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中华遗风至尊典藏 揭开捶丸复原珍藏品的神秘面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0:00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中华遗风至尊典藏揭开捶丸复原珍藏品的神秘面纱


  揭开捶丸复原珍藏品的神秘面纱

  2004年初,由故宫博物院和中国高尔夫协会牵头,召集北京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体育博物馆等有关机构的专家、学者,成立了中国捶丸研究课题小组,经过将近两年的努力,课题组翻阅大量历史文献,收集了有关捶丸的书籍、图画及其他资料,初步理清了中国捶丸的起源、发展和演变的大致过程,比较了它与现代高尔夫的异同,更
令人鼓舞的是,课题组还研究设计出了捶丸的复原珍藏品,使世人能重新领略到中国古代捶丸的基本样式和风貌。

  中央美术学院捶丸文化艺术创作小组的工艺大师们几经反复,精心策划设计出捶丸箱体、鹿山支架、球杆和球等捶丸器具。之后,课题组将该套器具的木制部分交由国内实力最为雄厚的古典硬木家具制作公司元亨利公司制作,金银装饰部分交由上海百年老字号老凤祥公司制作,采用纯手工工艺,花费了大量精力和财力,历经近一年时间,经过十几次雕制试验,耗用大量名贵木材,才制作出这套捶丸珍藏品,达到了古代原物的艺术水平。

中华遗风至尊典藏揭开捶丸复原珍藏品的神秘面纱
捶丸屏风

  中华遗风,至尊典藏

  捶丸复原珍藏品由球杆、球、箱体、鹿山支架4部分组成。

  1、球杆 球杆共9根,分为撺棒、杓棒、扑棒三种。其中,撺棒用于站立击地滚球。扑棒用于站立击高空球,多用于近距离击球。杓棒用于屈膝击高空球,多用于远距离击球。这和现代高尔夫球区分不同用法而做的划分很相似。撺棒包括5根杆,编号1—5,其中1号又分为龙杆、凤杆。扑棒包括2根杆,编号1—2。杓棒只有1根。

  龙凤是中华民族的图腾,有着喜庆、吉祥之意。龙杆、凤杆均高999毫米。龙杆直径28毫米,凤杆直径16毫米。龙杆上有浮雕龙纹,末端镶嵌黄金以及红宝石,金饰上有云纹、龙纹,显示了当代金饰工艺所达到的超乎古人的最高工艺水准。凤杆上有翩翩起舞的浮雕凤纹和缠枝纹,末端镶嵌白银、蓝宝石。龙杆和凤杆手柄末端的吊挂玉佩,无论在材质方面,还是在工艺方面都达到了当代玉雕工艺的最高水准。

  其余7根球杆均为999毫米高,平均直径25毫米,通体加以铜扣件装饰,文饰为虎纹、云纹、波浪纹。这7根杆风格简洁,体现了民间工艺旷达生动、简洁质朴、生命力勃发的艺术特色。杆身光洁细腻,打造工艺纯熟,为当代红木制品的最高境界。

  2、球 球包括龙丸、凤丸两球以及两个素球,共4个球。龙球直径60毫米,凤球直径50毫米。球面浮雕雕工精细,龙凤纹样栩栩如生,雍容华贵。纹样富于装饰趣味,浮雕工艺和龙凤杆上的浮雕装饰工艺同样繁复华丽,达到了相映成趣的艺术效果。

  3、箱体 箱体高1238毫米,宽686毫米,呈立方体,以盖为顶,下设活动底座。箱体外壁为羊皮材质,两面绘以明代杜堇的《捶丸仕女图》和明代《宣宗行乐图》局部画面。另外两面分别印有胡启立同志题写的“中华遗风”和荣高棠同志题写的“捶丸”字体。通体饰以菊花缠枝纹,视觉效果雄厚凝重不乏清雅秀丽。顶盖饰以龙纹,云气漂浮,庄严富丽而又飘逸。

中华遗风至尊典藏揭开捶丸复原珍藏品的神秘面纱
鹿删支架

  4、鹿山支架 鹿山支架高990毫米,直径518毫米。置于方形台面的正中央,造型犹如鹿角,旁逸侧支,为古人结束捶丸之戏后置放球杆之用,可谓构思精巧、美轮美奂。鹿山挺拔稳立于山石之形上,山型造型高耸别致,力道遒劲,彰显出鹿山的光滑圆润。

  此套捶丸珍藏品,精选印度的小叶檀、东南亚的白酸枝、条纹乌木等名贵木材为原料。箱体所采用的白酸枝木为明清两代红木高档家具的常选木材,经打磨可达到平整如鉴,抚之细滑清凉,木纹美观,不易腐朽,经久耐用。龙凤球杆和龙凤球选用的小叶檀木,学名为“檀香紫檀”,是世界上最稀少、最名贵木种之一。捶丸复原艺术品在全球仅限量销售99套,所以更显出极高的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每套藏品均配有故宫博物院和中国高尔夫球协会限量发行监制证书。

  除了捶丸复原珍藏品之外,课题组还开发制作了捶丸屏风、捶丸绢画、捶丸丝巾、捶丸瓷器等相关艺术品,以满足不同爱好者的鉴赏和收藏需求。通过对古代体育文化遗产的考证,拓展和丰富奥运人文精神,传播中华文明,从独特的角度促进我国高尔夫运动与产业的健康发展。

  2006年的春天,万物复苏,草长莺飞,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和故宫博物院将隆重推出这套复原艺术品,中国捶丸掀开了它神秘的面纱,以端庄典雅、古朴精美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