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引入先进的高尔夫管理课程 访高尔夫管理学院冠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4:32 新浪体育

  据统计,从1997年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开始招收第一批大专生以来,国内目前以培养高等管理人才为主的高尔夫相关学院、机构已有十几家。深圳大学、暨南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知名学府相继开办了以培养高尔夫专业经济管理人才的短期培训班和专科专业。各地的高尔夫培训学校也随着高尔夫市场的需要而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但由于高尔夫教育在中国开展的时间不长,师资力量明显不足,教育的发展方向、课程设置、教学理论以及教学方法都尚不成熟,而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高尔夫管理学院——“高尔夫总经理EMBA
核心课程”开班在即,如何能在越来越受人关注的高尔夫教育领域走出一片天地?它的成立能否为中国的高尔夫高端教育注入新鲜血液?还是昙花一现?

   听冠宇谈创办高尔夫管理学院

  在与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高尔夫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冠宇先生交流的过程中他不断地提到,高尔夫总经理EMBA核心课程重在和各总经理分享国外成熟的管理经验,利用上海交大的师资力量为学员疏通思路、拓宽眼界、提升职业身份含金量,而不是单方的灌输。

  整合教育资源 开展国际合作

  GOLFWEEKLY:听说是由您提出在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创办高尔夫管理学院的,请问您产生此想法是出于一个怎样的原因?

  冠宇:首先,接触了高尔夫这个行业之后,我发现中国高尔夫市场通过管理能产生很大利润增值空间。由于球场管理或者销售方式的不足与滞后,以及早期利润投资决策的失误,在后期的经营过程中产生了很多不必要的障碍。如果投资者和管理者能够掌握更多的商业原理,接受更好的MBA课程培训,他们便能在投资决策中体现更多的睿智,为后续管理带来更多好处。所以我认为应该为中国的高尔夫高级管理者提供一个再学习、共沟通平台,使他们能系统地接受EMBA培训,从而帮助他们梳理其多年的管理经验,把商业管理理论与高尔夫球场管理结合起来,我觉得必定会产生新的价值。

  其次,我考察过很多国外的球场管理机构,他们都有一些大的联合组织,例如美国的CMAA(全美球场总经理管理协会)、GCSAA(美国高尔夫球场高级管理者协会)。这两个组织已经有80多年历史,上万名协会会员,大部分会员是各球场的高级管理者,组织内部具有非常严谨而有效的各级管理者再培训完整体系,管理者之间有很好的沟通和思想上的碰撞。但是在中国,多数球场之间玩的是一种零和游戏,处于一种不是你输就是我赢的恶性竞争环境。我认为球场是完全可以做成联动的,协作性竞争才是今后球场竞争的主导类型。这种价值观念的树立和思想的灌输,确实需要对现在大部分球场管理者进行意识形态的再教育。

  最后,从我对现在中国球场发展的理解来看,在发达地区,球场的供需关系导致该地区有些球场即使不具有很大的竞争能力但也能产生很大的经济效益。比如说在上海,由于打球人数多,但是球场数量有限,周末球场几乎爆满。从这个角度出发,我认为这些球场还未处于充分竞争状态,它属于一种寡头竞争,即在一定范围内的少数人控制着这种竞争,于是消费者讨价还价的可能性就变得很局限。

  尽管现在中国的政策对高尔夫球场的投资和建立有很多的约束和限制,但是我相信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增长和政策的逐渐开放化,球场投资将越来越多。随着球场数量的不断增加,球场与球场之间必将出现某种竞争,当然我说的竞争是良性竞争。今年4月份我到美国佛罗里达州时,和当地的朋友提出想打一场球,他们当时就问我“你想去什么样的球场打?在一个小时车程内有180个球场”,我相信当一个地区的球场数量达到如此规模的时候,球场之间的竞争一定是充分的。在这种时候就要求各球场管理者具有非常强的经营理念和管理素质,否则将很难在竞争中存活。

  现在中国球场间的竞争还未到充分竞争的地步,但这肯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在这种充分竞争出现之前,我们需要培养大量的具有高素质管理和运作能力的球场经营管理者。所以球场管理者应该认清这一点,有一定的危机感,通过不断再学习来提高管理能力。

   先进的管理理论 优化的课程设置

  GOLFWEEKLY:请您谈一下课程设置和师资配套等方面的具体情况。

  冠宇:在课程设置上,我们这项课程的全称叫做高尔夫球场总经理EMBA核心课程,教学以EMBA的授课形式展开,设置七门EMBA的核心课程和四门高尔夫专项管理课程。我们所希望的教学模式是在授课当中结合高尔夫领域的专业化知识,在每一部分的课程学习中会有分组讨论和论文写作环节,目的是结合各球场的特征展开学习讨论,引发管理者的思考。教授传达的只是一些经验和理论指导,需要学习者结合自身的实际经验思索高尔夫管理,对其有更深一层的认知。在高尔夫管理课程中有一门课程叫做高尔夫巡回赛的组织与管理,将安排在美国赛事现场进行。2007年1月底将安排学员观摩别克邀请赛,亲身体会巡回赛的整个赛程安排和组织过程。其中有两天左右的时间让赛事举办球场TORREY PINES的管理者和赛事组织者与学员共聚一堂分享巡回赛的组织管理经验。

  另外,高尔夫球场投资评估与工程建设管理课程也是我们的特色学科。在中国很多球场管理者是在球场筹建的时期已经到任,他们在球场管理方面可能具有很丰富的经验,但是对球场前期的投资决策、设计决策和施工过程监管的认识就不是很充分。针对这一点,我们邀请了国外专门研究球场设计和施工建设管理的教授为我们讲授国外球场规划的宝贵经验。我所谓的“教授”不是让国外的教授们来教国内的高尔夫投资者和管理者如何去投资和管理一个球场,我们是希望通过这个学习过程促成一种交流,让国内的球场管理者与国外有经验的管理者们分享整个过程中的经验,这是一种交流与分享而不是单纯的教学关系。

  在师资方面,我们邀请的是美国和加拿大球场资深的管理者和国外著名商学院的教授来进行授课。在美国有很多高尔夫管理课程教授要么自己管理过很多球场,要么是自己拥有球场,有非常丰富的实际运营与管理经验。我们所邀请的教授中有一位是PGA professor,他有资格在美国培训PGA选手和会员。主力教授叫Mark Woodward先生,他是刚卸任的前美国高尔夫高球管理者协会的主席,也是美国高尔夫学术评估委员会主席,他同时还是美国著名球场TORREY PINES的总裁,2008年美国公开赛的组织者,刚刚被评为美国最受欢迎的20位高球管理者之一,是非常有经验和资力的教授。7月份他会专程到中国了解高尔夫市场状况,以便完善课程教学内容。至于国内教授部分,交大海外教育学院具有多年的EMBA班教学实践,教授经验丰富,其中的吕巍教授是交大安泰管理学院的副院长,他在整体营销、品牌管理和战略管理等方面的造诣非常深,同时他还担任很多国际企业的独立董事,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另外吕教授也打高尔夫球,对高尔夫有很深的理解,因此他的教学能很好地把管理理论与高尔夫知识结合起来。

  GOLFWEEKLY:能为我们就某一特色课程做更详细的诠释吗?

  冠宇:可以。其中有一门课程是战略管理。战略管理是每个行业和每位管理者都需要具备的基本理论。它分成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叫做竞争环境分析,它指跳出市场,只专注于行业来看待值得投资与否。在此过程中,我们可以从以下5个方面去分析:

  1.球场投资的上游供应商。分析需要从哪个供应商处购买货物以及供应商的选择余地是否巨大。如果供应商数量很多,他们将处于完全竞争的状态,那么我们投资这些方面就会处于游刃有余的谈判地位,有利于控制投资成本。反之,其中关键的供应方资源相对垄断或稀缺,那么投资时获取的成本就会相应上升,最好的一个例子就是建设球场所用的土地。

  2.球场投资的商业壁垒,或者说潜在威胁。如果你已经进行了球场这样的投资项目,如何才能最大程度地建立一种与你发生直接竞争关系的潜在竞争者的进入壁垒,保障和持续你获得投资的盈利能力,尽可能不让新的潜在投资者来削弱你预期的利益?投资壁垒越大,对现有的投资者越有利,或者说现有的投资项目越具有市场价值。

  3.客户。球场的实际营业收入来自两种性质的消费:会员会籍的收入和会员、访客的打球消费。会籍的销售收入是球场投资的主要和直接回报,它的成本是球场的投资费用;会员、访客打球消费的收入是球场本身运营的回报,它的成本是球场日常管理和维护的费用。私人、半私人、公众等球场的不同定位,形成球场本身对客户群的分割和取舍。不管哪种定位,均要与当地的经济状况、消费习性、地理资源、旅游资源等等综合起来加以分析,以寻求最佳的客户消费吸引力。

  4.替代市场。替代市场是指启动高尔夫市场。我们的主要客户是从哪些消费市场中转移出来的呢?他们可能来自于卡拉OK、桑拿、

网球
台球
麻将
、保龄球等等,原先那些市场的吸引力状况如何?当然高尔夫不能完全替代这些产业的消费,但是可以得出相对保持竞争性的替代能力。在这里要更加关注的是,高尔夫作为一个产业会不会受到未来某一个产业或者消费项目的严重替代?

  5.互补市场。互补市场不是我们的竞争者,而是行业互动性、协同性的双赢者。就像传统相机市场和胶卷市场,富士、科达等胶卷市场竞争越充分、价格越便宜,会直接导致理光、美能达、奥林巴斯等传统相机市场的上升。同样相机越便宜,也会导致胶卷市场的上升。因此可以看到,如果到一个中等城市投资球场,我们要更关心和促进这个城市练习场的投资,来推动互补市场的发展。

  战略管理的第二部分是战略规划(内环境)分析,是从球场本身的视角,分析自身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等,从而帮助管理者进行战略规划,找出球场发展的关键成功要素,建立球场持续的核心竞争能力。

   坚定的办学理念 合理的价格标准

  GOLFWEEKLY:据悉,目前国内课程的学费为8.8万元人民币,您认为就当前社会中层管理者的收入水平,这一学费定价是否合理并能为目标对象所接受?

  冠宇:国内目前很多商学院的EMBA课程学费一般都在10万元以上。相对于其他商学院的价格,我们还是偏低的。高尔夫球场管理者的收入高低差距我也了解,从几万到几十万的年薪都有。我认为那些收入较低的球场管理者没有把自己的价值体现出来,没有为投资者创造出预期效益,他们更应该通过其他渠道来实现价值,因为管理者的责任就是使“股东利益最大化”,股东利益不光指金钱,还包括品牌的树立、正常的现金流和利益的回报等。这要求管理者具备更丰富的商业知识,更优的问题处理能力。我觉得越是低收入的人越需要考虑通过怎样的渠道来提升自己管理方面的价值,创造财富。对收入很高的球场管理者,他们本身已具有很强的实际管理运作能力,那么系统的管理知识的学习经历能使他们更优秀。我们所倡导的是使强者更强,使有潜力的人能够变成强者。

  GOLFWEEKLY:我们看到国内这几年所创办的高尔夫管理学院有的还在坚持,有的只是昙花一现,对此,您觉得你们学院成功的几率如何?

  冠宇:从策划到执行,我们经历了8个多月的时间,到10月份正式开学,就像一个新生儿诞生的过程。我们选择了EMBA中的高尔夫方向,在高尔夫领域内,又定位到总经理、副总经理、董事、投资者、投资经理,在一个本身已经很窄的层面中再缩小目标范围。我有信心在高尔夫产业最高层做成坚固的教育市场,我希望做成非常大的产业。现在都在提倡终身教育,教育本身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没有人做这个以前,我们要确立领先的地位。我们已经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定位,定位就意味着牺牲,比如太太口服液,它告诉大家所有的男人和没有结婚的女人都不要来喝,它的定位是已婚的女性。没有牺牲客户源就没有定位,我们也牺牲了很多,但是我们在战略过程中的目标非常清晰,跟我们战略有关系的所有的资源都能被利用起来。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教育能建成中高层高尔夫经营管理者的一个长期的培训基地和再培训平台。这个学院的成功不在于赚了多少钱,而是帮助多少人获得成功,这是我一直坚持的理念。评价学院的标准,应该是因为这个学院的存在和努力使高尔夫产业界有多少人获得成功,这是我们更加关注的。

  (来自《高尔夫周刊》maggie)

浏览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高尔夫分院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