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知识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从一般礼仪到沙坑礼仪 高尔夫球场富绅的32项修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5: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编辑/胡雪

  从富人走向富绅不仅仅是富裕,更重要的是富人阶层在文化内涵上的修炼。高尔夫作为一个健康休闲运动,在文化修炼上的要求与富人实现向富绅转变是具有趋同性的。随着普及化加速,高尔夫必然成为富人阶层修炼的重要工具。

  沉默、平静构成了19世纪英国绅士的主要气质特征,也让他们沉着冷静地走遍了整个世界。今天,我们仍然可以从一些褪色的照片上看到他们的形象:在荒凉的沙漠上,他们盘腿而坐,前面的白色桌布上摆放着简单的午餐(当然还有一瓶酒);尽管炽热难耐,他们依然着装整齐,系着领带。如果用极其简要的语言概括,绅士的精神气质应该包括骑士般的勇气,服务公众的道德意识,建立于坚定沉着基础上的沉默性格,以及即便处于极端困难境地,也永远不变的谦恭礼貌。

  一个国家富有的时候,随之肯定会出现一个中产阶层,然而,物质财富上的成功,并不能把一个人造就成富绅。东汉末年学者徐干说:“夫贤者,言足听,貌足象,行足法,加乎善奖人之美,而好摄人之过。”

  也就是说,从富人走向富绅不仅仅是富裕,更重要的是富人阶层在文化内涵上的修炼。高尔夫作为一个健康休闲运动,在文化修炼上的要求与富人实现向富绅转变是具有趋同性的。随着普及化加速,高尔夫必然成为富人阶层修炼的重要工具。如今国内参与高尔夫运动的人群可以说是这个社会精英阶层,他们支配着比常人多的资源,也相应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挥杆者在运动中不仅要提高球技,更要提高个人修养,以及特定的高尔夫文化,这样才能成为名符其实、受社会尊重的富绅。这也是以绅士文化为核心的高尔夫运动的魅力。

  一、一般性礼仪

  1、服装

  如果您不是很确定要穿什么才合宜,可以直接打电话到球场去问,尤其是到国外比较不熟悉或正式赛场,一般常识您应知道,一般无领T恤及露背之背心是不合宜的,有的球场甚至不能穿短裤入场,所以长裤是比较正式。

  2、进球具卖店

  如果你带着你的球杆或球袋进卖店,总免不了瓜田李下之嫌;为显示您的教养及风度,最好将球袋及球杆放在球店外或门边以避免店员一直盯着你或直接提醒你将球袋放在门外。

  3、手机、呼叫器及电子表

  尽量避免携带电子通讯产品上场,暂时丢下办公室的一切吧。特别注意如果你的电子表会钟点响的也要设定成静音,如果球友或赛友正在挥杆时,您发出响声是很不礼貌的。

  4、更衣换鞋

  如果您须要更衣换鞋请到更衣室,千万不要在停车场更衣或在车内就换衣服和鞋子。

  5、抽烟

  如果您需要抽烟,礼貌上来说应先征求队友同意,至少先表示一下您的风度。当然,别将您的烟蒂随意扔在场上。

  6、安全

  在击球或者练习挥杆之前,应当确定没有人在您附近或者在会被杆、球击到的地方,或者石头、树枝等类似会被挥杆移动的物体打到的地方。

  7、考虑其他球手

  当有球手瞄球或击杆时,您不能走动、说话或者站在球或洞的附近或正后方。

  8、比赛进度

  为了大家的利益,您不应当拖延打球时间。如果球手认为他的球可能丢在水障碍区了,或者飞到界外了,为了节省时间,他应当打临时球。寻找球的球手一发现球可能找不到了,就应当给他后面的球手信号,让他们尽快打过去。他在这样做之前的找球时间不应超过5分钟。当他们后面的球手都打过去了,并且出了球可能打到的区域后,再继续打。当打完一个洞时,球手应当立即离开球洞区。如果比洞赛中,球手已经落后超过一洞,应当让比赛打过去。

  9、球场上的优先权

  在无特殊规则时,二球组较三球组或四球组持有优先权,并有超越这些组先行通过的权利,而这些组应请二球组先行通过。单独的球员无此权利而应让任何其它组先行通过。任何要打完全部一轮的组有超越不打完全部一轮的组的权利。

  10、关照球场

  被削起的草皮完全恢复要好多时间,所以空挥时不要削起草皮。另外,在果岭上走动时当心踩坏草皮。球员推击球后,要修复被鞋子踩坏的地方。离开沙坑时,要仔细将留在沙坑里的不平整处和脚印整平复原。

  11、旗杆、包等对果岭的损坏

  球手应当确保在放下包或者球杆时,不对球洞区造成损坏,他们本人和他们的球童站在球洞附近,拿旗杆或者从洞中拿球时,不会损坏洞。球手离开球洞区以前应将旗杆正确放入洞中。球手不应倚靠推击杆,特别是在从洞中拿球时,损坏球洞区。

  12、球车

  应当严格遵守当地对球车管理的有关规定。

  13、练习挥杆造成的损坏

  在练习挥杆时,球手应避免由于移动了草皮,对球场造成损坏,特别是发球区。

  14、一般而言,打完18洞的标准时间为4小时20分,球员须慢打快走,遵守球场秩序。

  下场击球过程应抓紧时间,不应只顾自己慢条斯理击球作风,影响球场秩序安排。

  15、在周末和公众假期,二人或二人以下将会被安排与其他球手同组下场。下场击球应服从俱乐部出发站的安排。

  16、球手需雇佣球童和携带球包、球具、以及穿正规的高尔夫服饰。

  17、在击球速度过慢的情况下,巡场员有权向球手提出加快击球速度及警告至劝其退场。

  磨磨蹭蹭,逍遥自在,会影响后面的球组,甚至打乱整个高尔夫球场当天的安排。不要将球打到前组,前组在本组球的飞行距离范围以内,本组不可以开球,以免发生危险。反之,和前组相隔一个球洞以上时,应礼让后组先行通。

  18、在球场击球时,应保持安静。

  置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禁止妨碍他人的行为,当其他球员做击球姿势时,应该肃静。

  19、球童是球员击球的良师益友。

  不了解情况时,可以询问球童,不要自作判断,从规则到球场规矩不懂就问。球童是最佳参谋,也是好搭档。如果球童有代劳的地方,要向他表示感谢。

  20、以绅士风度享受高尔夫运动的乐趣。

  高尔夫球运动被称为“绅士运动”,只有遵守基本礼仪要求,才能愉快地击球。

  二、沙坑上的礼仪

  21、打完沙坑球应将足印及所打痕迹铺平。

  22、离开沙坑时要从离草坪最近的那边出去。

  23、如果您的球友正身陷于沙坑中,而您与其它球友已经上了果岭,可别趁此机会练起您的推杆来,要知道沙坑球可是高球技巧的最高罩门,观摩别人的技巧,如果球友击出个漂亮落点可借机鼓励赞美他一番,因为高尔夫是一个社交性很强的运动,表现得体的礼仪可以给您的人际或商务大大加分。

  三、推杆和果岭上的礼仪

  24、放下旗杆时勿伤果岭,轻轻放下。

  25、不要将旗杆插在果岭草皮上,或者将果岭插成一个洞。

  26、在球包或球杆要放下时容易伤到果岭请轻放。

  27、在要拿出旗杆,或将球拿出球洞时,不要伤到球洞边缘。

  28、离开果岭时旗杆插回洞,再离开。以方便下组人员认清方向及测定距离。

  29、在果岭上有被球撞成凹凸不平的ball mark,应小心弄平。

  30、鞋钉所踏过的伤痕也要加以整理,请注意,鞋钉足印之清除是在当此球洞打完后。

  31、不要在green上逗留。

  32、一个洞比完后应尽速离开,慢慢在果岭上计分,讨论或多练习几次,不但增加后组困扰,同时也是没礼貌而且危险的。

  高尔夫球场上的礼仪

  高球礼仪 安全第一 穿着得体 彬彬有礼

  别人打球 绝对肃静 足踏草坪 勿碾勿跺

  练习挥杆 杆别挖地 打起草皮 填沙适宜

  球进沙坑 近端出入 积极主动 填整耙平

  爱护设施 捡拾垃圾 修复果岭 点滴做起

  快走稳打 整体结构 落后一洞 礼让后组

  打完一洞 速离果岭 互为裁判 纪录成绩

  球僮为友 切磋球技 与自己比 不断进取

  (《高球先生》独家供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