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2006美国高尔夫公开赛 > 正文
埃尔文三度挥杆国家公开赛 美国公开赛的硬汉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20:04 《高尔夫》杂志

  文/Josh Sens 图/Edward Keating 译/孙 巍

  导语:Hale Irwin埃尔文现在生活得非常快乐,但1974年、1979年和1990年那三次公开赛的经历,他可以细数在指间

  快乐地生活,对这位60岁的老人来说是目前唯一的理想。虽然他的背已驼,但挥起
杆来,还像以前依旧挺拔,击球如同开可乐瓶,拔地而起。他属于那种少年老成的球员,在巡回赛中早早地就处于统治地位,在成长的道路上,刚烈的性格被磨练着,这也为他1974年在Winged Foot首次夺得美国公开赛做了铺垫(详情请看P138)。他认为竞技运动乐趣无穷,即使在上了岁数后,还夺取了44次Champions Tour的冠军。直率的性格决定了他敢怒敢言,比赛中发生的一切他都会阐述给大家。

  人们给你起了个外号“不朽的”Irwin,就像给其他巡回赛球员起外号一样,“大炮”约翰·戴利和“爱吹牛的”Seve Ballesteros,几乎每名巡回赛球员都有自己的外号,你怎么评价自己的这个外号?

  现在的身体已经明显不如从前,从镜子里看自己,身体各方面已经不及25岁时。闲下来的时候,翻开以前的老相片看看,心里总会想“那个满头黑发的小伙子是谁呢?”其实,我对现在的状况很满意,社会中蕴藏着许多危机,而我只想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去做着自己喜欢的事,但我希望不要朝九晚五的工作,也曾有人劝我:“还工作干吗?在家休息多好。”而我不这么认为,每天我还教着自己的学生,同时从中学到很多知识。

  你还有什么要学的吗?

  我是提倡活到老,学到老的。年轻的时候,我们缺乏的是知识的积累,但可以通过丰富的精力去学习。当我们上了年纪后,知识比以前丰富了许多,但精力已经跟不上了。我一直在想如何把两者完美地结合,但忽然发现岁月不饶人,但我不会轻易服输,挑战永远伴随着我。

  做个假设,60岁的Hale Irwin和35岁的Hale Irwin打一场比赛,谁会赢?

  个人认为52岁时才是我

高尔夫的鼎盛时期,那个时候无所不能,1号木的距离、长铁的使用、短铁的精准性和推杆的稳定性都堪称一流。那个时候的我,打球的战略和能力都是我职业生涯的巅峰。言归正传,35的我年轻气盛,充满了热情,而且做事一如既往。其实各个时期的人生活方式是不同的,那是个时候的我,会把所有事情都看得很重。比如说,我认为孩子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甚至我会担心他们结婚后,是否会照顾好自己的家庭。35岁时的我开始学会了经营这个家庭,对我来说,那个年龄是我的转折点,就像季节转变一样。而过了这个年龄后,我依然会努力地去打球,但心劲和热情则少了许多,对胜利的渴望逐渐地磨灭了。

  上了年纪后,什么因素是影响你打球的最大障碍?

  我的背伤,四年前受伤后,伤痕累累,一直到现在也没有痊愈。大夫曾经对我说:“你的伤病不容乐观。”我无法像以前一样的训练。我的挥杆虽然有了点变化,但也说不上是好是坏。基本上,还是像以前一样的击球,依然打着以前的球,没有任何改观。

  在你进入高尔夫之前,曾经是个很棒的橄榄球员。现在巡回赛上很多年轻球员身体素质都很好,你如何看待你那个时代的天才和现在的天才?

  坦白地说,我生活的那个时代,很多人都精通体育,而且大家都会精通好几项运动。如果现在你正上高中的儿子身高6英尺4英寸,体重在230磅以上,那么他一定会被送入校橄榄球队,而其他项目都不会被考虑。而我年轻时候,更多地考虑是如何横向发展,而现在更多的孩子早早地就被归类了,所以他们不能更好地享受生活。

  是否觉得自己像个脾气暴躁的老人,经常会挥舞着拳头说:“打死你这些可恶的家伙”?

  当然不是这个样子,我当然不会无缘无故地去向任何挥舞拳头。我相信所有人还是会对我们那个时代过来的人表示尊重的,毕竟我们是全方面发展的一代人。我们目睹了高尔夫那些不好的变化,那种变化不是来自高尔夫本身,而是来自这个社会。当你看到这个社会这么多负面的东西时,怎么能不生气呢?当然还是有很多年轻人保持着那些优良传统,但他们应该对教育他们的长辈说声谢谢。

  现在的年轻人应该更看重什么?

  在现代年轻人的心目中,金钱已经占据了第一的位置。如何挣钱已经成为大街小巷里人们主要讨论的话题。如果你问别人:“谁是巡回赛最好的球员?”他们会不假思索地告诉你:“挣钱最多的那个人。”千万不要这么想,我比赛中赢取的奖金比尼克劳斯多,但他是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而我排其后。

  如何给自己定位呢?前10名?还是前50名?

  我自己也不清楚,说实话,我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对我没有太大必要。这么说吧,在我状态最好的时候,或是状态比较好的时候,我可以击败任何人,那对我来说才是最大的荣誉。但要说给自己定位?还是算了,我尊重每一个对手,但我绝对不会给他们很多机会去打败我,因为我对他们的尊重,所以我一定要把他们打得想回家睡觉。

  你为什么喜欢戴大镜框的眼镜?

  这是我的风格,最主要那个时候没有隐形眼镜可选择。

  你曾经获得一个美誉“顽强者“,你如何看待这个评价呢?

  我依然非常顽强,这是我性格决定的,毕竟我先天的条件没有别人好,所以我必须要靠后天的努力来弥补。

  在1974年美国公开赛之前,你夺得过两次巡回赛冠军。而你真正成名则是在当年的Winged Foot,从此以后,相关报道层出不穷,你认为还有什么需要补充吗?

  有一件事情我记忆犹新,那是在练习日后,我回到更衣室,听到很多球员在抱怨球场的难度太大。而我认为所有出现的难度对我都是种挑战。而对那些球员来说,比赛还没开始就开始胆怯或是准备放弃,那他们肯定过不了晋级线。既然是比赛,就难免出现困难,这才是好事,问题是你要考虑的是如何从困难中走出。

  Winged Foot加长后,你是否再打过?

  他们加长了多少?有200码吗?对现在的球员来说,距离增加个400码都不是问题,而对球场来说,则又要多整理出一部分地来改成球道。

  根据Winged Foot这个球场,你认为这次公开赛的资格赛应该是什么条件?

  我也不清楚,打36洞比较合适吧。反正这次我没有被邀请去参加比赛。当然我也不能强人所难,并不想成为反面例子。我可不想自己傻乎乎地站在第一个发球台上,喇叭里传出:“现在开球的是Hale Irwin,前任美国公开赛冠军得主。”

  1990年,当你45岁的时候,几乎没有人看好你能夺得冠军,但你做到了,当你夺冠后,绕着果岭,高举双手时,你想得是什么?

  当时脑子里真的是一片空白,当年我是被USGA邀请参加的比赛,当时我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是打进前15名(因为进入15名,第二年就可以自动参加比赛)。我必须要低于标准杆1杆才可以进入后两轮。11洞、12洞和13洞我连续抓了三支鸟,即使是现在,我还会去回想那几个洞。在第14洞又抓了支鸟后,我连续打了三个Par,最后一洞,当我长推推进后,我眼里全是鼓掌的观众,长时间的鼓掌让我激动不已。我当时真地想对他们说:“感谢你们来为我加油。”

  当时隆重的庆典就要为你举行,但你没有干净利落地拿下冠军,而是被追平,拖入加洞赛。

  最后一天的比赛相当艰苦,这也正是我喜欢的。我非常尊重Mike Donnell这个对手,虽然他没有尼克劳斯那么伟大,但我喜欢和这种有故事的人较量,也许我这点有点与众不同了。当然我也知道所有人都以赢我为荣。Mike在比赛中失误很少,已经发挥了他应有的水平,最终的第二名也不算是个坏结果了,也是他巡回赛生涯中的最好成绩。而我只有一条路,就是赢取比赛。

  当时的压力是不是非常大?

  很大,但那种感觉很好。

  哪种压力的感觉不好呢?

  看着冠军离你远去,还要在水边抛球。

  你是不是热爱竞争的感觉多于去挣取奖金?

  当然,即使我身处困境,我也不会停止进取的欲望。我绝对不能接受自己排名在40名以后,与其那样,我不如退休回家。

  恐怖的18洞

  之所以这里被称为恐怖地带,不是因为它的球道有多难,而是在这里发生过艰苦对诀。

  如果你来到这里,所遇到的一切,简直就像小刀给你放血一样痛苦,对于每位在这里参赛的球员来说,如同被宰杀一样。1974年Hale Irwin最终以高于标准杆7杆夺取的冠军。因为我们对在这里夺过冠军的人称之为“幸存者”。这个球场的平均成绩是77杆。Sam Snead曾经被这里的长草折磨的不轻。果岭非常快,尼克劳斯的推杆水平堪称一绝,但在这里也可以把球推出果岭。体育评论员Dick Schaap给这里起了个外号“屠宰场”。

  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拿这里也没有办法,Irwin把在这里打球比喻成与怪物摔跤。而Tom Watson的感觉则像是咀爵草根一样痛苦。而尼克劳斯的评价是:“后18洞非常难。”20年来,这里一直保持着这种风格,所有来这里比赛的球员都会觉得头痛。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