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高谈阔论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钟民专栏 :关于“球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11:13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在规则58条定义中,有关人物的有9条,这9条中有2条是讲“球童”的,规则6-4是专门针对“球童”的章节。笔者试图统计一下在整本规则中“球童”一词出现的次数时发现,“球童”出现的频率与比赛者齐头并进,难分伯仲。如此列举是希望大家明白球童的重要性,规则6-1阐述得再明确不过了:“对于其球童的任何犯规行为,球员都要受到相应的处罚。”可以说,球童是高尔夫球赛场上仅次于球员的角色。球童这个二号人物理应受到足够的重视和尊重。

  笔者个人认为,评价一个

高尔夫球俱乐部品质的好坏,球童素质的高低举足轻重,因为球员在俱乐部停留时间的70%至80%是与球童在一起。球童理应引起管理者们的足够重视。

  而我们目前对球童的重视程度和培训还远远不够,重视不光是要在思想上,更重要的是要建立在专业基础上。其实很多俱乐部对球童的培训抓的是比较紧的,也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普遍出现的问题是:热情有余而专业不足。举例一,为帮助球员观察球的落地而执着地站在“打球线”的正后方;举例二,与某些球员一样粗野地寻找球;举例三,无原则地帮助其他球员和球童而可能招致犯规;举例四,果岭周边和果岭上的走位、球包等携带品的摆放位置及如何处理旗杆均很随意等等。那么在球场上到底“球童”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呢?

  首先我们谈谈根据规则,“球童”可以做哪些事情:

  1、根据规则12-1,帮助球员寻找球;

  2、根据规则13-4注释1,将球员的球杆放置在障碍区内;

  3、根据规则16-1a,修补旧洞埋迹和球痕;

  4、根据规则16-1a和23-1,取除推击线上或其它地方的散置障碍物;

  5、根据规则20-1,在不拿起球的情况下标定球的位置;

  6、根据规则24-1,取除可移动妨碍物;

  7、当然还可以为球员提供“助言”。

  想要了解规则中球童不能干的事情,很简单的办法就是去学习规则,因为球员不能干的事情,球童同样不能做!所以,建议大家在球童培训中加强规则的学习,使他们成为俱乐部里最专业的一个群体。最后,总觉得将CADDIE翻译为“球童”如古代之书童一般,似有不妥甚至轻视之嫌,但水平有限又想不出更好词汇,但愿有高人给出一个好词,这也是给“球童”打引号的原因。

  (钟民)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