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经典高尔夫》杂志文章总汇 > 正文
坚持到底不言放弃 访中国新生代职业球手刘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13 《经典高尔夫》杂志
坚持到底不言放弃访中国新生代职业球手刘笑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文/本刊记者唐芳南 图/梁妍

  新星档案

  姓名:刘笑

  出生:1979年6月6日

  身高:173cm

  球龄:十年

  爱好:健身、交友、旅游

  最喜欢的一部电影:《天下无贼》

  最喜欢的男歌手:刘德华

  最喜欢的女歌手:韩红

  最喜欢的一首歌:《笨小孩》

  最喜欢的高尔夫女球手:朴世莉

  最喜欢的高尔夫男球手:阿诺-帕玛

  简要经历:

  2002年,广东省“五叶神”杯冠军

  2003年,全国业余积分排名第六

  2004年,转为中国职业教练

  2005年,转为中国职业球手

  2006年,《经典高尔夫》新年免费教学活动周纪念赛冠军

  第一次知道刘笑的名字是在2005年10月21日,这天,各个高尔夫网站都在转载这样一条消息——全国职业高尔夫球员秋季考试在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结束,经过四轮的考试,刘笑、李勇、张继勇、刘俊峰等通过中国职业球员标准线……刘笑以284杆的成绩位居榜首,他的名字甚为显眼,轻易就被读者记住。

  笔者第一次见到刘笑的庐山真面目是在本刊举办的“2006年新年免费教学活动周”的签到仪式上,他和中国第一代职业球手谭国华是到场最早的两位职业球手。在这次教学活动中,刘笑收获颇丰。通过学习他明白了挥杆并不是那么复杂、短杆取得了进步外,心理素质也有所加强。当然,最为可贵的是,他在这次活动的“广东省选手委员会”成立纪念赛中轻松拿了个第一。

  随后,笔者本着让更多的读者关注和了解中国职业球手的理念,来到银湖练习场对刘笑进行了一次特别的专访。

  从球童做起

  九十年代初,十几岁的刘笑背上行囊阔别家乡,只身一人来到深圳寻求发展。他当过保安,做过推销员,还在

肯德基工作过。历经辗转之后,刘笑开始在深圳沙河高尔夫球会当球童,一干就是六年。

  刚一接触高尔夫,刘笑就发现自己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项运动。因为热爱,刘笑在沙河当球童时积极上进,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由于工作表现非常优秀,时间一长刘笑的“生意”便异常火爆——要找他做球童有时都需要提前一周预约。

  做球童的这几年,刘笑的生活过得很简单。工作之余,刘笑就去练习场练球。他进步很快,所以学的兴致也更浓。在采访时,刘笑开心的说道:“我总是激励自己,让自己有更大的进步。最初接触高尔夫的时候只是觉得好玩,在等候工作任务的时间里我经常在等候的地方挥着扫把练习挥杆动作。我也不曾想过,当初的一些

小游戏对自己的身体协调以及挥杆姿势会有这么大的帮助。”

  2002年,刘笑觉得必须要有更多的练习才能提高自己的球技。于是,他经常在下班以后到

华侨城练习场去练球。一天晚上,刘笑在华侨城练习场练球的时候被观澜湖高尔夫球会的教练吴相兵看到,给吴相兵很深的触动。吴相兵笑着对刘笑说,“你白天做球童已经很辛苦,晚上还自己花钱来练球,不容易啊!”接着,吴相兵又一针见血地给刘笑指出,“你的挥杆动作不规范,你即使苦练也不可能打得很好,所以你必须调整你的挥杆动作!”

  随后,吴相兵约刘笑第二天去观澜打一场球,以让他了解观澜球队队员的生活和队员们健身的方法。

  刘笑回忆起这件事时心情很激动,他说:“我非常感谢吴相兵教练,他对我的帮助特别大。自从他指出我的弱点之后,我就特别留意自己的挥杆。后来我在国外的一个PGA教练门下学习,彻底改变了我的挥杆动作。”

  事隔两年,吴相兵再次见到刘笑打球时,他拍着刘笑的肩膀说:“你现在的挥杆跟以前相比,完全是两码事。”刘笑的朋友也纷纷评价说,“刘笑进步很快,现在的挥杆更为流畅、优美。”许多人见了刘笑的挥杆都会夸奖他,但却很少有人知道他是在私底下费了很多的心血和时间才取得了这样的进步。

  考职业教练

  刘笑离开沙河高尔夫球会之后,走高球之路的信心开始有些动摇。这时,朋友严明给了他很大的鼓励。刘笑非常感恩地说:“我很感谢我的朋友们,严明那时对我的帮助无疑于我在黑夜中摸索徘徊的时候为我点亮了一盏指路的明灯。”

  正因为有着诸多朋友的支持和帮助,刘笑的高球之路走得义无返顾。随后,他到银湖练习场做教练,并参加一些高尔夫业余球手的比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02年,刘笑获得广东省“五叶神”杯冠军;2003年,刘笑在全国业余积分排名第六位。

  自从打比赛以后,刘笑心里明白自己还可以有很大的上升空间。2004年,他决定去考职业教练。为了能成功,刘笑做了不少的准备。在临考前,他忐忑不安,非常在意自己能否顺利通过。

  刘笑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考试那几天实在太紧张,所以一点都没发挥好。虽然理论课程考的还不错,但球场上的答卷却是一塌糊涂,本以为自己考不上了,差点就放弃了。在考试几天,我一直打得很慌。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最后一天最后一洞最后一杆,因为最后的那一杆决定了我能否考上。也许上帝垂青我,给了我幸运和惊喜,最后我以320杆刚刚入线的成绩拿到了职业教练的证书。”

  这次考职业教练的经历一直提醒着刘笑——比赛一定要坚持,不要轻言放弃。不到最后,你很难知道自己是输还是赢!

  刘笑的高尔夫教学理念

  考上职业教练之后,刘笑慢慢地总结出自己的一套教学理念:

  一、提倡因人施教。因为每一个人的练球时间、身体状况都不同,进行针对性施教往往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譬如,对于一些业余爱好者,对他们进行入门培训时要从简单入手,让他们感觉到易学易练,在基础课程中不容易被太复杂的动作吓倒。

  二、方法正确就成功了一半,强调少的数量,好的质量。打球之前,一定先明确练习的部位与目标,然后才训练身体,掌握正确的动作。因为学习一个新的动作如果需要挥杆800次的话,那么修正一个动作将需要其五倍的时间和精力,这样就会让高球爱好者事倍功半,得不偿失。

  三、在练习高球过程中,要与教练及时地沟通,按照制定的教学计划循序渐进地训练,切勿急于求成。

  考职业球手

  2005年,刘笑报名参加职业球手考试。在考试来临之前,刘笑依旧一边在银湖练习场当教练,一边打比赛,成绩很不稳定。就在考试当月,刘笑参加了“君兰杯”和中巡赛珠海站的比赛,表现都不是特别好。两场比赛都发挥失常的原因是由于某一洞没打好而影响了整场比赛,尤其是在珠海的决赛轮中一个非常简单的四杆洞,刘笑上演了一个离谱的四推,打出双博基。

  这两场比赛的严重失误,使得刘笑没有信心面对考试,情绪特别低落、忧郁,他甚至已经有了放弃考试的想法。一个朋友得知此事马上鼓励刘笑,劝他不要放弃。在朋友的苦苦劝说下,刘笑终于下定决心要好好地去考试。

  考试的第一天,刘笑打出71杆。第二天更出人意料,他打出69杆。对于心态很不稳定的刘笑来说,这两天的成绩纯属意外。第三天刘笑打了71杆,如此算下来,刘笑第四天只要打出85杆就可以拿到职业球手的牌照。第四天,刘笑琢磨着自己只要能够保持稳定,就不用担心过不了。这天,他打得非常轻松,以73杆的成绩交了答卷。最后,刘笑以总杆284杆的成绩排在第一名。

  刘笑谈起这次考试时,笑着说道:“还是那句话,不到最后不能放弃!即使是状态不稳定也不能放弃,比赛时更是如此。”

  生活中的刘笑

  刘笑虽然欣赏伍兹的霸气,但崇拜的偶像是“黑珍珠”维杰辛,因为他欣赏维杰辛的后天勤奋和对自我的要求。刘笑崇尚阿诺•帕玛的球风,因为阿诺•帕玛心态稳定,不会计较得失,打球稳健。刘笑也欣赏张连伟,觉得张连伟以身做出表率,是中国高尔夫发展的带头大哥,是中国高尔夫职业球手们真正的榜样……

  刘笑信仰基督,他的车里还挂着耶稣的爱心牌。性格平和宽容、乐观豁达的他本着“吃亏是福”的原则简单地生活着。现在,他每天都早起去练球,之后再健身两个小时,下午三点开始教球,简单而充实。

  刘笑很喜欢去各地旅游,喜欢去体会不同生活层面的民风、民俗,顺便还可以去当地的球场练练身手,感受不同球场的不同风格,让自己身心得到释放,他的下一个目的地是西藏。

  刘笑寄语

  高尔夫是一项非常健康向上的运动,我热爱并享受着它带给我的快乐。我很愿意为推动中国高尔夫向前发展出一分力,我也希望能有更多人一起来做这件事情,希望更多的高尔夫人士能关注比赛状况。因为不是中国的职业球手不行,而是我们接触高尔夫的时间太短,走的弯路太多,社会的支持太少。

  目前,中国只有张连伟、梁文冲和李超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职业球手,别的职业球手的工作都是职业教练,处境非常尴尬。当大家在埋怨2005年VOLVO中国公开赛上为什么只有张连伟一人晋级的时候,更应该思考中国的本土球手们练球的空间在哪里?

  我很无奈,但求我的话能引起共鸣,希望中国的职业球手们能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结语

  刘笑一路脚踏实地地走来,永不放弃。步入职业球手平台还不久的他,仍需要继续努力,也需要更多人的支持。我们坚信,今后的路刘笑会走得更精彩!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