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知识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炼就高尔夫人格魅力(实战篇) 书本和人际礼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12:28 新浪体育
炼就高尔夫人格魅力(实战篇)书本和人际礼仪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打高尔夫球的场地是一个优雅而健康的社交舞台,当你面对不同球伴时,如何在球场风度翩翩,又照顾好球友?如何炼就完整的高尔夫人格魅力?观念不同,效果定然不同。本期《金卡生活ReLUXE》高尔夫栏目,我们请来了脑盟企业快乐高尔夫创始人但华香小姐,为我们用阐释不同情境下的高尔夫礼仪之道。

  炼就高尔夫人格魅力1(实战篇)

  打高尔夫球的礼仪我认为可以分为书本的礼仪和人际的礼仪,书本的礼仪通过标准化的知识可以获得,而人际的礼仪是特定环境下的情境应变,需要用眼睛观察,用心去体会,而且反应要快,是策略性的礼仪。要点概括如下:

  情境之一:与朋友一起打高尔夫

  球约定义:以个人娱乐为主,兼带联谊,球友可以是初认识的朋友,也可以是多年老友,球友之间没有直接的利益关系。

  礼仪攻略:真实展现自己的个性,管好自己,先让自己成为一个懂礼仪的高尔夫爱好者。

  礼仪大忌:为尊重或关照他人而迷失自己或让自己掉队。

  点评:这类球约最常见,球友扎堆最多,打球时无拘束,各成一派,不以球技论英雄,球友之间因个性独特或价值观接近而相互吸引,这也是人们常说的打高尔夫能解压的主要原因(换了是职业比赛,精神可比这紧张多了)。

  “快乐高尔夫”指数

  高尔夫球技指数:★★★★☆

  高尔夫娱乐指数:★★★★☆

  高尔夫商务指数:★★★☆☆

  情境之二:与客户等商务伙伴一起打高尔夫

  球约定义:基于商务需求的高尔夫娱乐,与其说是玩,不如说是高层人士之间的斗智斗勇。

  礼仪攻略:不卑不亢,有策略地表现我方优势,主动争取与对方沟通的机会。

  礼仪大忌:平常基本功不扎实,临时抱佛脚;被权威所震摄,不战而败。

  花絮:“打球,也要让他们知道你的智慧。”有一回小赌,商界女友赌球输了,输得很惨,一下要赔四五个人,怎么办?她提议用剪刀石头布的游戏一捶定音,规则是如果她输了,赔双倍,赢了,就不用赔。男人们一听,欣然比试,结果确实无人能赢她。在第一二回合中,平手,第三回,她赢了。原来,她从不用进攻性的剪刀,只用包容的掌和防守的拳。通过游戏,不仅增添了乐趣,更多地是让人悟到了她宽广温和的心。

  点评:这类球约最具挑战性,因为肩负商业责任的高尔夫球约对人的心理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考验,弄不好功亏一篑。所以这场球不好打,当然如果你精通此道,就会从另一个角度体验颠峰时刻的快乐。做生意先以球会友,是商业场上兵家常用之道,帮助商界人士在纷繁芜杂的现象中分辨视听。

  “快乐高尔夫”指数

  高尔夫球技指数:★★★☆☆

  高尔夫娱乐指数:★★☆☆☆

  高尔夫商务指数:★★★★★

  情境之三:与同事一起打高尔夫

  球约定义:与组织内部上级或下属一起打球,一个团队里的成员,共同分享组织的文化理念,打球是企业高管交流的通用语言,更加体现人文关怀而不是企业霸权,最根本的是促进团队协作。

  礼仪攻略:在球场中同样发挥个人在组织中的角色,重在团队沟通,有策略地发扬领导魅力或者下属的专业能力,在球赛中体现团队协作。

  花絮:笔者所见某世界五百强企业亚太区总裁约其下属亚洲区产品事业部总经理一起打球,双方都是企业团队中非常关键的人物,通过打球,近期公司的重要事务不知不觉就交流到位了,而且还能迸发出富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礼仪大忌:领导者以企业霸权者自居,下属感职位卑微而失语。

  点评:这类球约是平衡的艺术,如果有绝对的上风就会有绝对的下风,这样的比赛谁都觉得没劲。所以,企业霸权不可凌驾于高尔夫人文精神之上,否则领导者难以从下属那里得到真实的反馈。下属越忠实于自己,越不惧怕权威,在上级眼里就越闪光。

  “快乐高尔夫”指数

  高尔夫球技指数:★★★☆☆

  高尔夫娱乐指数:★★★☆☆

  高尔夫商务指数:★★★★★

  情境之四:与爱人一起打高尔夫

  球约定义:和自己最心动最心爱的人在一起打高尔夫球。

  礼仪攻略:创造与爱人在一起的的轻松、欢愉、浪漫的空间,打球时表达爱的艺术。

  礼仪大忌:角色调整不到位。

  点评:在这里,此时此刻,你既不是大家前呼后拥的领导,也不是精明强干的武夫,而是一位异性眼里值得珍爱的伴侣,而且观众永远只有一个。如果你以举起屠刀的架势来征战这片绿色疆土的话,可以肯定的是,你注定将成为“孤独的勇士”。你可以打得很滥,但是不可以对身边这位熟视无睹,用用你的小脑,温柔一点吧。

  “快乐高尔夫”指数

  高尔夫球技指数:★★☆☆☆

  高尔夫商务指数:★★☆☆☆

  高尔夫娱乐指数:★★★★★

  (作者但华香,脑盟企业快乐高尔夫创始人,上海第一支女子高尔夫球队快乐高尔夫格蕾丝女子国际队发起人,2005中国经济女性年度突出成就人物奖获得者)

  《金卡生活》2006年6月刊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