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体育大会看高球第三代选手 丁氏父子道路可以借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23 中国体育报

  这两天,台球小子丁俊晖可是第三届体育大会上的顶级明星,虽然还没有上场比赛,但人们对他关注一点没有减少,反而掀起一波新的“关注潮”。

  其实,丁俊晖能在国际级比赛中将七届职业台球大腕拉下马,这不仅让世界职业台球排名赛冠军榜上有了第一位中国人的名字,而且也让这位18岁的小伙子一夜间成为震撼世界名利双收的青年冠军。其成绩和影响,相当于高尔夫领域的坎贝尔去年在美国公开赛上夺
得的冠军。但更重要的是,丁俊晖当时才18岁,参加职业比赛不过两年多,其前途不可限量。

  但丁俊晖在国内的大热,似乎不是因为他至今所取得的骄人成绩,而在于他独辟蹊径的成才之路。有别于“业余体校———体校———省体工队———国家队”的举国体制人才培养体系,丁俊晖的成长是一个典型的“私人制造”,与姚明、刘翔等其他国内的体育明星相比,他并不是中国体育“金牌生产线”上的产物。丁俊晖之所以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不仅凭借他独有的

台球天赋,还有痴情于台球事业父母的支持以及自己的不懈努力。这让10年前人们普遍认为的“打台球似乎都是游手好闲的人擅长的事”变成“过去时”。

  不过,他的成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国内走同一道路的

高尔夫选手。高尔夫跟台球一样,同样是小球,绅士运动,同是处于奥运项目之外。虽然现在国内打高尔夫球的人数估计能达到百万,并且还在不断增长,但惟一不同的是,国内高尔夫至今没有出现丁俊晖式的选手,没有一个选手有可能在世界高球舞台上建立自己的王朝。而在国外,世界顶级球手大都是家庭培养的成果:伍兹背后有坚持不懈的老父亲,韩国天才少女魏圣美是父母通力合作的结果。

  而中国前两代高尔夫选手张连伟、梁文冲是依靠自己的努力脱颖而出,打进日巡赛、亚巡赛、欧巡赛,走出了一条职业之路,张连伟甚至还应邀到美国打过名人赛。他们目前所取得的成绩应该说不错,但与世界高尔夫大师相比,就显得黯淡多了,几乎不是一个水准。每次高尔夫大赛的领先榜上,清一色的欧美选手,而包括中国选手在内的亚洲选手却难见踪影。

  很显然,以目前中国高尔夫球的发展水平,要出现老虎伍兹这样的世界级高尔夫巨星只能寄托在第三代人身上。而我国的这一代高球青少年的培养却大多沿用了“家庭模式”,在父母支持下学球,当中不乏有与“丁老爸”一样热衷“造星”的父亲。同样是少年成名,他们走的是一条丁俊晖式的道路。

  其中,少年高球手叶剑峰就有一个对高尔夫狂热的父亲,他7岁的时候就被拉去学球,这几年在国内的青少年比赛上,已囊括众多青少年高尔夫赛事冠军。

  另一位少年高球手胡牧,11岁便在2001年中国青少年高尔夫公开赛15至18年龄组中夺冠,之后全家为他移民美国,师从国际高坛“教父” 大卫·利百特,成了魏圣美的师弟。

  可以说,丁俊晖在台球项目上的成功,对于国内高尔夫的发展同样富有积极的意义。在国家体育培养体制之外,依靠自己的努力也可以取得辉煌的成绩。当然,为了让这样的人才更早更多地积累国际大赛的经历和经验,国家体育总局小球管理中心也加大了投入,先后组建了高尔夫的国家队和青少年队。叶剑峰于今年初入选了中国青少年队,而后,叶剑峰和胡牧同时入选了首届高尔夫国家集训队,备战多哈亚运会。

  相信胡牧、叶剑峰这样的中国第三代年轻球手有了国家队的支持、专职教练的指导、训练条件的提高,前途将不可限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