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球技 > 正文
[球技]提高柔韧性和灵活性 保护身体产生顺利挥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09: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菲尔-米克尔森的力量和体能教练Sean M. Cochran认为,成功挥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挥杆要具有灵活性,他称这是球场制胜的关键之一。此处将探讨为什么要追求挥杆灵活性以及如何才能正确挥杆,强调挥杆需要注意的细节以及为什么柔韧性有助于灵活挥杆。

  在开始这个过程之前,我们需要了解一些高尔夫挥杆运动生理学的概念以及它们之间存在的关系。譬如说,要控制好挥杆的时间,注意控制好各个挥杆细节,以连贯的动作上杆和下杆。明白这个概念之后,我们就知道,高尔夫挥杆时需要身体各个部位移动的误差很少。任何不当的身体位移以及不当的时间控制都将让球手无法正确挥杆,更不要说降低差点了。

[球技]提高柔韧性和灵活性保护身体产生顺利挥杆
[球技]提高柔韧性和灵活性保护身体产生顺利挥杆
[球技]提高柔韧性和灵活性保护身体产生顺利挥杆

  明白高尔夫挥杆的运动生理学及其与身体的联系之后,我们就不会忽视灵活性的重要作用了。灵活性可以看作身体软组织的延伸性,对于高尔夫运动来说,灵活性指肌肉、肌腱以及韧带在挥杆时都协调发挥各自的作用并构成良好的整体性能——要知道,肌肉、肌腱以及韧带连接着各个关节,它们都可能收缩并造成关节结合紧密,并带来紧张。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发生,由于球手灵活性不够,不能顺利上杆以及下杆。

  高尔夫的挥杆需要一定的灵活性和柔韧性,但并不意味着在挥杆时过分强调某个部位的作用,因为这样身体的某个关节反而会受到限制。一直以来,当你让这些身体部位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时,它们将会变得疲劳甚至受伤。腰部就是这样一个脆弱的部位,往往由于灵活性和柔韧性不够而承受过大的压力并因此受伤。

  最后需要说明的一点是,当关节灵活度增加,受到的约束变小时,由于此时反而容易受伤,挥杆的灵活性会因此受到相应抑制。但只要有正确的训练方法并持之以恒,当挥杆灵活性增加时,身体在更大挥杆幅度时所受到的伤害也会相应减少。

  所有这些都说明了挥杆灵活性在高尔夫运动中有多么重要。要提高挥杆的灵活性,需要作一些必要的训练(Cats up and down,如图所示)。这些训练特别有助于提高后背肌肉的柔韧度和灵活性,因为背部的肌肉通常很紧张,挥杆时身体常常因此受到限制。这个训练简单易行,有助于提高挥杆的柔韧度和灵活性。

  (雨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