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品质生活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官明杰:生应如高尔夫一杆进洞般圆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11:56 《高球先生》

  文/范恒杏

  任职过许多著名企业,目前担任国际著名新兴公司的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爱上高尔夫,球技不错,而且常有感悟;家里有可爱的孩子贴心的妻子,其乐融融;常常读书偶尔旅行,退休了还可以做个大学老师……至少在看上去,官明杰的人生走得如此舒适,甚至有些在高尔夫球场上打出一杆进洞的那种圆满。

  官氏小档案

  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取硕士学位,毕业后留校做讲师,后参与清华紫光创办,任职分公司总经理;

  1994年进入惠普,任职全球客户支持服务部华南区区域经理;

  1996年转往Datacraft——世界著名公司,CISCO的战略合作伙伴,97年已经成为CISCO唯一的一家金牌代理,历任中国区Business Develpment Manager、华南区总经理、中国区企业事业部总经理;

  1999年,任职Nasdaq上市公司CacheFlowd中国区的总经理;

  2001年,出任卓望COO;

  2003年,担任掌上灵通公司副总裁一职;

  2005年9月,出任IN-FUSIO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

  冬天的广州,气候并不算冷,不知道从上海飞回曾经呆过十年的广州,官明杰是怎样的感觉?他把严实的羽绒外套脱了,仍旧气定神闲,而且谈话结束后,还饶有兴趣地和我们一起到麓湖

高尔夫练习场活动了一下。他说,他和广州有着很大的渊源,也许有一天,他还会重新回到广州,要知道,他在广州的房子还继续保留着。

  事业:人行职场如练球

  “我对成功的定义是生活与事业的平衡。因此,我是一个适合扮演职业经理人角色的人。”在职场生涯中,走走换换,官明杰每次也都玩得尽兴、演得其所。这次见到官明杰,他刚履新到IN-FUSIO,在这家全球领先的手机游戏公司中,任职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回望从前,留下的是一串闪光的,打着著名公司标记的脚印:清华

紫光、惠普、Datacraft、CacheFlowd、卓望、掌上灵通……

  官明杰承认,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他跳糟过很多公司,他把这一些经历,形容为一个不断挑战、不断扬弃、不断上升的过程。于是,每次环境的改变都给他更高的起点;而作为一个高尔夫爱好者,他已经改过三次基本动作。他形容,每一次改动作,都会在很长时间里感觉要从零开始,但是只要动作纠正对了,便有脱胎换骨般的感受。

  “几乎每年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自己打着打着动作就变型了,成绩就掉下来了,或者水平就停在那儿,一动都不动了。”8年球龄的官明杰,如果在最近的三场、五场球里,怎么打都觉得特别没劲,怎么都打不出感觉来的时候,就会琢磨着去调一调动作。“你也知道高尔夫这东西很讨厌的,说着是一调,三个月你就不会打球了,就跟没学过一样了,打出来乱七八糟的。这跟人生遇到困难,遇到低潮的时候要去历炼一样,把所有的快乐都放弃掉,去回炉。回炉完了,三个月后你就发现,哟,哥们,能打到80杆了。就得这样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上。”

  在最近的3年里,官明杰每年会花一定的时间去调整动作,“每调一次都有收获,下一次的基础会更扎实,成功的可能性更大。”对官明杰来说,他的职场生涯与打高尔夫球极其相似,每一次对原有动作的放弃是一种进步,每一次坚持对完美的追求也是一种升华。现在更是把爱好与工作结合起来,推出了一款手机高尔夫游戏。

  生活:从第一杆爱上高尔夫

  “从挥第一杆开始,我就爱上了高尔夫,它真的让我在刹那间感受到美妙。”

  对于爱上高尔夫的前几年,官明杰用一个字来形容——“玩”,“当年主要是陪客户打球,没有练也没有学,练习场都没怎么下,靠一点悟性就打上了,就这样玩了差不多5年。”5年后的某一天,他突然感觉需要改变一下,“我当时就想,像这么打下去不行,要么放弃,要么提高。那时候正好在卓望工作,家在广州,每周开车去深圳上班,一个星期有五天时间在深圳,一个人没事儿干,下班后我就下球场找教练学球、练球。”在接下来的三年,官明杰的成绩有了大幅的提高,最好成绩可以打到85、86杆。官明杰还买了深圳沙河高尔夫的会籍,只是最近大部分时间都在北京、上海,去球会的时间也少了。

  到现在,高尔夫已经成为官明杰生活的一部分,甚至让他能有种感觉,如今在商场上遇到的困难和经验,有一些还真是从打高尔夫悟到的。“比如说打高尔夫,是一个人跟自己在较劲。为什么能自己跟自己较上劲?一个三杆洞,在发挥比较好的时候,你可以三杆打到洞里去,这件事本身尽管是自己在跟自己比,但是有明确的目标,每一次挥杆的时候要想,这一杆要打左边,或者这一杆要打右,这实际上是在丰富你的职业思维,我的职业思维就要求我所做的每件事情,都带有明确的目的性。打高尔夫本身就是在设定目标,在追求目标,在改善自己,在跟别人竞争,这些概念都引申进去了。”

  “我喜欢一个人练球的时候,能让自己放松下来,脑子里能思考很多的东西,或者坐在那里,喝点饮料,看着那些绿草。我认为打过球的人,打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都可以找到这样的感觉。”

  家庭:“儿子承载了我的理想”

  除了这节节高升的职业生涯,大概官明杰最为自豪的就是有个儿子,他常常挂在嘴边的是,“IT人竟然有个儿子”,而且这儿子聪明乖巧,和老爸有得一拼。

  “儿子蛮以我为自豪的,我也是他心中不小的一个偶像!”说起自己孩子的时候,官明杰露出一丝打心底里冒出来的得意。

  “其实生活里面我对他的影响不算特别多,他在生活上基本不依赖我,从5岁就开始住校,在琴星小学——星海音乐学院的附属学校,后来离开广州到北京也还是住校。我对他性格方面还是有些影响,他觉得老爸还是很有本事的人,有一定的知名度,朋友圈子很大,经常还能从报纸、杂志上看到。在性格上,我一直希望培养他做一个绅士,他应该有很多的才能,有很多的爱好,是我的理想主义的延续,所以他从5岁就开始学钢琴,现在已经是7级的水平了。我喜欢儿子多过女儿是事实,希望我的理想在他身上能够达成。”

  在以前,官明杰是反对儿子玩游戏的,但现在每当有新的游戏,官明杰都会拿给儿子帮忙做一些测试。“他有一次跟我说,‘爸爸,你看,其实玩游戏不是一件很坏的事儿,对不对。’我没跟他讲这是养家糊口的事儿,我可不是喜欢玩游戏才去游戏公司的啊。但是,从一个玩家的角度来说,他确实告诉我很多东西。现在每个星期回家的时候,儿子都会说,‘有没有新游戏带回来啊,要不要我帮你试试啊。’”

  据说,在官明杰的软硬兼施下,儿子也开始打高尔夫了,一个喜欢钢琴的人,硬是在假期里,坚持学完了一个系统性的课程,“当时,我就觉得这孩子很听话,而且很有控制力。”

  问他,是不是干脆把高尔夫与家庭很好地结合起来,平衡于其间,官明杰无奈地笑笑,儿子能学,太太却没有多大兴趣。“太太的装备很豪华的,该有的装备都有了,不过全部都老化了,该上锈的上锈,该长毛的长毛。”

  但有点理想主义,也有点大男子主义色彩的官明杰,一直认为自己可以把工作和生活兼顾得很好,“我在生活和工作上是有分别的,我和很多创业者不同的是,他们很多时候的生活和工作是分不出来的,在生活里面他也是在工作,因为有很本质的压力在那里 ‘今天这事儿我们不讨论了,我要陪我太太去吃个饭’,这是很多创业者没有办法做到的。”

  官明杰说自己家在广州,但人并不是常在广州,在全国主要的城市都长住过一年、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官明杰也说自己是典型的周末家庭,而且历史特别长,有十年了。他也有点小忌讳,“每个星期我们家三个人就这么两天能在一起,我认为我应该留一点时间给他们。我周六、周日大部分时间不会去打高尔夫,可能会去练一下球,只花一个小时或者两个小时的时间,如果打一场球,从准备到结束,回来的话天就黑了。”

  喜好:读书、旅行、做老师

  除了高尔夫,官明杰还喜欢看书,喜欢自驾旅游,喜欢越野加休闲的比较刺激的玩法。“这些东西都是需要时间和精力的,而且高度压力之下,干这些事情没意思没味道,一定是要在极放松的时候。我两次自驾旅游都和我转工作有关系,正好有一点点空档,索性很痛快地去玩一下,去改变一下。”

  读书和旅行,是官明杰人生里面不可有或缺的东西,“这些都是一种飞跃的成长,旅游真的是‘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他嬉笑自己从西藏回来时,不光是生理上有高原反应,心理上也是,“我记得我的周期是一个星期,就是刚回来的那一星期,人都是呆呆的,从原始简单的生活,重新回到复杂喧嚣的生活,真的有些适应不过来”。现在,他几乎已经走遍国内的城市,下一步,他计划着走一个“丝绸之路”。

  在采访的最后,我们也问官明杰退休了打算做什么。在“真的希望每天都可以打高尔夫”的回答之外,他还希望自己可以做个大学老师或者培训师。 “现在你让我讲技术是不行了,但是让我讲一些市场营销、销售啊、企业管理啊,我相信我会比很多老师讲得更生动。因为我自己有案例有实践,20年时间虽然不是特别长,但是也积累了一些东西。做老师的过程也蛮有成就感的,而且你不用负责任,不用担心今年公司没有达到预期,或者收入下降了,最多学生跟你讲,老师我不同意,不同意就不同意啊,求同存异吧。”

  “不过那是以后的事情,但我一定是个很好的老师。这点我很肯定。”大概这个职业更接近官明杰理想的生活,就像高球爱好者在追求的一杆进洞的那种圆满的成就感一样,可以灵活自如地安排时间,传授经验,可以打球,看书,旅游等等,那才是生活最理想的状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