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陈亚雄:用差异化思维解决差异化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09:35 新浪体育

  用差异化的思维来解决差异化问题,变消极的差异化为积极的差异化

  首先,要正视这些差异化,从差异中看到中国高尔夫发展的潜力和前景,并且用差异化的思维,思考并决定球场的经营模式、市场定位、产品设计、品牌形象等,走出一条适合自身条件和市场环境的经营路子,变消极的差异化为积极的差异化。

  在这里,我想举海南球场的例子。刚才说到,高尔夫球场的数量是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成正比的,但全国球场排名前五名的省市中,海南是唯一一个高尔夫发展规模超过了经济规模的省份,因为海南是中国唯一的热带地区,自然资源非常优越,尤其是气候资源不可替代,一年四季都可以打高尔夫,且地多人少,非常适合建设高尔夫球场;当地政府也善用资源,有意识地发展高尔夫,把高尔夫当作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的拳头产品和重要抓手。

  虽然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但球场要经营得好,还要自己开动脑筋。海南的经济规模和发展水平在全国的排名是倒数的,大企业很少,有实力的外资企业也不多,高收入阶层没有形成,本地打球人口很少,曾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海南球场的经营举步维艰,逼迫着球场管理者们换一种思维来考虑问题,发现在度假环境的优越性和经营季节上与国内其它球场有很大的差异性,换言之即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可以充分利用度假设施的优越条件和季节的差异吸引国内其它地区的打球者,来弥补本地打球人口的不足。

  同时,海南球场还把目光投向了国际客源市场,同样是利用上述差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韩国、日本和欧美客人专程来海南打球。在市场定位上,海南球场充分利用海南省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契机,迎合国内正在蓬勃兴起的度假旅游浪潮,自觉地将

高尔夫同度假旅游紧密结合起来,使高尔夫球场成为旅游产业的有机组成部分,着力打造旅游高尔夫、高尔夫休闲度假的品牌。近5年来,海南球场的外来打球人数年均增长都在30%以上,2005年超过了20万人次,韩国客人成为许多球场的最大客源。

  这样,海南球场根据自身的市场环境和客源性质,利用资源的优势和季节的差异,将高尔夫发展规模超前于经济发展规模的消极性差异,转化为经营方面的积极性差异。今后随着海南岛对国际航班航权的开放,海南球场在吸引国际客源方面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其次,要从球场现有的经营条件出发,以差异化的管理来弥补先天的缺陷或不足,有时还要充分利用在球场经营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差异性,或球场的地域特征所赋予的差异性,制造并推广球场经营的差异性卖点。

  在这里,我想举云南省丽江市玉龙雪山高尔夫球会的例子。这家球场坐落在海拔3100米的地方,有的球洞海拔达到4000米,空气较为稀薄,球员出发时球车上都要配两个氧气瓶,听起来有些恐怖,因为高尔夫本身是有氧运动,要带着氧气瓶去打高尔夫,确实有些不可思议,但没办法,因为这家球场选址上有些问题,中国高尔夫还没有普及到一些人打海边、打平地上的球场都打厌烦了,要到雪山上打另类球场的程度。

  虽然选址上有先天性的失误,但我所指的问题不是选址问题,而是氧气瓶要单独收费的问题。本来氧气稀薄是个缺陷,氧气瓶再单独收费,无异于把已经有的缺陷又放大了,但其球僮费、球车费却比其它球场低。如果以差异化的思维来看待这个问题,首先应把氧气瓶的收费合并在球僮、球车费用中,从而化解单独收费的不利因素,使免费提供氧气瓶成为人性化服务的内容;再有可多设凉亭,比如每3洞设一个,凉亭内设氧吧,同样免费提供给打球者,相应的打球时间要适当延长;另外可以把海拔高、位于雪山地区作为经营亮点,化不利因素为经营特色,如多在凉亭、会所设置高倍望远镜,让客人在打球之余,通过望远镜近距离观赏雪山风光,雪山的瑰丽壮美成为客人到访球场的另一个深刻印象,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选址的失误。

  第三,解决这些差异的指导原则是:无论存在什么样的差异,无论这种差异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高尔夫球场在管理中都应严格遵守国际规则,这是对球场管理最低的要求也是最高的标准。

  因为这些差异化现象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文化方面的差异,是对高尔夫文化精髓的认知、感悟、掌握、发挥的问题,既然高尔夫是一种外来文化,我们应在充分理解、领悟国际规则、国际标准的基础上,在具体的球场管理、市场运作中加以吸收、消化,并让其在中国的土地上生根、开花、结果。

  在这里,我想举球僮的例子。球僮行业的庞大是亚洲尤其是中国球场的特有现象,也是高尔夫运动最具中国特色的本土化现象。中国几乎所有的球场都规定,客人下场打球必须雇用球僮服务,虽然它解决了相当一部分就业问题,使许多农民失地而没有失业,使许多农家子弟获得了前景明朗的职业生涯,但也造成了国内许多打球者对球僮的依赖及对服务的苛求,离开球僮就不会打球,长此以往对中国高尔夫运动的发展、同国际惯例接轨是不利的,同时也与国外对高尔夫的观念和运作模式形成了较大的反差。今后在这方面能否有所改善和改进,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

  另外,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加紧制定中国高尔夫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指导政策;要大力发展高尔夫的初、中级和高等教育;要尽快形成高尔夫行业职业经理人的培训、认证、流动机制;要加强对涉及全行业的某些重大课题的理论研究,如对高尔夫作为产业形态的研究,对高尔夫作为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休闲健身方式的研究,对高尔夫作为人口流动的旅游元素的研究,对高尔夫作为比赛形式的研究等等,由于时间关系,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中国高尔夫球场管理中存在的种种差异化现象,是在中国高尔夫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的,不管这些差异如何具有中国特色,产生的原因多么复杂,我们解决问题的出发点和目标最终都应归结到是否符合高尔夫文化的精神和要求,是否遵循了国际通行的规则,是否符合国际惯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提升中国高尔夫的发展水平,并通过高尔夫运动与国际惯例的完全接轨,推动中国体育和中国文化汇入世界体育和世界文化的主流。

  (完)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