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在期盼中成长的顶级赛事 记大佛杯高尔夫挑战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7: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大佛杯中国高尔夫挑战赛是由CCTV体育竞赛中心与北京太伟倡议发起,在中高协的领导下和IMG的积极支持下,由北京太伟与CCTV体育竞赛中心共同投入、全力打造的中国品牌的高尔夫世界顶级赛事。

  大佛杯比赛场地为北京太伟运动休闲度假村的高尔夫俱乐部。它坐落于京城正北、燕山山脉南麓,是一座18洞锦标级、极富挑战性的山地高尔夫球场。苍山古树、自然天成。
一座连绵的山体大佛,依卧在球场背后,大佛杯名,油然而生。大佛杯赛事选择最适合电视直播的逐洞赛赛制。豪华的比赛阵容和逐洞递增的奖金将充分创造比赛的观赏性和刺激性。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对大佛杯比赛实况全程直播,向全中国、全世界传输大赛精彩动人的画面。“大佛杯”的面世宣告了 - 中国人自己的、高尔夫世界顶级品牌赛事由此诞生。

  2004年的金秋十月,在北京太伟

高尔夫俱乐部落成开业仅半年后,第一届大佛杯中国高尔夫挑战赛就在太伟高尔夫球场燃起战火。世界女子第一天王索伦斯坦,韩国高尔夫美女选手朴芷垠,2003年美国名人赛冠军麦克 维尔,和中国第一高手张连伟联袂竞技。中央电视台对赛事进行了近5小时的全程直播,同时提供国际信号,供韩国SBS进行同步直播。激烈精彩的比赛场景、美丽动人的电视画面,给国人留下了深情美好的记忆。这是第一次由中国民族品牌的赛事将世界顶级高尔夫球手请到中国赛场上,也是第一个比洞形式的中国职业赛。大佛杯的成功举行不仅填补了中国高尔夫发展的空白,而且为中国球手与世界名将交流、提高自己的竞技水平创造了最为难得的机遇。

  2005年“大佛杯”则有了更为明显的赛事主题,即号称“亚洲第一组合”的中国选手张连伟、梁文冲挑战世界冠军组合古森、坎贝尔。当时古森排名世界第五,来到亚洲更是罕逢敌手;而坎贝尔作为2005年美国公开赛的新科状元,也是势头正劲。强强联手挑战亚洲第一,究竟胜算几何?在人们期待的目光中,第二届“大佛杯”于炎炎的8月下旬拉开帷幕。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张梁组合一举击败美国公开赛冠军,“大佛杯”的桂冠终于第一次被本土选手以12.6万美元的奖金夺得。出人意料比赛结果也为中国高球爱好者留下了津津乐道 ―洋和尚见了大佛手发软― 的一段佳话。

  过去两年的“大佛杯”赛事在我们所预想的状态下健康成长,与我们最初的目的保持了一致。我们创办大佛杯中国高尔夫挑战赛的初衷有三:

  1.推进高品质中国高尔夫运动的开展,促进和谐社会的文明建设;

  2.创建、打造中国品牌的世界顶级高尔夫赛事;

  3.为太伟高尔夫产业的深度发展闯出新路。

  我们相信,通过过去两届大佛杯的成功,为中国高尔夫球迷所拥戴的世界高坛天王和高坛宿将的闪亮登场无疑产生了强烈的社会轰动效应。世界顶级选手的精湛球艺也令广大高尔夫运动爱好者大饱眼福。由于比赛中凝入了中华民族情结,中国球手在欧美统治的赛事上的辉煌胜利也令国人扬眉吐气。这无疑大大增强了中国人对于高尔夫生活的热爱,也使成功举办的大佛杯赛事更加深入人心。

  从2004年到现在,“大佛杯”中国高尔夫挑战赛已经跨越两度春秋。大佛杯不仅是一场完美的体坛盛事,它也表征着太伟高尔夫朝着产业化、专业化方向发展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由于受到一定的社会条件限制,中国高尔夫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其商业经营仍处于萌发的阶段。从“大佛杯”刚一面世,就注定要走一条前途光明、但布满荆棘的路。我们也深知这条路的曲折多艰,但是为了中国高尔夫发展的大局,我们毅然地向前行进。鲁迅先生告诉我们说:路是人走出来的。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往往是最勇敢、最受人们尊重的。“大佛杯”就是这个敢于挑战的“第一人”。一路走来,“大佛杯”并不寂寞。很多有识之士认识了“大佛杯”使命之荣耀、前景之光明,他们逐渐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必将不遗余力地与我们一道勇往直前。

  高尔夫在中国的发展才经历了短短二十几年,不用说对于一项运动,或者说是一个行业,二十年的成长对于一个人来说,也许还远达不到成熟的程度。“大佛杯”赛事在中国燃起了高尔夫健康发展的一簇星火,它将肩负重任,誓欲为打造中国高尔夫和世界接轨的平台而努力。在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的领导下,我们与中央电视台结成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借助IMG国际管理集团的积极支持,定将“大佛杯”打造成誉满世界的中国品牌传统赛事。

  前两届大佛杯赛事仍旧“余音绕梁,不绝于耳”,翘首以待的2006年“大佛杯”又将于9月份举行。在“大佛杯”策划的过程中,赛事组织方面决定围绕着“大佛杯”肩负的责任,仍以促进中国高尔夫的发展为第三届“大佛杯”的主题。赛事组织方面已将目光放到了中国新一代球手的身上,拟邀请中国明日之星及世界高尔夫后起之秀参战“大佛杯”,与世界高坛宿将同场竞技。这无疑将对中国高尔夫年轻球手的成长大有裨益,有力地将中国高尔夫向世界水平推进。同时,CCTV未来广告、中国三星影视、分众传媒、新浪网等知名传媒将先后加盟赛事宣传、经营的团队。他们的鼎力支持为大佛杯的茁壮成长注入了坚韧持久的活力。

  我们希望,随着

中国经济的突飞猛进,中国高尔夫商业平台将迅速得以完善。在不久的将来,大佛杯中国高尔夫挑战赛在吸引无数高尔夫球迷的同时,也必将成为商家广告和媒体追逐的焦点。我们作为赛事主办方,期待更多国际、国内知名的品牌商家加盟我们的赛事,共同打造“大佛杯”-这一举世瞩目的高尔夫盛典,取得双赢乃至多赢的巨大经济效益。

  三易寒暑,“大佛杯”日渐成熟。为了中国高尔夫的发展,“大佛杯”经历了“驿外断桥边”的风风雨雨,但是路途的艰难阻挡不了前进的脚步。相信待到中国高尔夫“山花烂漫时”,我们将看到百花从中“大佛杯”一支独秀的笑脸。到那时,人们会看到“大佛杯”为扭转中国高尔夫亚健康发展的局面所付出努力的卓著成效。我们也愿意看到,“大佛杯”在北京太伟高尔夫俱乐部的诞生使奥古斯塔不再是遥不可及的

神话。我们已经成功的迈出了第一步!今后,我们将不遗余力为继续打造中国的“大师赛”、“莱德杯”勇往直前!

  (北京太伟铭世高尔夫运动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总经理 郑建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