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消费税难抑奢侈品需求 深圳高尔夫用具进口激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0:45 深圳商报

  【本报讯】今年4月1日起,我国实施新的消费税政策,其中对高尔夫球及球具产品开征10%的消费税。但该政策出台后深圳口岸高尔夫用具一般贸易进口仍然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这反映出新消费税政策并未影响高档消费群对部分进口奢侈品的需求。昨日,记者从深圳海关获悉,1-5月份深圳口岸一般贸易方式进口高尔夫用具168.2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3倍,其中开征消费税后的4-5月份,深圳口岸共计进口56.4万美元,增长4.6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主要原因在于高尔夫活动属高档消费行为,消费者对价格的承受能力较强,不易受球及球具消费税开征导致的价格上涨影响。另外,国外高尔夫产业发展成熟,相关产品经营时间较长,品牌知名度高,国内产品尚缺乏知名品牌,只能依靠价格优势,在高档产品上难与进口产品竞争。

  据深圳海关专家介绍,深圳口岸进口的

高尔夫用具产品价格普遍较高,呈高档化趋势。头5个月深圳口岸进口高尔夫球棍75.4万美元,增长3.7倍,平均价格为41.2美元/支,上升1.5倍;进口高尔夫球92万美元,增长20.1倍,平均每个1.1美元,上涨1.7倍;进口其他高尔夫球器械0.8万美元,下降68.8%,平均每个67.7美元,上升60.2%。

  进口产品主要来自美国,国货复进口及来自日本的亦较多。统计显示,自主要进口国美国进口111.7万美元,增长16.2倍,占深圳口岸高尔夫用具进口总值的66.4%。其次是国货复进口31.3万美元,增长2.6倍;自日本进口19.7万美元,增长4.8倍。外商独资企业是进口的主力军。外商独资企业进口133.9万美元,占79.6%。

  专家分析认为,消费税开征后,对国内高尔夫自有品牌发展将产生一定的遏制作用。消费税开征将使生产成本提高,国内产品价格优势缩小。目前,国内部分企业依靠长期进行代工生产的经验树立自有品牌,如“飞虎”牌已有一定的知名度。国产高尔夫用具与国外品牌竞争的主要优势是价格,征收消费税将使国内企业不得不提高产品价格。而进口产品由于利润空间较大,对消费税开征的承受力相对较强,使国产品牌对进口产品的价格优势逐渐缩小,

竞争力削弱。这就会使一些企业由开发
自主品牌
重新转向以加工生产为主。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李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