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高谈阔论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崔志强:别拿别人说事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8:43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不久前看过一篇文章,说的是抬高自己身价的几种方法,其中有一种就是拿别人说事儿,能拿活人说事儿就拿活人说事儿,找不着现成的活人就拿死人说事儿,不管是名垂青史的还是遗臭万年的,只要能和自己沾上点边儿,那就紧着往上凑。

  比如说初次见面双方一聊,相互报上姓名籍贯,甲说你们政府的秘书长是我同学的小舅子,乙说你们单位的某某局长的儿子娶了我远房表姨的女儿,于是双方顿时变成亲戚,
相谈甚欢。如果没有这种机缘就只好借用一下死人了,通常对死人的名声也不太顾及,只要他是名人即可。比如河北姓韩的哥们儿与山东姓宋的哥们儿见面,河北哥们儿可能会自豪地说咱家先人民国期间当过你家山东的省主席,山东哥们儿就会回敬到那又怎么样,我家祖爷爷当年也执掌过你们河北的军政大权。再往前数说不定能数出韩驴儿和宋江呢。

  当然了,从沟通原理上讲,为了拉近距离而谈一些互相熟悉的人或事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借他人的光来抬高自己就不足为取了。

  我就曾经“荣幸”地被人当面“借用”过一把:

  1995年底到深圳出差,约好和一个老朋友一起吃晚饭,正在路上的时候,他接到一位生意伙伴的电话,说邀他和另外一帮朋友吃饭认识一下,他说我们这边是两个人,那边说“无所谓了,一起来,一起来,”他问我是否介意和生人吃饭,我说无所谓,于是一同前往。

  一进包房,嗬,乱哄哄的十多个人正在互相寒暄,原来很多人彼此并不认识,只是牵牵扯扯地凑在一起了,我朋友向主人介绍我说:“我朋友,刚从北京来。”我向主人点点头算是打过招呼了。

  酒过三巡,大家基本上也比较熟络了,话也开始多了。一位嘴巴比较大的先生对主人说:“你们这帮家伙一天到晚除了打

麻将就是喝大酒,真是不健康,告诉你们,我现在开始打
高尔夫
球啦,哎呀,那玩意儿真是好啊,又高雅又健康,怎么样,一起玩儿吧?”

  我朋友把头转向我说:“哎,你不是……”我怕扫了别人的兴连忙打断他说:“哦,我有时候也试着打打,不过打得不好。”

  “大嘴先生”有些诧异地看着我说:“哟嗬,看不出来你还有这雅兴哪,行,那什么,等有空的时候我教你两招。”

  我赶忙做诚惶诚恐状:“好啊,好啊,有机会一定向您请教。”

  然后“大嘴先生”控制了整个局面,口若悬河,把在场的人基本上侃晕了,有几个当场就拜“大嘴先生”为师,喝起了“拜师酒”,看到有人为高尔夫球如此宣传我还真挺高兴的。

  但是接下来轮到我晕了,“大嘴先生”被几位“师傅师傅”的一叫,有些兴奋了,冲着我说:“你在北京打球,认识崔志强吧?就是国家体委管高尔夫的那个!”

  我傻傻地点点头:“哦,知道……”

  “那是我哥们儿,是我弟弟!在北京打球你就找他,到哪儿都不用给钱!”

  我的大脑当时飞速搜索了半天,也没想起自己啥时候有这么个哥哥。我知道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的秘书长跟我重名重姓,也叫崔志强,可我没有孪生兄弟在高尔夫球圈里面混啊。我捅了捅坐在我旁边的朋友——他也正发懵呢,说:“我去趟

卫生间。”

  他会意地跟我走出来,我说:“得,我撤吧,咱别捅破这件事儿,但是告诉你朋友,如果真有生意,千万别跟这种人做,忒敢开牙了!”

  你说有事儿没事儿的,干吗拿别人说事儿啊?(崔志强)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