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高科评估雷达跟踪烤箱锻造 耐克进军推杆市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4:37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高科评估雷达跟踪烤箱锻造耐克进军推杆市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用烤箱炼就“野人”

  『 这种球杆已经有了数年的研发历史,当刚刚生产出来的时候被人们讥笑为“丑八怪”。 』

  德克萨斯州的福特沃斯距离坐落在俄勒冈州毕弗顿的耐克公司总部有很远的距离。
耐克公司最主要的高尔夫球杆设计者汤姆·塞提斯(Stites)把这座小镇称为家乡。2002年,他在这里创立了耐克高尔夫设备研究设计中心。

  这个设备实验室被人们戏称为“烤箱”,距离本·霍根开办高尔夫公司的地方不远。就在30号州际公路旁边,毗邻莱昂纳多·林克斯高尔夫球场,乘车去阿灵顿的阿姆莱奎斯特(Ameriquest)球场也很方便。

  就在这个球场,德克萨斯突击队

棒球队(Texas Rangers)曾经完成了漂亮的本垒打。这也许真的是个巧合,因为耐克在这所
高尔夫
设备研究设计中心同样取得了巨大成功,也完成了属于自己的本垒打。

  塞提斯和他的团队最终找到了秘诀,可以大规模生产耐克最畅销的北美野人系列高尔夫球杆(SasQuatch)。这种球杆已经有了数年的研发历史,当刚刚生产出来的时候被人们讥笑为“丑八怪”。

  但是“烤箱”实验室的收获最终让这种球杆成为一个巨大的成功。塞提斯说:“把专业知识变成产品是我在20年间看到的最简单的事情。”

  耐克进军推杆领域

  『 1月份增加了一个多镜头推杆工作室,以应对竞争对手的“高科技”推杆研究机构的挑战…… 』

  耐克的下一个成功或许来自于它的推杆。耐克公司涉足平杆推杆领域已经有几年的时间了,但是始终没有投入全部精力。

  作为耐克公司的一个分支企业,耐克高尔夫可利用的资源非常有限,但是它精心设计经营策略和方法,通过实施一个王牌增长计划实现了经营业绩上的巨大突破,集中精力,逐一击破各个产品的技术难题。

  耐克高尔夫在高尔夫球,铁头球棒和合金木材制作等领域有着坚实的基础,耐克官员表示推杆将是公司下一个进军的领域。

  计划将于秋季开始的高尔夫巡回赛基本用品的大规模生产将会有效推动这个种类产品的研发。该计划与耐克年度计划是一致的,不仅仅是为了提升设备研究设计中心的实力,更重要的是要向媒体、生意伙伴和消费者展示该研发中心雄厚的资源实力。

  研发中心1月份增加了一个多镜头推杆工作室。耐克公司急需这个工作室,以应对竞争对手的“高科技”推杆研究机构的挑战。

  广告透露真金

  『人们真的不了解斯沃时(Swoosh)运动鞋背后隐藏了我们多少劳动…… 』

  耐克的广告一贯给人的印象是:通过诉诸消费者的感情因素,着力培养品牌忠诚度。但是现在,耐克的广告开始注意围绕耐克高尔夫设备研发中心提供一些严肃的信息。

  例如,耐克在印刷媒体和电视上的广告上展现了那些孜孜不倦的雇员正在从事艰苦的脑力劳动,比如塞提斯和高尔夫球工程师洛克·埃希(Rock Ishii)。耐克高尔夫美国总经理辛迪·戴维斯(Cindy Davis)表示:“人们真的不了解斯沃时运动鞋背后隐藏了我们多少劳动,广告是一个和消费者交流的好方法,他们可以了解到这些。”

  对手永不妥协

  『 耐克需要和其他竞争对手一决高下,包括行业统治者奥德赛(Odyssey),此外还有一些著名品牌…… 』

  11月生产的一系列新型巡回赛推杆将会成为第一批推杆工作室和那里研究数据的受益产品。

  耐克需要充分利用这样的资源才能在这个领域和其他竞争对手一决高下,其中包括行业统治者奥德赛,此外还有一些其他的著名品牌,比如说Ping&Titleist公司旗下的斯科特·喀梅隆推杆(Scotty Cameron)。

  这个领域的竞争空前激烈,耐克必须奋起争夺一个可以与TaylorMade公司的罗萨牌推杆(Rossa)抗衡的位置,耐克的市场份额稳步提高,它其实在与一个永不妥协的对手竞争,这个对手就是Cleveland高尔夫用品公司生产的优质推杆。

  科学评估获取信心

  『 轨迹球(Trackman)装配的高速可视设备可以详细分析一个完整的挥杆动作…… 』

  耐克公司的官员对推杆工作室将要发挥的作用充满信心,他们认为这个工作室将会为耐克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

  戴维斯说:“我们现在对高尔夫设备研究和设计中心的前景充满信心,研究设计中心将引领我们在该领域的变革。”

  塞提斯补充说:“我们知道我们有消费者需要的推杆。我们有能力设计生产这种产品。目前需要做的就是要通过实验证实我们有这种能力并建立信心。这是整个研究设计中心任务的一部分。”

  球员试验新产品在耐克并不新鲜。这次的不同之处在于研究设计中心让评估成为一种科学。中心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试验监测仪等设备掌握有关实验数据。

  轨迹球(Trackman)是一种装配了雷达设备的高尔夫球飞行轨迹跟踪系统,该系统装配的高速可视设备可以详细分析一个完整的挥杆动作。在推杆工作室的帮助下,设备研究设计中心可以获取相关的重要数据并且可以详细分析一次推杆击球动作。

  抓拍镜头令人受益

  『 这个系统可以采集到一些我们用肉眼根本看不到的东西…… 』

  一家耐克高尔夫俱乐部的设计师大卫·富兰克林(David Franklin)说:“我们以前没有地方培养一名出色的高尔夫球手,但是现在我们可以从巡回赛得到反馈了。”

  加斯丁·莱昂纳多(Justin Leonard)是耐克高尔夫的一名运动员,他已经成为推杆工作室的受益者。高速摄像机每秒钟可以抓拍3000个镜头,将推杆击球动作分解,评估推杆表面的滚动和摆动。

  莱昂纳多在过去的6个月一直在适应平杆推杆,他去年在推杆击球平均积分榜上排名从第40名降到第60名,他发现自己容易把推杆的顶部套头部分打飞,这样一来球杆前段表面就会留下裂口。

  莱昂纳多解释说:“这个系统可以采集到一些我们用肉眼根本看不到的东西。它跟踪你的挥杆动作。当我把球放在正确的位置上以后,用推杆连续5次击打,其中只有一条线路是最合理的。借助这个工作室,我可以清楚地知道这条最合理线路的运行轨迹。

  没有一个耐克的高尔夫球员一定要求使用本公司的推杆。但耐克推杆是泰格·伍兹即使没有斯沃时运动鞋也要在背包里留下的惟一的球杆。他一直在使用Titleist工作室新港(Newport)2型的斯科特·喀梅隆球杆。但是塞提斯表示,这种情况总有一天会改变的。

  塞提斯最后说:“你不可能成为一个

火箭科学家,来精确计算并预知我们将来要走的道路。”

  (文/ Adam Schupak 编译/李洋)

  耐克高尔夫设备研究与设计中心

  基本概况:

  地点:福特沃斯,德克萨斯州

  昵称:烤箱

  任务:为巡回赛和消费者市场开发和测试高尔夫球杆和高尔夫球

  成本:1,000万美元

  规模:3.15万平方英尺

  员工:2002年投入使用时只有5名雇员,现在有28名员工

  主要组成部分:

  多镜头推杆工作室,美亚·罗伯特(Miya V Robot)高尔夫球

  跟踪球(Track Man)是装有雷达系统的球道监控系统

  高尔夫球杆打磨车间

  USGA差点系统

  铺设了各种不同表面的室内和室外训练场,比如百慕达草(Bermuda)和结缕草(Zoysia)

  简单数据统计:

  研究设计中心拥有85项高尔夫球杆设计制造专利

  贾森·戈尔创纪录地在Putting工作室中连续制作了23个14尺putts野人(SasQuatch)高尔夫球杆,这些球具帮选手取得了15个世界冠军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