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知识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找个好教练学习高尔夫 甄别好教练避免进入误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09:47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本刊记者 张起卫

  老石偶然打了几次高尔夫,开始喜爱上这项运动,然而想进一步学习,问题来了!到哪儿去找教练?怎样选个好教练?这成了高尔夫初学者的头等大事。面对这个问题,多数人得不到准确甚至是略有头绪的答案。现在初学者的教学问题已经让人头痛

  『背景资料』

  初学者困惑如何选教练

  网友老石喜欢运动,当年互联网热时加入了IT的行列,虽说跑销售辛苦,但也算是个白领阶层,至少老石是这么安慰自己的。也正是由于联络客户的原因,老石打了几次高尔夫,当然是在练习场,但老石发现这个小小的白球还真吸引人,于是想系统学习一下高尔夫。

  学打高尔夫球,找个老师是起码的,而最初拉老石来打球的朋友当然是第一人选,可这位老兄一听就摇头:“咳,我哪是老师的料,这得找正规的教练。”老石傻了眼:“到哪儿找教练,练习场的行么?我怎么知道他的水平如何?再说价格也千差万别,我是找个贵的还是便宜的?”反正老石是一头雾水。

  老石的问题在高尔夫爱好者中非常普遍,有人说,初学者必须找个高级教练,否则一旦错误动作形成,以后就是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也不一定能改好,不如一次到位。但也有人反对,他们认为自己就是玩玩,能锻炼身体就行了。

  好教练的重要性

  每个打球人都需要教练,泰格·伍兹也不例外。而对于初学者来说,一个好教练几乎决定了你是否能享受到高尔夫的乐趣。初学者面临的艰巨任务是:学会正确的动作,并使之形成肌肉记忆固定下来。如果一开始形成了错误动作,往往要花十倍的精力和物力来修正,或者在歧路上独自郁闷。

  高尔夫是一项非常复杂的运动,不要妄想自己是可以无师自通的天才,或者靠朋友的指点和看技术书籍就可以处理打球时出现的问题。一个不完美的开始,多少会影响你对高尔夫的兴趣。学高尔夫,就必须在教练上有投入。一般来说,初学阶段应有数千元的学费预算,以保证你达到顺利下场的水平以及拥有一个能持续进步的好基础。

  『学球实录』

  学球从推杆学起

  老石是个幸运儿,很快就从师高尔夫教学界的老前辈赵贻贤老师。赵老师是个非常细致的人,专门为老石制定了训练计划:每周学一次,自己练一两次,第一课从推杆开始。

  虽说在练习场打了两次铁杆,但老石仍然觉得还没有掌握挥杆的“真谛”,既然已经访到高人,那索性就从头再来。以下就是老石的“课堂笔记”。

  经过近一小时的颠簸,我们师生来到位于城北回龙观的高地练习场,这里是高校高尔夫专业的教学基地,条件不错。赵老师先讲了高尔夫礼仪部分,并指出我的衣着不足之处,然后就带我去练推杆了。

  推杆练习器就是一块木板,上面铺设模拟草皮,由近到远设有5个球洞。双脚与肩同宽站好,让推杆杆头的前半部抬起一个硬币的厚度,双臂成五角型,上杆不许超过右脚,顺着草皮推出。开始我有些“磕”球的动作,但很快就纠正了,让杆头顺势推出,随球“走”过去。原来以为很简单,近距离还可以,远了就费劲了,力度和方向都不好控制。最后“考试”时顺利推入前3个洞,次远的洞推了2次才进,最远的死活不行,赵老师给了80分,我知道他这是在鼓励我。

  接着到外面学劈起杆,这是准确上果岭的步骤。仔细看看,劈起杆就像一小铲子,打中球后球会高高飞起,直接“掉”到果岭的旗杆附近,当然这是打好了的情况。我开始打时,球几乎都直飞出去,后来在果岭上放了一个球筐,才渐渐准确了不少。

  下一项内容居然是打

棒球,双手握住棒球棒,打击赵老师扔过来的纸制“棒球”,体会挥杆动作。几下下来,居然打得不错。赶紧出去试着挥杆打了几下球,似乎比以前好些,但仍然做得不理想。赵老师说不能着急,一两次不可能成为高手,要多练习。

  下课第二天,我迫不及待地找了个练习场去练练,先找了个50码的标牌做目标“球洞”,用劈杆练习打上前面的“果岭”,不用大力气,慢慢体会动作和球被高高抛起的路子。

  下午在练习果岭,推了几下有点傻眼,因为这真的果岭和练习板不同,果岭有坡度,2、3码还凑合,远了就没有推进的了。后来总结到,看好线路后就别看球洞了,直的上坡略加点力;直的下坡一定要推球路线准确,力度要小,否则肯定滚过球洞很远;斜坡要向坡上推,找球能自由滚向球洞的最高点瞄准,力度要求极为准确,让球走弧线进洞。反正最后成功的不多,让我有些失望,看来还是“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多加练习吧。

  我为什么先教推杆

  一、从心理学分析,先练击球入洞容易产生成就感,对培养良好的心理,包括自信、集中、控制都有积极意义。

  二、从生理学分析,小肌肉群的动作比大肌肉群的动作好掌握,练推杆利于增强肌肉记忆。

  三、从生物力学角度看,小幅度的动作比大幅度的动作较好控制,相对来讲练推杆较容易掌握。

  四、从高尔夫技术原理分析,推杆技术是基础。无论打铁杆木杆都是划弧,都要使球打到球杆的甜点上。

  五、从学推杆入门,无论从站位、球感、身体各部位的协调用力等都符合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

  六、 推杆很重要,它是画龙点睛之笔。

  在18洞标准杆72杆中,推杆的杆数占一半。在一般情况下,每一洞由推杆击球入洞,打200码甚至300码用一杆,几厘米甚至更近的距离推球入洞也是一杆,最后的收获就是击球入洞。

  以推杆入门,每节课都练推杆由近及远、由平到坡、由上坡到下坡;把推杆练习与推切球、切低球、高吊球结合起来必将取得好的效果。

  按照这个教学体系,从零开始,每周上一次课,自练一两次,一个月后测试最好成绩是112杆(男28岁,窑上永定球场,蓝Tee);练习一年每周一次,自练一两次,年度测试84杆(男30岁,一城球场,蓝Tee;此人练习两年能保持在80杆以内,最好成绩71杆)。 (赵贻贤)

  『学球提醒』

  初学者的教学陷阱

  1.被传授了错误的动作和知识。

  2.交了学费,练过几节课后,教练换了人。

  3.交相应的费用,得不到相应等级的教学服务。

  4.与外籍教练无法顺利交流和沟通。

  5.教练只告诉你“应该怎样”,而不能清楚地解释“为什么这样”。

  6.新教练全盘否定前教练的教学方法和理念。

  7.被“XX元包你打进XX杆”的空头支票迷惑,这种提法本身就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8.交纳单独授课的费用,却发现在现场教练同时指导几个人。

  好教练的基本标准

  1.球技出众

  这一点毋庸置疑,是好教练的最基本条件。简易的测评办法是找一根长铁杆,让他连挥数次,看看击球是不是稳定,准、直、远。

  2.科学理论知识丰富

  一个教练若能从物理学和人体力学的角度解释你出现的动作错误,才能让你心服口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3.有教学经验,善于交流和沟通

  4.认真负责

  巧选教练的方法

  1.听朋友推荐

  适宜人群:这是目前被采用最多的方法,适宜所有人。

  好处:朋友已经帮你检验过他(她)的教学质量,而且被推荐的一般都是真正有实力、有口碑的教练。

  风险:1.朋友认可的教学风格不一定适合你。2.朋友未必懂得什么是好教练。

  2.选择易交流的驻场助教

  适宜人群:喜欢自己琢磨技术,希望少花钱多办事的狂热球迷。

  好处:1.价格便宜,一般在100元/小时甚至更低。2.助教一般都态度认真,愿意和你探讨一些技术问题。3.练球时随时可以得到助教的指点。

  风险:在技术上可能有误区。

  3.选择易交流的驻场教练

  适宜人群:对自己要求高、起点高并有经济实力的人。

  好处:1.得到正确的专业知识。2.心理上有安全感、优越感。

  风险:1.价格高。2.有些职业教练排斥教初学者,使初学者不仅没有成就感,反而还会被稀奇古怪的动作要求搞得晕头转向。

  老石的“第一次”感受

  第一次到练习场来打球,老石觉得很兴奋,看到别人一下子能把球打得老远,手早痒痒了。而自己上去一挥杆,人差点甩出去,可小白球还原地不动!打了一阵子,老石还算头脑灵光,球打得有点模样了,自己也总结了几点体会。

  一是打球就是挥动球杆,靠杆头高速打击把球打出去,而杆头就只有一部分是最好的打击点,术语叫甜点,打好的标志就是每次都打在甜点上。这需要所有的挥杆动作要一致、准确,握杆太紧太松都会引起挥杆动作变形,影响球的线路。一般初学者都会选择握紧,就算发挥不好也不至于把杆挥出去而出洋相。老石打球第二天手已经起了两个大水泡了,还不能叫疼,可怜的手哟!

  二是打球时眼睛死死盯着这个小白球,想象杆头将准确击中球,无论身体如何转动,杆如何挥出去,球打到哪里,就是死不抬头。因为头的转动会带动整个挥杆的弧线,而影响打球的线路。

  三是用转身来打球,握杆,左臂伸直,慢一点上杆,开始转肩,用腰带动双臂,整个力度好像是用身体抡动双臂将球击出去。而开始打球的时候是用手挥出去的,难怪先疼的是手,然后是手臂,接着就是腰了,以后还得苦练。

  初学者的几个毛病

  1、如果你经常重重地击在球后地上,手臂震得酸麻,这说明你下挥杆时重心仍像瞄球时一样,停留在右脚上(左手打者相反),而没有向左脚转移。重心的转移是保证挥杆流畅的一个基础。

  2、如果你击球不稳定,触球时好时坏(通常是坏的多),那么你的头部动作太大,要么抬头太早,要么下挥杆时故意低头或者头部侧向移动。在挥杆过程中保持双眼盯着球,下巴指向球,不要过早地想看到球已经飞向哪里,送杆的时候才将头抬起,这就是经常听到的“死不抬头”。

  3、如果你击球往往直直的飞向右侧或左侧,那么说明你在触球的时候杆面是指向这个方向的。检查一下你的握杆是否正确,瞄球时杆面是否与目标线平行,下挥杆的时候是否往后拉打了(正确的做法是往前送杆)。

  4、右曲球或左曲球就相对麻烦了。如果球不是直飞侧边,而是在中途转弯的,那么说明你挥杆的路径不对。从站姿瞄球开始检查,看看自己是否瞄准了方向。

  5、如果球总是打不起来,要么击不到球,要么球是削顶导致滚地球,问题在于你下杆时左手上提了,或者抬头太早,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下盘不稳,在触球之前就站直了身体,应该保持身体高度不变。

  6、另外一个就是很多初学者总是猛力击球,高尔夫是一项轻松的休闲运动,运动量不大,它不需要过猛的力气。猛力击球导致节奏的丧失,无法形成合理的节奏,则无法真正体会高尔夫的妙处。尽量放慢动作,只有在你感觉轻松将球击出的时候才是打得最好的时候。这也就是常说的“决不用力”。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