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商业故事:Cobra HS9聚集球具界目光全力出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4:18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以金属木杆的成功为基础,借助于巡回赛上众多年轻球星的帮助,Cobra公司现正集中全力推广其最新的复合杆头一号木——HS9

  当今球具业里,很少有人能像杰夫-哈默特一样好运连连。作为Cobra的总裁,在过去几年里哈默特推出的一系列极为畅销的球杆,让Cobra重新成为金属木杆制造业的佼佼者。TaylorMade和Callaway这两个品牌之间持续多年的市场主导权之争,现在变成了一场三方角
力:Cobra紧随TaylorMade和Callaway之后,超过了包括Nike、Cleveland和Ping在内的众多竞争对手。哈默特说:“现在我们这个品牌的竞争力,已经今非昔比了。”

  目前,哈默特状态极佳,信心满满。他已经有足够的勇气涉足下面这个产品领域了:复合或碳素杆头一号木。此前,许多球具商都已纷纷撤出了这一领域。 这种类型的一号木利润有限,有些甚至还遭遇了非常严重的失败。但是Cobra却将于6月份推出HS9一号木杆(460CC,杆头冠部和底部均为碳合成物),试图向复合球杆制作技术及其竞争者发起挑战。为什么复合杆头一号木的成功总是昙花一现呢?对此,Cobra研发总监斯科特·赖斯的回答一语中的:“我们觉得这不仅仅是个技术问题。”

  Cobra HS9类似一场豪赌

  Cobra坚信自己能够比别人做得出色,这反映出该品牌到目前为止已经发展到了什么程度。 通过发动集中、猛烈的营销攻势和向赛场上输送热门产品,Cobra重新树立起了在商界的地位,年销售额近2亿美元。一家名为Golf Datatech LLC的调查公司有数据显示,2001年7月, Cobra在金属木杆市场上只占有很少的2.5%的市场份额,到今年3月份,其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11.7%,翻了四倍还多(在金属木杆市场上,只有TaylorMade、Callaway和Cobra这三家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是两位数)。然而,集中全力开发复合杆头一号木看上去还是像一场豪赌,此举很有可能削弱Cobra的发展势头。哈默特更愿意把这看作是一种计划内的风险。这种风险在他刺激销售、赢得更多客户的总体规划之内。这也是Cobra积极重返巡回赛赛场的原因——Cobra以拥有一些年轻的球星使用者为荣,如卡米罗·维莱加斯(Camilo Villegas)和霍姆斯(J.B.Holmes)。将不断扩大的品牌规模和新的高科技一号木相结合,Cobra应该可以获得高额回报。在最近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功的推动下,Cobra还将重新投资以前曾被严重忽视的一个产品领域:他们将于今年秋天推出一个推杆系列。对于自己所规划的这幅宏伟蓝图,哈默特说:“我把下一阶段的目标定为:让顾客对公司的产品产生独立需求。由于历史原因,目前仍有一些品牌比我们的总体实力更强。我们很想跻身前三。公司的确拥有很多顾客,但并没有我们所想得那么多。为了吸引更多消费者,接下来必须提高巡回赛上的使用率。”

  所以,在巡回赛工作组消失三年之后,Cobra又重新组建了一支国际化、多元化的专业团队,这支队伍人才济济,成员皆为年轻人。工作组所选的球员非常恰当,出场时间比较长,而且都愿意在周日露面:霍姆斯和吉奥夫·奥吉维(Geoff Ogilvy)曾在巡回赛上夺冠;维莱加斯是画廊和媒体的宠儿;罗相昱(Kevin Na)和伊安·保尔特(Ian Poulter)似乎是名人中的名人,而且他们周围还聚集着一批有助于HS9销售的人。

  在399美元的“高原”上存活

  公司定于6月份全力开展HS9一号木的广告宣传活动,其中包括在美国公开赛期间,利用印刷品、电视和网络展开猛烈的广告攻势。HS9将于6月1日发往零售商处,取代原有的Cobra Comp 454和414碳素一号木。HS9的零售价为399美元,但Speed一号木的售价将维持在299美元不变。Cobra销售额的增长,有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其299美元的价位,这曾是同类产品中最受欢迎的一款。但现在Cobra与其他厂商之间的差价已经失去了作用,因为它的竞争对手们也纷纷降低了价格。提高设计一流的HS9的售价,让公司又有了鹤立鸡群的机会。但399美元这个价位“高原”上,空气稀薄,存活者甚少。PGA巡回赛佛罗里达州圣奥古斯丁站的耐用品采购员德鲁·佩滕吉尔说:“399美元这个价位并不太适合Cobra,卖这个价钱的复合杆头一号木通常都无人问津。采购时,我会持谨慎态度。”

  除价格问题以外,HS9可能还将面临另一项挑战,因为复合杆头一号木向来不太受顾客的欢迎。Callaway、Cleveland、Mizuno和Yonex等制造商都在生产这种类型的产品,但它们的销售额相对来说都不高。无论复合杆头一号木背后包含了多少技术含量,消费者都不买帐,他们有时会因其他原因而放弃这些球杆。(例如,有些球友抱怨说,Callaway早期的复合杆头一号木C4和ERC Fusion的击球声音不够悦耳。尽管他们最新推出的Fusion FT-3销售状况较好,但零售商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球杆采用了杯状技术,而不是因为它是由复合物制成的。)

  尽管如此,Cobra的员工还是对复合杆头一号木充满了信心。他们认为碳合物会让HS9的杆头更轻、力量更大。杆头冠部和底部减掉的50克重量,能够降低重心、增加挥杆幅度、扩大击球面、营造更好的击球条件。

  HS9 球具界的下一个焦点

  HS9也是一款可以“调节速度”的一号木,它配有多个杆身和杆头,消费者可以根据球速选用不同的组合,让距离、准确度及容错性都达到最佳。赖斯认为,在选择一号木时,球速是最为重要的一个因素。他说:“杆身就相当于联邦快递公司。杆头则相当于圣诞礼物。如果没有好的快递公司,又怎么能收到包裹呢?”

  有些零售商认为,Cobra有能力让大众接受复合杆头一号木。亚利桑那州Scottsdale市Desert Mountain球场的耐用品经理纳特·卡尔说:“肯定会出现一支能引起轰动的复合球杆,成为球具业的下一个焦点。HS9很可能就是这支球杆。”公司还计划顺势重新投资推杆业。以前Cobra也曾有几款推杆陆续面世,其中最为著名的有,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Bobby Grace和近年来的

澳大利亚刀锋式推杆。公司现在计划利用光学透镜分光计(Optica SL),进一步推动其在该领域内的发展。据Cobra说,他们将是在推杆上应用光纤技术的第一人。军队的炮瞄准器上应用的同样是这门技术。

  从根本上说,Cobra非常清楚HS9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公司未来的成败。目前员工们都信心十足,当然他们也知道自己面临怎样的风险。正如赖斯所说:“新产品的好坏决定公司的命运。”

  巡回赛上的Cobra使用者

  (截止到5月28日)

  J.B. 霍姆斯

  FBR公开赛冠军,奖金榜上排名第30位 (1,175,914美元)。

  开球距离名列第二 (312.6 码),但准确率排在第170位。

  罗相昱

  巡回赛年龄最小的参赛者 (22岁),2005年有超过100万美元入帐。

  开球特点短而精(开球距离279.8 码, 总排名第162位,开球上球道准确率排在第12位)。

  吉奥夫-奥吉维

  世界比洞锦标赛(WGC-Accenture Match Play)冠军,奖金榜上排在第4位(2,588,759美元)。

  开球平均距离292.5 码。 他那一记长达409码的重击,在今年的巡回赛中名列第4。

  伊安-保尔特

  欧洲巡回赛中6次夺冠。 仍在期待第一个美巡赛冠军。

  开球上球道准确率名列第二(74.7%) ,开球总距离位列第10。

  卡米罗-维莱加斯

  球员锦标赛上共获得两次并列第二,一次并列第三。奖金榜上排在第23位 (1,349,919美元)。

  开球距离排在第6位 (307.7码)。

  (文/Golfweek 编译/艳艳)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