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知识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不遵守礼仪你将被唾弃 国内外对待礼仪的态度对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5: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胡雪 王与善

  富人,你将会被唾弃,如果继续不遵守高尔夫礼仪的话。这不是耸人听闻,随着国内赛事的增多,高尔夫文化宣传力度加大以及球场的礼仪约束,遵守礼仪是不可回避的话题。

  李先生最近很痛苦,本来准备签约的香港客户却因为自己在球场上的一些不遵守礼仪
的行为而取消了签约,一笔上千万的合同就这样飞了。关键的是,李先生以前跟其他人打球一直就有这样的习惯。通过间接关系,李先生找到了该客户拒绝的理由:球品如人品,在球场上都不遵守礼仪,在合作中难免有问题。

  不遵守礼仪,李先生被客户放弃。随着高尔夫爱好者越来越多,一些地方的球场也开始对自己的客户进行选择,联合一些球场对那些不遵守礼仪规则的人进行封杀,比如东莞的一些球场。最近,北京一家高尔夫球场也提出买会籍先学礼仪的壮举。看来,在球场上遵守高尔夫礼仪规则的趋势不可逆转。

  不遵守高尔夫礼仪,你将会被唾弃,这不是耸人听闻,随着国内赛事的增多,高尔夫文化宣传力度加大以及球场在礼仪上的约束,遵守礼仪是不可回避的话题。

  文化道德约束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称号,然而,在高尔夫这项最能、最需要体现礼仪的运动上,与西方球手相比,国内球手的表现甚至让人感到愤怒。由于国内高尔夫运动尚未普及,有些人打球之前可能对高尔夫一无所知,不懂得一些特别的礼仪,如打完球修复果岭、修平沙坑等,他们的失礼行为可以归咎为无知。但另外一些人的失礼,就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了。富人们去打球,有些人球打的也不差,他们也知道礼仪规则,可就是不遵守。对于前一类无知的新手,应该采取宣传教育的手段使他们明白,改正自己的错误;对于后者,宣传对他并不会起作用,球场会将他列在不受欢迎的名单当中,尽管可能会失去这个客人,但是这样一来实际上维护了其他客人的利益,保证了球场的正常秩序,球场反而会有更多客人光顾。

  打高尔夫,讲究的是谦虚礼让,互相尊重。但在球场上,就是有那么一帮人,一点都不招人喜欢,傲慢无礼、妄自尊大、目中无人,自己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根本不会考虑别人的感受。这样的人,一定会被其他球友唾弃,让球场头痛,也同样会被他身边一起打球的朋友瞧不起,尽管大家嘴里可能都没有说什么。

  国际化的趋势

  从1984年第一个高尔夫球场建立到现在,国内高尔夫是在国外球手的带动之下发展起来的。在没有接受高尔夫礼仪、规则熏陶的情况下而开始接触高尔夫,国内富人从一开始就忽视了高尔夫真正精髓——对礼仪规则的理解。

  但是20年后的今天,令富人不可忽视的是这样一个趋势:国内高尔夫逐渐与国外接轨,国际化趋势明显。从VOLOVO举行国内第一个职业赛,并做到欧巡赛的资格到老虎访华,从汇丰银行杯到TCL精英赛,国际赛事频繁在国内举行。

  赛事结果暂且不论,单单是国际球星的参加,足以让国内富人们大饱眼福。这些赛事除了让国内球手们欣赏国外球手精湛的技术之外,更重要的是球星在球场上对礼仪的遵守对国内不遵守规则的富人们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毕竟这些知名球星在高尔夫消费上足以称得上是意见领袖,这实质上是加强了富人们对礼仪的理解。

  另外,富人们去打球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商务交流。相对于周边国家的打球费用而言,国内高尔夫消费水平并不算高,所以往往很多国外球手来国内打球。因此,国内球手与国外球手在同场竞技或者商务交流的过程中,肯定会表现出对礼仪的遵从。否则,你不仅会被另眼相看,而且可能影响商业上的合作。

  心理学家认为,人们都有一种丛众心理,当某个事物成为流行或者意见领袖开始追求某种行为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有一种追随的心态。当大家都开始遵守高尔夫礼仪的时候,如果富人们在球场上仍然我行我素,那么将会受到其他人的排斥。

  卖方市场形成

  一般而言,对于某种行为的约束有两种:一是文化、道德的约束;一是法律、规则的约束。国内高尔夫文化礼仪还没有完全形成的情况下,对于高尔夫消费人群来说,就只能通过规则来约束。

  随着高尔夫普及化的程度越来越高,高尔夫人群将呈现几何级数的增长,这对于球场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现在一到周末球场就人满为患,这样球场对球手就有更多选择,所以一些不遵守高尔夫礼仪的球手将被拉入黑名单。杜绝那些不遵守下场时间,在球场上不按照高尔夫礼仪来打球的行为。”东莞某高尔夫球场负责人说,“现在东莞就有很多球会联盟在做这样的事情,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那些不遵守规则的行为实质上是对高尔夫的误读。”

  在韩国,如果被记录在球场的“黑名单”上,情节严重者,就会永远被球场“封杀”,不管你是所谓的多有身份、多有财富的人,也很难进入该高尔夫球场。韩国球场之所以这样很大程度上是其处于卖方市场地位。

  反观国内高尔夫的发展,目前能消费得起高尔夫的还只是富人阶层,所以国内高尔夫仍然处于买方市场,况且国内高尔夫球场必须负担沉重的成本负担,这样球场在与球手的博弈中处于劣势,所以之前高尔夫球场对球手漠视礼仪的行为处于默许的状态。

  “高尔夫人群的增长是大环境,也就是说在未来球场将会在博弈中占主动。”某行业观察人士说,“在规则约束之下,富人肯定会转向注重礼仪上来。”如果富人继续在球场上“为富不仁”,那么他们必将被球场所唾弃。

  国内外球手对待礼仪的态度对比

  不能说每个西方球手都是绅士,可他们绝大多数在球场上遵守礼仪。曾在深圳某球会遇到过这样的情景:两组球员在1号发球台准备开球,第一组是4个国内球手,第二组是3个外国球手。还没到开球时间,第一组几个人高分贝地说笑,站在30米外的我都觉得刺耳;第二组的人则安安静静地在旁边热身。不多久时间,第一组开球。然而除一个人打得比较好外,其余三个都非常糟糕,一个反复开了3次球,另外两个都开了2次。这组打球非常慢,等到他们攻上果岭的时候,已经过了20分钟了。第二组的外国球手就一直在发球台上等,一直目送着他们走远才开球。他们的水平也一般,但是他们打球速度很快,打完第一洞总共也就用了13分钟。并且,他们尽管也偶尔交流说笑,但我只看到有这个行为,却听不见任何声音。

  一边是没有礼貌的国内球手,一边是水平并不高但很知礼守礼的国外球手,两相比较,实在叫人汗颜。第二组的球童在第一组开球过后小声嘀咕:她们(第一组球童)真惨,又碰上这样(不懂规矩、没有礼貌)的人……

  (《高球先生》独家供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