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借助全国体育大会契机 强化业余高尔夫群众基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1:22 新京报

  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将于5月20日至30日在苏州举行,为了在这次非奥运项目的体育盛会上取得佳绩,北京高尔夫球代表队眼下正在有条不紊地积极备战。记者昨日就此特地采访了北京队领队、市高协常务副秘书长范越,从他那里获悉北京队备战的基本情况。

  “实力起底”

  近几年实力最强一支,平均球龄10年以上,均具备夺金条件

  范越曾在6年前的首届体育大会上率领北京队技压群雄,一举夺得高尔夫男团比赛的冠军头衔。

  本次的

高尔夫球比赛仍将分为男女团体和个人4个小项,按照范越的说法,北京队至少要力争1枚金牌入账:“由于职业选手不能参赛,代表国内业余选手最高水平的北京队理应在体育大会上有所作为。而我们目前的这支队伍,也确实是近年来最好的一支。”

  放眼北京队阵中,5名队员的球龄平均都在10年以上。男队方面,年近不惑的范越近年来成绩稳定;上届主力队员田野目前正在澳大利亚攻读高尔夫球学位,并且是澳洲大学冠军队的主力成员。由于他很少在国内参加比赛,对手普遍对他的实力和特点缺少了解,因此田野有望成为本届比赛的一匹黑马。再加上近年来进步较大并曾入选国家集训队的薄宁,北京男队可谓如虎添翼,卫冕成为他们此次的首要目标。

  女队方面,作为首届体育大会的女团铜牌得主,李维和白云雁的组合如今更趋成熟。两人不仅都有过在国内赛事中夺冠的经历,而且代表中国队参加了皇后杯。

  在两个月前公布的亚运会国家集训队6人名单中,李维和白云雁更是榜上有名。“在我看来,此次我们女队的实力比男队更强,完全有实力向金牌发起冲击。”范越说。

  “对手观察”

  广东、

福建两队是最强对手,女队夺冠把握更大

  由于4年前四川绵阳没有高尔夫球场,第二届体育大会无奈取消了高尔夫项目。而在本届比赛中,恢复后的高尔夫比赛则被安排到昆山举行。“这应该是个对北京队有利的安排。”范越介绍说,“5月份昆山的天气状况与北京差不多,长草还没有完全长起来,我相信我们会较快进入状态。”

  北京队似乎已尽享天时地利,但这并不表示冠军已经是囊中之物:“目前看来,广东和福建依然是我们的最大对手,这两个省的群众基础都很雄厚,投入力度也是非同小可。此次我们男团的卫冕难度要比上届大得多,女团虽然把握更大一些,但也不可掉以轻心。至于个人赛方面,大家只要全力以赴就可以了。”

  “战略目标”

  借助体育大会契机,强化业余高尔夫群众基础

  无论是参加体育大会还是组建国家队,都是高尔夫运动在中国国情下的“特色产物”。尽管坊间争议颇多,但在范越看来,这至少体现出了国家对高尔夫的重视:“有了亚运会,有了地方队之间的竞争,总局和地方体育局至少会关注起这些非奥项目,这当然是件好事。”

  “目前国内的球场数量虽然多,但真正以培养人才为目的的却极少,大家都忙着完成经营任务,对于中国高尔夫的社会责任感却是参差不齐。我在北京有一个高尔夫学校,北京队的4名选手都是我们学校的学生,不过放到大环境中,取得的效果还是微乎其微。”范越希望借体育大会的契机,政府能够加大对培养年轻选手和公益球场的投入力度,“一切的发展还得靠年轻人,业余高尔夫如果有了体育大会这个平台,还是为优秀选手的冒尖提供了不少希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