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知识 >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 正文
规则-球入沙坑的补救方法 尚磊案例极具代表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5:28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规则-球入沙坑的补救方法尚磊案例极具代表性

  李今亮 博士

  北京体育大学小球教研室副教授

  □ 李今亮

  球场上,谁也无法保证自己的球不落到沙坑里。许多球友对球洞区通道上的补救耳熟能详,但一旦球落入障碍区,就显得手足无措。当在障碍区中的球位置糟糕时,情况可能会更加严重。这里,我们通过国内优秀职业球手尚磊的一个案例,向大家讲一下球进入沙坑中该如何进行补救。

  2006年中巡赛海南站的第二轮,尚磊在康乐园球场的第14洞(一个很长的三杆洞)把球打进了果岭右前方的沙坑中。他的球位非常有意思,一大半深深地陷入了覆盖着草皮的沙坑壁中,但还有一点正好贴着沙面。这样的恶劣球位显然是无法击球的。中巡赛的当地规则规定,处在球洞区通道上的球,如果陷入地面,可以接受规则25-2(陷入地面的球)的补救。尚磊于是询问裁判员是否可以按照相关规则抛球。不幸的是,裁判员拒绝了他的请求。因为,根据《高尔夫球规则》中关于沙坑的定义清楚地指出:当球位于沙坑内,或其任何一部分触及沙坑时,该球即为沙坑内的球。显然,沙坑内的球是不可以按照陷入地面的球的规则接受补救的。

  裁判员告诉尚磊,此时他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在现状态下打球,要么宣布球不可打,在接受一杆的罚杆后,按照规则28(不可打之球)接受补救。在当时的球位下,尚磊显然没有机会在现状态下打球。于是他无可奈何地宣布球不可打,然后继续询问裁判员该如何处理。按照不可打之球的相关规定,尚磊当时有三个选择。(a)回到发球台再打一个球;(b)在球洞与球的停点连线上,球的后方抛球;(c)在球的停点两杆范围内抛球,但不得更靠近球洞。但是,由于他的球在沙坑之内,b和c的两种选择方式都要求他必须把球抛在沙坑之内。也就是说,他不会因为受到一杆的处罚,就可以在沙坑之外就近接受补救,除非他选择“杆数+距离”的处罚,回到发球台上打球。尚磊稍作考虑之后,选择了按照c的方式接受补救,在球的停点两杆范围内抛球。结果他在这个洞吃到了双博基。

  通过这个案例,我们可以总结出有关沙坑补救的三点原则:第一,球的任何一部分触及到沙坑,都将被认为是球进入了沙坑;第二,当球处在沙坑中时,球员不可以接受规则25-2的相关补救;第三,在沙坑中宣布球不可打之后,除非球员选择回到上一杆击球的地点打球,他采取的其它补救措施都要求他必须在沙坑之内抛球。对于业余球员,第三点显得更为重要。因为,一旦规则要求你在沙坑内击球,而你却把球抛在了沙坑之外,将严重违反规则20-7(从错误地点打球)。一般情况下,你此时面临的处罚将是被取消比赛资格。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