我尊敬体育运动的规则,尊敬家庭的规则,我让自己对人生永远保持敬意。你知道,人们在教堂举行婚礼的时候说的什么吗:“如果你有异议,现在就说;否则,请永远保持缄默。”因此,如果谁对我有意见,请赶紧告诉我。否则,他就得永远保持缄默了。

  罗伯德·德维桑佐(Robert DeVicenzo)

  年龄:83岁

  出生地:Buenos Aires,阿根廷

  第一份工作:球童

  转职业:1938年,15岁

  加盟PGA:1947年

  PGA巡回赛场次:84场

  PGA职业生涯奖金:410,358美元

  国际大赛冠军次数:令人振惊的230次,包括9次PGA巡回赛冠军和一次英国公开赛

  锦标巡回赛纪录:两次夺冠

  荣耀:世界高尔夫名人堂成员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