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高谈阔论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张亮:财富归于爵位 商而优则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09:58 《高尔夫人》画报

  (作者:张亮)

  在平权时代,在许多人眼里,象征意义多于实际利益的贵族封号似乎只是一个遥远的记忆。在年轻一代人眼里,它带来的荣誉与社会地位的尊崇好像只是帝国时代的遗存,其彰显的精英价值远远抵不过财富对他们价值观的渗透。

  不过,对某些一只脚已经踩在财富肩膀上的社会精英们来说,既然今朝财杖在手,自然也要把令来行。商而优则爵,让财富与爵位相互辉映,财富擦亮了被尘封了的爵位浮华,爵位则成为财富“染色体”,使得财富更加烁烁生辉。

  世袭爵位权引发的诉讼

  最近,在大西洋两岸正出现一宗爵位继承而引发的诉讼。

  现年39岁的美国加州建筑商保罗·菲茨杰拉德目前正在执著追讨世袭公爵爵位,他认为自己才是爱尔兰伦斯特的合法公爵。理由是其祖父德斯蒙德是伦斯特5世公爵(爱尔兰最高公爵爵位)的次子。他表示,“德斯蒙德在一次

世界大战中阵亡”为讹传,在爱尔兰服兵役的德斯蒙德实际上厌恶战争,秘密移居北美生活,直至1967年去世。为此,保罗认为应该由自己继承祖父德斯蒙德的爵位。至于追回爵位封号的理由,他称“并非贪图权势和财富”,而只是“纠正早就该纠正过来的错误”。

  他的这一举动自然惹得世代承袭爵位的菲茨杰拉德家族恼怒不已。自1893年伦斯特省5世公爵离开人世后,爱尔兰伦斯特公爵的传袭首先是被长子莫里斯继承。莫里斯患有精神病而且一直没有结婚,几年后在一家精神病院死亡。此时,爵位的顺位传承人德斯蒙德,也即5世公爵的次子因为被认定在一战中阵亡,爵位最终传给了小儿子爱德华。之后,便是爱德华的儿子杰拉德继承爵位,直至2004年去世,现在的9世公爵莫里斯自5世公爵数下来已经是五易其位了。目前,针对保罗的“挑衅”,莫里斯已向相关机构提交辩书。

  一个要还祖父清白,一个要捍卫爵位传承的合法性。无论真相怎样,此一番真假公爵案却依然从侧面揭示了这样的事实:在经济话语权空前强大的时代,商人们已经不满足于财富数字的增长,在一只手攫取财富的同时,他们的另一只手则把注意力瞄向了更需要时间去积淀的征象,与“贵”联姻,将自身向那种无形的,内在的、精神的修养和气质靠拢,使后者成为改造自身文化与精神“染色体”, 成为一张通往上流社会的通行证,尽管这个贵族封号其实已无任何实权。

  精英圈里的新时尚

  事实上,为自己的名字加上一个响亮的贵族封号这样的举动不仅在美国这样家族谱系与老欧洲有牵连的国家有拥护者,在新富辈出的俄罗斯同样不乏其例。获取爵位头衔的方法也是光怪陆离:有人对自己的家族谱系进行调查,有人从事慈善事业以博得皇室成员的赏识(根据旧例,爵位只能由一国之君或流亡在外的皇族册封),还有人干脆花钱购买。

  现在,由于俄罗斯已无沙皇,册封爵位的任务就落到了玛丽亚·弗拉基米罗夫娜·罗曼诺娃公爵夫人弗拉基米尔三世与列昂妮达·格奥尔基耶夫娜公爵夫人之女身上,其册封的爵位通常被认为是最“正宗”的,受到俄罗斯贵族会议和国外多数支持君主制团体的承认。要得到其册封,只有为国家立下过功勋或为贵族的复兴作出过贡献的人才有可能。

  对自己的家族谱系进行调查便如前述美国商人保罗那般,能否成功就看举证是否充足。

  花钱购买则是不得已的举动了,多少带有等而下之的味道。俄罗斯商人的做法是寻求由俄罗斯“前贵族”领导的组织的帮助。这些“前贵族”的身份很令人怀疑,但愿意提供封号,准确地说是卖封号。当然,前提是“在俄联邦司法部允许的基础上”,用贵族封号奖励所有愿意出钱的人。费用则根据爵位的高低而随行入市。不过,这一封号的公信力,多少是需要打一些折扣的。

  英国皇家荣誉勋爵的殊荣

  不过,在当今世界,除了那些世袭爵位以外,让那些并非出身世家的人士获享爵位最具公信力的路径便是出自英国女王之手的英国皇家荣誉勋爵了。

  每年新年和六月十六日,都是英国女王最忙的时候,因为她要为众多候选人授予英国皇家荣誉勋爵的称号,而这时也是社会各界精英汇聚一堂的时刻。目前,已经获得这一头衔的人士在全球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瞧瞧下面这些名单吧: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艾伦·格林斯潘、阿富汗临时政府总统的卡尔扎伊(他也是阿富汗内战结束后的首位阿富汗籍的英国荣誉贵族)、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大导演斯皮尔伯格、前“甲壳虫”乐队的成员保罗·迈卡特尼、迈克尔·凯恩(英国六十年代的“劲酷”偶像、七十年代的首席动作影星)、足球超级巨星贝克汉姆……这些人的盛名字,无一不是如雷贯耳。

  据相关人士分析,入选荣誉勋爵的门槛也是相当高,要么知名度高、财富雄厚,要么对社会贡献巨大,对公益活动多有扶持,要么则是以有限的力量干出了不平凡的事情,此等超凡之事,自然非卓越之士所不能逮。而在这其中,财富精英更是以其手中的财富权杖,谋得的爵位数目最为丰。这一现象,可谓财富对爵位的反哺。

  相关链接:爵位的分级

  爵位是欧洲封建君主国内分封贵族的等级制度。它最早出现于中世纪,在近代的一些欧洲国家中仍然继续沿用。一般以占有土地的多少来确定分封爵衔之高低,主要可分为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男爵这五等。不过,在现代社会,这一标准自然不大实际,爵位更多的只是贵族身份的象征。

  公爵:在贵族中,公爵是第一等级,地位最高。这个爵名的由来有三:一是欧洲氏族社会解体时期,日耳曼部落的军事首长;二是古代

罗马部落的军事首长;三是古罗马时代的边省将领,后指地方军政长官,其拉丁文原意为“统帅”。随着封建关系的发展,王权的日益强化,公爵成了统治阶级中的上层人物。在英国,公爵最初是由十四世纪的英王爱德华三世分封的,被封这公爵的全是王室成员。十五世纪后才打破这惯例,少数非王室人员也被封为公爵。

  侯爵:侯爵是贵族的第二等级。查理大帝在位时它是指具有特别全权的边区长官,相当于藩侯,查理曼帝国分裂后,变成了独立的大封建领主。封建王权加强后,侯爵成为公爵与伯爵之间的爵衔。

  伯爵:在罗马帝国时,伯爵是皇帝的侍从,掌管军、民、财政大权,有时也出任地方官吏,封建制度强化后,伯爵可割据一方,成为世袭的大封建领主。后来,其地位渐次低落,介于侯爵与子爵之间,为贵族的第三等级。在英国,伯爵之衔历史最久,在1237年黑王子爱德华被封为公爵之前,它是英国最高的爵位。

  子爵:子爵原系法兰克王国的国家官吏名,最早是由国王查理曼于八世纪时封的,后来传到欧洲其他大陆国家。起初,子爵是伯爵的副手,后来独立存在,也可世袭。子爵爵位到十五世纪才传入英国,博蒙德·约翰于一四四○年第一个被封为英国子爵,其地位在男爵之上。

  男爵:男爵是贵族爵位中最低的一级。在11至12世纪时,它是欧洲君主国国王或大封建主的直接附庸。在英语中,男爵(Baron)一词,是诺曼人在征服欧洲大陆时引进来的,本义为“只不过是普通的人”,后来演变为“强有力的人”。当时,英国的那些直接从国王那儿得到土地的大佃主,概可称为男爵,但这并非由国王分封。到了1387年理查二世封约翰·比彻姆为男爵后,男爵才成为英国贵族的正式爵位。

  在上述五个贵族爵位中,又根据其能否传给后代,分为世袭贵族和终身贵族两类。世袭贵族死后可由长子继承,终身贵族仅限本人活着时担任,死后其子不能承袭。前述伦斯特公爵即为世袭贵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