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三培”体制打造高尔夫明星 郁小平谈球星培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09:36 新浪体育
“三培”体制打造高尔夫明星郁小平谈球星培养

  新浪体育讯 明星通常是对在某个领域、某个行业、专业等方面具有杰出成就或才、技、艺出众,媒体报道、网络点击、新闻曝光率高的人士的一种褒扬性称谓。明星具有时代性、超众性、示范性和部分时尚性特征。世界高球明星老虎伍兹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横空出世,数年间,引无数高球英雄竞折腰,将世界高球运动推向了一个新的发展颠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事实上,明星的成功和诞生除自身的条件和努力外,他还需要有良好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环境和条件,需要正确的体制保障。

  什么是体制?简言之,体制乃体系、制度、机制、方式。从大的方面讲,一个国家有其政治体制、经济体制、文化体制等,好的体制是国家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证。从明星升起的轨迹来看,体制是营造良性竞争环境支撑明星成长,培育明星、发现明星、成就明星的重要前提条件之一。有健全、完善的体制起保障作用,加上个人的勤奋与努力,火候到了抑或时机适当,相信不出明星都难。

  打造高球明星,需要“三培”体制

  打造中国的高尔夫明星需要什么样的体制?以个人之见,需要建立国家培养、社会培育、球会培训等相结合的“三培”体制。

  一、国家培养。即政府培养。就是要充分利用我们国家竞技体育运动举国体制的优势和资源。中国竞技体育最近十年来不断在国际大赛上摘金夺银、创造佳绩,这与长期一贯的举国体制是分不开的。在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竞技体育的举国体制仍然是出成绩、出明星、树形象、壮国威的首选。我国高球界对运动员的培养,才刚刚走上这条道。

  举国体制下的政府培养,具有集权、资金、社会资源等优势。国家培养的目标重点应为职业运动员。相关部门在制定规划、组织实施中,建议把握好五点:一、建立有效的优秀运动员选拔制度;二、建设一至二个国家级培训基地;三、挑选、聘用若干名高素质、高水准的国际知名教练员;四、注重运动员技术、体能、文化等协调、统筹培训;五、组织参与、参加国际国内重大赛事。

  二、社会培育。是指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引导、集合、鼓励它们参与或资助对运动员的早期培育、培训。可通过大型企业、金融财团、体育院校、社会知名团体、教育运动类基金组织等,以冠名组队、有偿、无偿赞助等多种途径,支持培育未来的高球明星——青少年高球爱好者中的“明星苗子”。培养、培育、培训的方式若条件许可,自然以送往国外,如美国、英国等为最佳。今年初BMW中国国家青年队赴美集训的效果十分正面、明显,这是国家培养和社会培育相结合的较好案例,值得总结经验。

  三、球会培训。球会是高尔夫球运动的载体,具有场地资源。在球会学球、打球的人当中,就可能有未来将要升起的明星。球会培训既是基础性、启蒙性的,又是持续性、长期性的。各球会在普及、推广高球运动的同时,应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有重点地在社会高球爱好者中,在球会员工、高球教练及选手中,在球会会员中,培训未来的明星,这是业界应该承担的一份社会责任。

  打造中国的高球明星,还需要时间的磨炼,需要文化的积淀。倘若大家翘首以盼,期望七、八年内就能看到明星的升起,那就先让巾帼出英雄,重点培养女子球手,这着棋的胜算一定会大一些。韩国就如此。

  郁小平博士

  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执行董事、中方总经理,同济大学客座教授,同济大学高尔夫商学院副院长,深圳城市现代经济研究会副会长。著有《高尔夫学堂系列丛书》,对高尔夫经济理论、中国高尔夫发展战略、俱乐部投资管理运营有前瞻性研究,是一位在高尔夫业界颇有理论和实践经验、受人尊敬的学者老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