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雾里看花 冠宇谈高尔夫市场与高尔夫销售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09:51 新浪体育

  笔者有个好朋友的妻弟(David)在上海周边某个高尔夫球场工作,好朋友知道我一直在打球,也有一群高尔夫朋友,为了帮助David推广该球场的会员卡,好朋友一定让我见见David,帮帮他提供潜在客户的信息。碍于面子,就约David在古北的上岛咖啡见了一面,无意中引发这个探讨如何正确认识市场和销售的话题。

  David 看上去很精神,一副典型老道的Sales打扮。他的咖啡和我的乌龙茶上来后,
直接就进入了主题。David话匣一开,就尽显Sales 才能,滔滔不绝。我真的感觉他们球场不错,也想帮他宣传一下,我说:“David,好吧,把你们球场的资料给我,我发给有兴趣的朋友。” David微微笑道:“冠宇哥,能不能不要发资料,我想一个一个拜访。如果很多有价值的客户知道球场优惠信息,我又没有办法全部跟踪的话,等于为其他销售员带来好处!”

  我有点惊讶,但是也非常理解一个销售人员对客户资料控制的愿望,同时我又非常好奇地留意到他名片上奇怪的头衔——“市场部—销售主管—David”,带着对David到底是从事市场还是销售的疑惑,我们围绕这个话题开始了步步深入的探讨。

  我问道:“David,你是市场部的?”

  答:“是啊!”

  我又问:“那你是做市场工作还是销售工作呢?”

  答:“我是销售主管啊,当然是做销售啊,卖出会员卡我才有奖金收入啊!”

  我笑道:“那你为什么在市场部呢?” 这位已领导几个球场卖卡的主管被我问糊涂了,“我们一直是这样的啊,市场和销售难道不是一样吗?对了,我有些时候是觉得做事有点矛盾。”

  我说:“问题在于你和你的公司,均忽略了市场和销售的概念,而且没有合理划分市场和销售间的职能”。David又要了一杯咖啡,迷惑地瞪着大眼,等待着我的解释,一个能说会道的Sales 变得这样安静,倒是有点滑稽了。我喝了口乌龙茶,心里在想如何才能给他说清楚这些问题。

  我问:“市场也罢、销售也罢,最终的目的是什么?”

  David:“公司盈利,个人赚钱!” 毫不犹豫地回答。

  我再问:“公司如何才能最有效地盈利呢?”

  David:“公司产品相对市场占有率高!” 回答得非常有经验。

  我道:“很好,就从这个相对市场占有率说起吧!”

  市场占有率 = 所有客户 /(除以) 全部潜在的客户全体

  = (知道你产品的群体 / 全部潜在的客户群体)

  x (有意愿购买的群体 / 知道你产品的群体)

  x (决定购买的群体 /有意愿购买的群体)

  x (所有客户 / 决定购买的全体)

  这是一个简单数学公式的扩充,相同颜色的字段可以约减成原始的“市场占有率公式”。现在我们来看看每段分式的经济含义:

  1.(知道你产品的群体 / 全部潜在的客户群体):

  ²作为一个高尔夫球场的定位一旦被确定,那么它潜在的客户描述和数量也是基本确定的,所以要使得这个分数值越大,就是要有效地让更多的“全部潜在的客户群体”中的人知道你的球场信息,知道你球场会籍的信息,这就是市场工作。市场工作往往是公司统一运作的,这样才能传递给外界一个统一的信息。如在潜在客户最稠密的区域球场进行统一的媒体广告、举办各类宣传赛事、邮寄各类DM资料、策划事件增加媒体曝光度等等。

  2.(有意愿购买的群体 / 知道你产品的群体)

  ²公司的市场活动,是为了不断增加“知道你产品的群体”的数量值。而使得这个分数值最大化的方法,就是要使得“知道你产品的群体”中的人更多地变为“有意愿购买的群体”,这样的活动就是前期销售或称为售前工作。

  3.(决定购买的群体 /有意愿购买的群体)

  ²让“有意愿购买的群体”变为“决定购买的群体”,这才是真正的销售工作。

  4.(所有客户 / 决定购买的全体)

  ²毫无疑问,这个分数值就是现在最为热门的话题“客户资源管理系统CRM”的一个部分了。

  David毕竟是老销售了,悟性非常高,“太妙了,经你这样数学公式化一分析,我终于明白了,市场、售前工作、销售、客户管理与服务,是公司经济活动中的相关联的4个部分,相互有密切的关联性以及协同性。有些活动要采取公司统一的行动,如市场;有些则需要在市场活动后各个突破,如销售活动等。” 看着David的眼光发亮,我进一步补充说:“你太优秀了,理解得很对。可以看到,如果一个公司只投入大量资金去大搞市场活动,而忽略销售队的推进,也就是分数(有意愿购买的群体 / 知道你产品的群体)中的分母变得很大,而没有有效扩大它的分子值,这样的结果是越大的知名度却没有转化为盈利的能力。好像是在围棋中,你有很大的外势,却无法转化为实际对敌方的威胁,也是非常低效率的行为。”

  两个小时很快过去了,David已经三杯咖啡了,我的乌龙茶也早就淡了,各自还有约会,所以就匆匆分手告别。David相约还要深谈,我也高兴地接受了,但是不知下次又是什么有趣的话题呢!

  分析行业外部环境 高尔夫球场商业投资的战略管理

  实施SWOT战略矩阵 高尔夫球场商业投资战略管理(2)

  (冠宇)

浏览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高尔夫分院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