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前途让家长为难 高考上大学还是学高尔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15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 首席记者 马薇

  就在沈城众多考生和家长企盼今年高考录取消息时,沈城一位学生的父亲决定让在重点中学就读的女儿暂时放弃高考录取,去补补“社会课”,而他为此投入的初期预算高达20万元。这位父亲缘何为衣食无忧的女儿选择这样一条另类的成长之路呢?

  不想让女儿上“大幼儿园”

  陈蓓蓓(化名),16岁,高挑、苗条、漂亮,今年9月份开学就应该是高三毕业班的学生了。一个月前,她还坐在沈阳某省重点高中的课堂里,而现在,她正奔忙于北京某职业高尔夫球绿茵训练场上,挥舞着高尔夫球杆。按其父陈先生的设想,蓓蓓至少要在绿茵场上学习两年,才能再回高中备战高考。这两年,陈先生的投入将达到20万元。

  “将来打不打球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我想让她提早接触社会,现在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太幼稚,只知道死学书本,对社会一无所知,大学只不过是个大幼儿园。大多高中学生只知道要考上大学,却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考大学,考了大学要学什么。”陈先生是沈阳某健身俱乐部的董事长,以他的财力,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给女儿选择个好大学并不难,何况陈先生的女儿也是比较争气的孩子,从小学到初中考试没出过前10名,在高二期间成绩也一直处于中上游水平。即使这样,陈先生也不放心女儿上大学:“我怕孩子进了大学驾驭不了那种环境。”

  他解释说,在做这个决定之前,自己曾对某些大学仔细做过一些考察,结果发现,现在的大学生求真务实的太少了,不少学生上大学后,就学会了逃课、喝酒、抽烟、谈恋爱,所以,他认为,这样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是正常的,这种学历也没有含金量,这样的大学环境实在不适合孩子发展。

  “现在不参加高考,不代表孩子将来不补上学知识这一课。”陈先生向记者透露,他认为两年后,还有必要让女儿去学知识,现在只不过是推迟两年读大学,这两年主要是想给女儿补补社会知识,明白自己该学什么,为什么要学。将来,女儿在对社会有一定认知的情况下,再去学知识会比现在更有目的性、更主动。而将来的学习途径,未必是学校,只要学的知识实用,各种社会教育也值得尝试。

  上初二不会乘公交车

  这几天,远在北京的蓓蓓给妈妈打过电话,她说:“现在练高尔夫球挺枯燥的,想回来读书。”虽然蓓蓓的妈妈很心疼女儿,但陈先生并不打算让女儿回来,而是希望女儿逐渐适应新环境。“当初让她去学高尔夫的确是我帮她做的选择,从市场分析来看,亚洲人对小球很有天赋,特别是高尔夫球领域,将来的市场会很大。目前,在学高尔夫球的人不是年龄太大,就是太小,青少年学球的很少,只要她认真学,将来应该很有发展。”陈先生对给女儿设计的前途很有信心,他将道理跟女儿讲清后,女儿也同意了他的观点,不过,他也并未指望女儿一定要在高尔夫球上有多深的造诣,而是有更深层的目的——让女儿自立。

  “蓓蓓妈妈对她太溺爱了,上学放学风雨不误地车接车送,直到她上初二,都没自己乘过一次公交车、逛过一次商场。”陈先生一直为孩子的自立问题头痛,女儿会因为不知道该不该买一件东西,在商场里踌躇一个小时。自从发现女儿这些问题后,陈先生想了很多办法帮女儿适应社会:比如要求女儿自己乘公交车上学,一周自己逛一次街,拿着地图走遍沈城等等。遗憾的是,这些办法最终都在陈先生妻子的搪塞下,没能有效执行。

  “现在女儿一个人在北京,跟她一起练球的都是比她大五六岁的球员,跟这些有一定社会经验的人,她也能尽早学会接人待物,更快成长起来。”陈先生说,让女儿尽快成长,才是他将女儿送到北京的最终目的,虽然这种选择的结果谁都无法意料,像是一种赌博。

  家长多不敢尝试

  “现在的孩子真跟我们小时候不一样,除了学习就是学习,很少有社会实践的内容,也难怪孩子没有学习动力,不知道学习为什么。孩子多学点社会知识挺有必要。”辽宁省实验中学一位高二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他很赞同陈先生的做法,但自己却不敢让孩子去尝试,毕竟高中阶段的学习也很重要,何况现在大学生都很难找工作,如果不上大学,孩子的就业出路可能更成问题。

  “孩子考上那么好的学校了,又放弃学习,真是挺可惜的,我的孩子要能考上那么好的学校,我就知足了。不过,如果这女孩儿能在高尔夫球上有发展,这样的选择也没什么不好的,大学生不也流行回炉上技校了嘛,只要适合孩子发展,怎么学都没有错。”沈阳市第九中学一位学生家长十分羡慕地表示。

  “这种事情也就能发生在有钱人的身上,现在我们省吃省穿花这么多钱供孩子读书,就是想让他上大学,教育投入已经这么大了,突然又转变孩子的学习方向,风险太大,很有可能得不偿失。”沈阳市和平区某中学一位高三学生的妈妈这样认为。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不少家长表示认同陈先生的观点,但家长们多不敢像陈先生那样尝试给孩子补社会课。陈先生的做法是否科学?高中生补社会课究竟怎样补合适?明日,记者将请教育、心理、人才等有关方面专家对此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