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高谈阔论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钟民:了解高尔夫运动规则的敲门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7:35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高尔夫球规则中有58条“定义”,是我们广大高尔夫球爱好者学习规则的门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定义”恐怕也是大家觉得最枯燥的部分,就像学外语过程中的“背单词”。其实对 “定义”的记忆要比背单词容易多了,下面谈些个人体会,供大家参考。

  一、理论联系实际

  举个例子,定义“击球准备”:当球员为了准备击球完成了站位,球杆触地,即为做好了“击球准备”(在障碍区中,完成了站位即为做好了击球准备)。之所以规则中作出这样的硬性规定,就是因为高尔夫是室外项目,受天气等自然因素影响很大,即便是球停在某处,没有任何人和物去动它,也可能因风或地形的因素而移动,所以当我们准备击球时球移动了究竟原因归于谁呢,是个很头疼的问题。故而规则18-2b规定了,当球员完成“击球准备”后球移动了就把移动的原因归罪到球员身上。

  了解了现实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回到定义“击球准备”,它包含两层意思:其一,完成站位(站位是为了准备击球而确立了双脚的位置);其二,球杆触地。当你发现你的球位于斜坡上风又很大,随时可能动时,如果你还是按照通常的方式站好位、球杆放在球后的地上,此时球动了,按照规则18-2,你将被罚一杆,球要放回原处。那么碰到这种情况时,避免犯规的方法是:只站好位,球杆不触地而悬空准备打球,这样就并不构成“击球准备”,此时球即便动了,与球员无关,在球滚动后停止的新位置击打即可。

  通过上述的分析告诉我们,深入理解了规则和定义,你就能够有效的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二、分门别类

  如果将规则中58条定义按照其性质归类,同类的定义采取比较,记忆效果会比较好:

  1、场地类 固定区域:球场和界外;球洞区、发球区、障碍区和球洞区通道;临时区域:临时积水、整修地、错误的球洞区等等。

  2、球的类型 使用中球、暂定球、比杆赛中根据规则3-3和20-7打的第二球、遗失球以及错球和替换球等等。

  3、人、物归类 人(含有生命者):比赛者、同伴、同伴比赛者、对手、局外者、球童、裁判、观察员和记分员等等;物:妨碍物、散置障碍物、携带品、旗杆等。

  4、比赛形式 比杆赛、比洞赛、三球赛、四球赛、三人两球赛、四人两球赛、定分式比赛等等。

  5、固定用语 击球准备、站位、补救的最近点、击球、规定一轮、球移动、打球线、推击线。

  还是那句话,“定义”是规则的基础和敲门砖,过了这一关,学习具体的规则内容就会容易多了。

  (钟民)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